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toriCute (乙醯胺酚)
看板Tech_Job
标题[新闻] 英特尔传与联电开发3奈米晶片 挑战台积
时间Fri Jun 19 23:41:26 2026
英特尔传与联电开发3奈米晶片 挑战台积电霸主地位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606190201.aspx
科技媒体WCCFTech报导,根据FundaAI报告,美国晶片大厂英特尔(Intel)已与台湾第二大
晶圆代工业者联电合作开发先进制程3奈米晶片,直接挑战台积电在晶圆代工市场的霸主地
位。
英特尔在执行长陈立武领导下,正力图在晶圆代工产业与台积电竞争。据报告内容,联电希
望藉由与英特尔合作,免去庞大设备资本支出,在晶片先进制程领域取得一席之地。
根据FundaAI报告,联电正与英特尔合作,采用12奈米与3奈米制程技术生产晶片,相关晶片
预计将在英特尔位於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晶圆厂投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4.189.8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81883688.A.363.html
1F:推 iosian: 终於发现台湾肝的秘密 68.55.147.176 06/19 23:42
2F:推 crorangeazy: 晚了就不要了 164.70.222.14 06/19 23:51
3F:嘘 cityhunter04: 当初就看不到车尾灯了…现在追得上 114.24.107.232 06/19 23:53
4F:→ cityhunter04: ? 114.24.107.232 06/19 23:53
5F:推 seetheblack: 时区差异 现成夜鹰XDDDD 36.229.90.143 06/20 00:07
6F:推 tp602k61991: 所以联电要买EUV了吗!? 111.82.4.81 06/20 00:12
7F:推 aaagang: 再跟三星一起好了,看可不可以直接到1奈米 114.32.34.241 06/20 01:50
8F:推 qwe78971: 找三星合作我还能理解 找联电? 60.226.197.36 06/20 05:57
9F:推 darkangel119: 直接跳3奈米 很勇敢 36.228.86.235 06/20 07:45
10F:推 kyle5241: 英特尔缺的是怎麽服务客户,但技术 180.177.203.74 06/20 07:47
11F:→ kyle5241: 没问题,联电知道客户要什麽IP、要 180.177.203.74 06/20 07:47
12F:→ kyle5241: 设计什麽,而且可以包办客户服务, 180.177.203.74 06/20 07:47
13F:→ kyle5241: 提升满意度。三星那种技术烂到家的 180.177.203.74 06/20 07:47
14F:→ kyle5241: ,合作能干嘛,去看一下极客湾切的 180.177.203.74 06/20 07:47
15F:→ kyle5241: 两奈米晶片就知道,制程控制超烂 180.177.203.74 06/20 07:47
16F:→ BlueBird5566: 找联电合理阿 台湾人好用 耐操 不会 114.136.31.64 06/20 07:50
17F:→ BlueBird5566: 罢工 便宜 114.136.31.64 06/20 07:50
18F:推 cavabien: 印特尔出机台,联电出服务IP工具包跟肝 122.121.194.41 06/20 08:23
19F:→ cavabien: ? 122.121.194.41 06/20 08:23
20F:嘘 sky2030: 各怀鬼胎的组合 怎麽可能成功 111.83.99.3 06/20 08:34
21F:推 physicsdk: 找联电会有戏?XD 218.161.13.66 06/20 09:22
22F:推 NicholasTse3: 无法相信 58.114.70.152 06/20 09:26
23F:推 justdoit: 反正股价先吹起来 1.163.101.199 06/20 10:00
24F:→ GiantChicken: 印拉 要的是台湾人 1.163.62.187 06/20 12:14
25F:嘘 luxor1119: U要重盖一个装得下EUV的Fab,早勒 111.83.176.203 06/20 13:39
26F:嘘 DoooooD: 联电都不知道先进制程是什麽,,, 118.160.139.88 06/20 13:45
27F:→ sonytipo: 联电 哈哈哈 49.215.89.111 06/20 14:56
28F:→ njunju: 目的是要联电工程师去英特尔美厂帮忙轮班 42.77.240.0 06/20 15:53
29F:→ njunju: 吧 42.77.240.0 06/20 15:53
30F:推 bunjie: 不过这组合能撑多久 真是有趣 182.155.197.16 06/20 16:25
31F:→ bunjie: 不过该不会双方只想要炒股吧XD 182.155.197.16 06/20 16:25
32F:推 wenn: 只有台湾人知道联电是什麽鸟公司吗??? 220.132.32.24 06/20 20:54
33F:推 chunfo: intel建厂买设备 联电出人轮班 42.72.71.142 06/21 01:28
34F:推 botnet: 能稳定量产再来说114.136.165.232 06/21 09:39
35F:推 physicsdk: 只有台湾人懂也没关系 让英特再跌一跤 114.26.100.81 06/21 09:53
36F:→ physicsdk: 阿斗扶不起 114.26.100.81 06/21 09:53
37F:→ WenliYang: 好了啦...... 110.30.41.6 06/21 14:30
38F:推 iPadProPlus: 请鬼拿药单 哈哈 118.231.220.60 06/21 14:43
39F:→ shikuru: 3nm找umc是什麽状况.....???? 1.161.166.113 06/21 16:16
40F:推 Evoque: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61.231.77.95 06/21 17:37
41F:嘘 poi963841: 没官方证实的传言,台湾人就是喜欢这种 42.72.53.116 06/22 10:14
42F:→ poi963841: 会高潮的新闻啊 42.72.53.116 06/22 10:14
43F:→ ISCREDIBLE: 英出外流技术,联出人力,所向无敌? 27.52.101.26 06/22 12:16
44F:→ roc074: 这叫做弯道超车! 39.14.38.130 06/22 15:09
45F:推 pp520: 炒股也不能污辱智商啊 !! 42.72.62.225 06/22 22:09
46F:→ pp520: UMC 一台EUV都没有,也没有经验 42.72.62.225 06/22 22:09
47F:→ pp520: 是要合作什麽 ? 42.72.62.225 06/22 22:10
48F:→ nctugoodman: 3nm不需要EUV 136.226.241.9 06/22 22:27
49F:推 NowQmmmmmmmm: 联电什麽都没有要合作啥别闹了 114.27.25.104 06/25 05:41
50F:→ cates: 会不会进去才发现联电比英特尔还混 42.73.25.94 06/25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