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ylin (藍色長頸鹿)
看板Fund
標題[討論] 平衡基金的股債比例
時間Thu Jun 18 15:42:14 2026
對於資產下檔承受力比較低的人應該多少都會做一下資產平衡吧
平衡基金對於股債比例的訂定
通常是不是為了提高經理人操作的靈活度
在公開說明書上對於股債比例的限制就會比較寬?
最近基富通的亞太平衡基金專題
看裡面各種股債比例的基金想到 主動基金是經理人主動操作
那平衡基金的股債持股與比例也會隨著市場做調整
但既然是平衡基金 對於股債比例應該會再進一步規範操作方式
然後我就選了幾檔平衡基金的公開說明書來看
像以復華亞太平衡基金來說
他寫的是:「投資於股票之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之百分之九十,
且不得低於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
這樣等於可以說這檔基金有可能會有接近純股票或純債券基金的時候
類似較寬的限制在第一金中概平衡基金、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等也可以看到
不過有的會再附加一些其他條件,比如
「本基金同時投資於股票、債券及其他固定收益證券應達基金淨資產價值 70%」
這樣看下來,對於那些想做資產平衡的人來說
如果自己買的平衡基金股債配置從原本可能自己想要的4:6
朝向這天平兩端去,變成8:2或1:9這種數字的時候,會怎麼應對?
還是說在選擇這類基金之前,會在意股債比例變動幅度的話
就要先找比例限制沒這麼寬的平衡基金?
也想問大家覺得哪檔平衡型基金是適合新手入門的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0.22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Fund/M.1781768536.A.556.html
1F:推 girld: 配息嗎 幣種 保守還是積極 06/18 18:48
2F:→ uyulala: 自己平衡不香嗎? 06/18 20:22
3F:推 xyenx: 請問樓上uy大怎麼自己平衡?感謝 06/19 18:20
4F:推 pupuliao: 樓上 你可以同時持有 股票型基金(ETF) 跟債券型基金(ETF 06/19 18:40
5F:→ uyulala: 如樓上,你可以自己看要持有多少比例的純股基和純債基 06/19 22:49
6F:→ uyulala: 不需要去買平衡型 06/19 22:50
7F:→ donylin: g大說的這些條件 會跟文裡單純討論平衡基金的股債比 06/22 18:22
8F:→ donylin: 的變化有關嗎? 06/22 18:22
9F:→ donylin: 照u大說的 所以是自己有設特定股債比的話就是分開買好? 06/22 18:25
10F:→ uyulala: 是的~ 06/22 18:58
11F:推 silverwolfEX: 來了呢wwww ,但,回來了、`:“、,、、、、、、、# 06/24 14:28
12F:→ silverwolfEX: 、、£、,, 日。年的XXX你瀏覽你拉拉,聯合,可能啦 06/24 14:28
13F:→ silverwolfEX: 啦啦啦獲利能力 ,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了, 美女 06/24 14:28
14F:→ silverwolfEX: 媽媽吞吞吐吐你啦,#$““例如,但,了,他努力,討 06/24 14:28
15F:→ silverwolfEX: 論,利率阿爾於二零零你推推推推推推,,%%%%、#、% 06/24 14:28
16F:→ silverwolfEX: %£¢%¢%¢、¢<、、、#、、、、、%™<%%%¢#、、 06/24 14:28
17F:→ silverwolfEX: ™::2¢¢#、捏BBS,#¢¢¢’‘<`##¢¢¢¢¢ 06/24 14:28
18F:推 ps3newyear: 這在亂版? 06/25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