作者justhappily (寻找自我)
看板biker
标题[问题] 怠速时易熄火
时间Sat Jun 20 22:30:30 2026
《厂牌型号》三阳gt evo 125 2012年仕 滨京系统
最近我的机车在停等红绿灯的时候
很容易出现像一阵一阵像是供油不足or供电/打火不顺
啵啵啵几次後可能就会熄火
而且熄火频率愈来愈增加
为了避免顾路 想先确认一下可能的原因
该车近一年大部分都只有短程骑乘
观察发现
刚加油加满的时候 熄火的现象会稍微消失
偶尔骑长程似乎状况也会稍微变好
车子架起来 或 未负重的时候 也不太会熄火
熄火後 目前车子都可以马上发起来
车子状况差的时候 有时候都必须含着一点油门才不会熄火
目前猜测会不会是火星塞or喷油嘴堵塞 的问题?
(电瓶有可能吗? 喷射车电瓶电力不足会在怠速时熄火吗?)
火星塞更换到目前才6000 km左右 但已经快两年了
(原CR7HSA 被换成 CR6HSA)
有经验的高手隔空抓药一下
根据以上描述 比较有可能是那些零件出问题?
车行可快速检查出来吗?
谢谢
--
追加 近期油耗明显变差
再爬了以前的文章 看比较相似的情形
看来先朝 管裂or油封气密不良 的可能性较高
(目前先把电池充电 再加油加点喷油嘴清洁汽油精)
(若无改善再给车行查原因)
*** 有经验的 这种给车行检查通常都需要留车吗?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3.17.24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iker/M.1781965836.A.9D3.html
1F:推 jason90814: 我现在骑的20年老山叶也是这样 但只 49.215.96.207 06/20 23:01
2F:→ jason90814: 有一阵一阵没力不会熄火 放弃修打算 49.215.96.207 06/20 23:01
3F:→ jason90814: 来旧换新了 49.215.96.207 06/20 23:01
4F:→ james725twtw: 汽油泵浦查查看 49.158.132.87 06/20 23:21
5F:推 ajax4444: 这情况一定先检查火星塞状况,车行都拆 101.10.237.221 06/20 23:31
6F:→ ajax4444: 下来了一定叫你先换火星塞看看 101.10.237.221 06/20 23:31
7F:→ freeunixer: 换一个 cr7 回去看看啊 60.250.90.238 06/20 23:35
8F:推 jackythere: 把点火线圈跟火星塞一起换新的。不是 106.1.117.238 06/21 00:20
9F:→ jackythere: 只换火星塞。 106.1.117.238 06/21 00:20
10F:→ jackythere: 一堆人都因为点火线圈,换了电瓶换了 106.1.117.238 06/21 00:21
11F:→ jackythere: 其他就是不换点火线圈就把车拿去报废 106.1.117.238 06/21 00:21
12F:→ jackythere: 。 106.1.117.238 06/21 00:21
13F:→ jackythere: 先换新的点火线圈跟火星塞才看是不是 106.1.117.238 06/21 00:22
14F:→ jackythere: 其他问题。 106.1.117.238 06/21 00:22
15F:推 DarenR: 我之前在台东顾路的时候,是进引擎前有一 27.240.34.110 06/21 00:38
16F:→ DarenR: 个阀,那边的oring断流不密合,所以停红 27.240.34.110 06/21 00:38
17F:→ DarenR: 灯时会熄火 27.240.34.110 06/21 00:38
18F:→ seanmom: 小条火星高压线,大条多组CDI223.139.137.125 06/21 01:56
19F:→ xcola: 点火线圈、继电器和积碳 106.104.72.248 06/21 06:31
20F:推 ionias: 同意前面某位大大的说明,之前家人的GT也 101.9.33.79 06/21 10:22
21F:→ ionias: 是常常红绿灯停车熄火,我拆来看也是发现 101.9.33.79 06/21 10:22
22F:→ ionias: 进引擎前有一个阀,那边的oring断流不密 101.9.33.79 06/21 10:22
23F:→ ionias: 合,所以停红灯时会熄火 101.9.33.79 06/21 10:22
24F:→ ionias: 就是汽缸头或附近的O环漏机油,会让引擎 101.9.33.79 06/21 10:22
25F:→ ionias: 内「缸压」异常,时好时坏,拆来看原厂用 101.9.33.79 06/21 10:22
26F:→ ionias: 黑色O环,都硬化变质了,我就换耐高温的O 101.9.33.79 06/21 10:22
27F:→ ionias: 环就好了 101.9.33.79 06/21 10:22
28F:→ ionias: 至於是不是漏油的判断方法,就看火星塞旁 101.9.33.79 06/21 10:22
29F:→ ionias: 的汽缸头表面有没有机油,或立柱表面有没 101.9.33.79 06/21 10:22
30F:→ ionias: 有机油 101.9.33.79 06/21 10:22
31F:推 yalyboy: 电路油路空气管路都巡一遍,看看哪里有 101.12.129.93 06/21 11:06
32F:→ yalyboy: 破有漏或是需要保养更换 101.12.129.93 06/21 11:06
33F:推 lws654987: 我之前是进气岐管破了一直熄火 111.82.128.69 06/21 12:44
发现我的机车左侧脚踏那附近会有热气喷出
那是正常的吗?or那附近是什麽东西或管子泄漏?
34F:推 leo10: 点火线圈先看看,我大蚂蚁新车就有这问题 36.234.119.58 06/21 13:52
35F:→ leo10: ,线圈换掉好很多 36.234.119.58 06/21 13:52
36F:推 kyoricky: 汽油泵浦滤网? 114.33.122.9 06/21 14:11
37F:推 snowbox: 一样的车怠速会熄火 先从便宜的开始换 42.77.224.75 06/21 16:39
38F:→ snowbox: 帮浦继电器 火星塞 高压线圈 帮浦 一个 42.77.224.75 06/21 16:39
39F:→ snowbox: 个试试看 42.77.224.75 06/21 16:39
40F:推 Oxyuranus: 我上次是换火星塞盖,老板说那东西松 49.217.136.137 06/21 19:55
41F:→ Oxyuranus: 松的怠速时的晃动导致熄火 49.217.136.137 06/21 19:55
42F:→ misu2718: 这有的会直接洗大保养套餐,反正预防性 27.247.76.59 06/21 20:01
43F:→ misu2718: ,有赚钱就好 27.247.76.59 06/21 20:01
44F:推 Fantasyhisai: 电脑问题 59.125.205.215 06/22 07:50
45F:推 Fantasyhisai: 骑到一半熄火发不起来有可能是 59.125.205.215 06/22 08:04
46F:→ Fantasyhisai: 火星塞盖松了,我旧GT有遇到 59.125.205.215 06/22 08:05
47F:→ sukoo: 气门间隙有定期调吗? 60.250.189.235 06/23 07:35
48F:→ gameguy: 怠速阀有问题,GG去车行修过铃木七期Nex 223.136.99.0 06/23 08:26
49F:→ gameguy: ,换过之後怠速就不熄火了,没换零件前也 223.136.99.0 06/23 08:26
50F:→ gameguy: 是要含点油门才不熄火,GG 223.136.99.0 06/23 08:26
51F:推 starrism: 先换火星塞,很多人忽略这小耗材,去车 223.138.51.208 06/23 09:01
52F:→ starrism: 行比较狠的老板会把你当盘子,什麽气缸 223.138.51.208 06/23 09:01
53F:→ starrism: 有漏要拆修,泵浦塞住换整组,换高压线 223.138.51.208 06/23 09:01
54F:→ starrism: 圈,绕了一大圈薛完了再说火星塞顺便换 223.138.51.208 06/23 09:01
55F:→ starrism: 一换 223.138.51.208 06/23 09:01
※ 编辑: justhappily (114.43.29.248 台湾), 06/23/2026 18:18:50
56F:推 a8330028: 我也是GT125喷射 ECU也换过 122.116.4.38 06/24 15:17
57F:→ a8330028: 最後换了一片汽油马达海绵片解决 122.116.4.38 06/24 15:17
58F:→ a8330028: 更正 汽油泵浦过滤棉 连着一个扣具 122.116.4.38 06/2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