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toriCute (乙醯胺酚)
看板Tech_Job
標題[新聞] 英特爾傳與聯電開發3奈米晶片 挑戰台積
時間Fri Jun 19 23:41:26 2026
英特爾傳與聯電開發3奈米晶片 挑戰台積電霸主地位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606190201.aspx
科技媒體WCCFTech報導,根據FundaAI報告,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已與台灣第二大
晶圓代工業者聯電合作開發先進製程3奈米晶片,直接挑戰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的霸主地
位。
英特爾在執行長陳立武領導下,正力圖在晶圓代工產業與台積電競爭。據報告內容,聯電希
望藉由與英特爾合作,免去龐大設備資本支出,在晶片先進製程領域取得一席之地。
根據FundaAI報告,聯電正與英特爾合作,採用12奈米與3奈米製程技術生產晶片,相關晶片
預計將在英特爾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投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4.189.8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Tech_Job/M.1781883688.A.363.html
1F:推 iosian: 終於發現台灣肝的秘密 68.55.147.176 06/19 23:42
2F:推 crorangeazy: 晚了就不要了 164.70.222.14 06/19 23:51
3F:噓 cityhunter04: 當初就看不到車尾燈了…現在追得上 114.24.107.232 06/19 23:53
4F:→ cityhunter04: ? 114.24.107.232 06/19 23:53
5F:推 seetheblack: 時區差異 現成夜鷹XDDDD 36.229.90.143 06/20 00:07
6F:推 tp602k61991: 所以聯電要買EUV了嗎!? 111.82.4.81 06/20 00:12
7F:推 aaagang: 再跟三星一起好了,看可不可以直接到1奈米 114.32.34.241 06/20 01:50
8F:推 qwe78971: 找三星合作我還能理解 找聯電? 60.226.197.36 06/20 05:57
9F:推 darkangel119: 直接跳3奈米 很勇敢 36.228.86.235 06/20 07:45
10F:推 kyle5241: 英特爾缺的是怎麼服務客戶,但技術 180.177.203.74 06/20 07:47
11F:→ kyle5241: 沒問題,聯電知道客戶要什麼IP、要 180.177.203.74 06/20 07:47
12F:→ kyle5241: 設計什麼,而且可以包辦客戶服務, 180.177.203.74 06/20 07:47
13F:→ kyle5241: 提升滿意度。三星那種技術爛到家的 180.177.203.74 06/20 07:47
14F:→ kyle5241: ,合作能幹嘛,去看一下極客灣切的 180.177.203.74 06/20 07:47
15F:→ kyle5241: 兩奈米晶片就知道,製程控制超爛 180.177.203.74 06/20 07:47
16F:→ BlueBird5566: 找聯電合理阿 台灣人好用 耐操 不會 114.136.31.64 06/20 07:50
17F:→ BlueBird5566: 罷工 便宜 114.136.31.64 06/20 07:50
18F:推 cavabien: 印特爾出機台,聯電出服務IP工具包跟肝 122.121.194.41 06/20 08:23
19F:→ cavabien: ? 122.121.194.41 06/20 08:23
20F:噓 sky2030: 各懷鬼胎的組合 怎麼可能成功 111.83.99.3 06/20 08:34
21F:推 physicsdk: 找聯電會有戲?XD 218.161.13.66 06/20 09:22
22F:推 NicholasTse3: 無法相信 58.114.70.152 06/20 09:26
23F:推 justdoit: 反正股價先吹起來 1.163.101.199 06/20 10:00
24F:→ GiantChicken: 印拉 要的是台灣人 1.163.62.187 06/20 12:14
25F:噓 luxor1119: U要重蓋一個裝得下EUV的Fab,早勒 111.83.176.203 06/20 13:39
26F:噓 DoooooD: 聯電都不知道先進製程是什麼,,, 118.160.139.88 06/20 13:45
27F:→ sonytipo: 聯電 哈哈哈 49.215.89.111 06/20 14:56
28F:→ njunju: 目的是要聯電工程師去英特爾美廠幫忙輪班 42.77.240.0 06/20 15:53
29F:→ njunju: 吧 42.77.240.0 06/20 15:53
30F:推 bunjie: 不過這組合能撐多久 真是有趣 182.155.197.16 06/20 16:25
31F:→ bunjie: 不過該不會雙方只想要炒股吧XD 182.155.197.16 06/20 16:25
32F:推 wenn: 只有台灣人知道聯電是什麼鳥公司嗎??? 220.132.32.24 06/20 20:54
33F:推 chunfo: intel建廠買設備 聯電出人輪班 42.72.71.142 06/21 01:28
34F:推 botnet: 能穩定量產再來說114.136.165.232 06/21 09:39
35F:推 physicsdk: 只有台灣人懂也沒關係 讓英特再跌一跤 114.26.100.81 06/21 09:53
36F:→ physicsdk: 阿斗扶不起 114.26.100.81 06/21 09:53
37F:→ WenliYang: 好了啦...... 110.30.41.6 06/21 14:30
38F:推 iPadProPlus: 請鬼拿藥單 哈哈 118.231.220.60 06/21 14:43
39F:→ shikuru: 3nm找umc是什麼狀況.....???? 1.161.166.113 06/21 16:16
40F:推 Evoque: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61.231.77.95 06/21 17:37
41F:噓 poi963841: 沒官方證實的傳言,台灣人就是喜歡這種 42.72.53.116 06/22 10:14
42F:→ poi963841: 會高潮的新聞啊 42.72.53.116 06/22 10:14
43F:→ ISCREDIBLE: 英出外流技術,聯出人力,所向無敵? 27.52.101.26 06/22 12:16
44F:→ roc074: 這叫做彎道超車! 39.14.38.130 06/22 15:09
45F:推 pp520: 炒股也不能污辱智商啊 !! 42.72.62.225 06/22 22:09
46F:→ pp520: UMC 一台EUV都沒有,也沒有經驗 42.72.62.225 06/22 22:09
47F:→ pp520: 是要合作什麼 ? 42.72.62.225 06/22 22:10
48F:→ nctugoodman: 3nm不需要EUV 136.226.241.9 06/22 22:27
49F:推 NowQmmmmmmmm: 聯電什麼都沒有要合作啥別鬧了 114.27.25.104 06/25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