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這幾天回應器材採購文的時候有版友提出一個現象,全幅要挑85定焦的時候,除了C家85 f2之外放大率都不好。想說藉這個機會稍微做一點討論。 我的看法是:全幅鏡頭出於設計上的取捨,放大率難免是被犧牲的部分。 來看一下一些常見的近代85定焦: - Sony FE 85mm f1.8: 0.8m, 0.13x - Nikon Z 85mm f1.8 S: 0.8m, 0.12x - Sigma 85mm f1.4 DG DN Art: 0.85m, 0.12x - Canon RF 85mm f1.4: 75 cm, 0.12x 可以注意到最近對焦距離(minimum focus distance, MFD)大約落在 80cm,放大率約 莫 0.12x,等於靠到最近的時候,可以把最小 30cm 左右的東西拍到剛好填滿視框。 可以用一個大原則:放大率 ~= 對焦鏡組的位移量 ÷ 焦距。實際的光學推導很複雜,老 實說我也一知半解,不過可以用近攝接寫環來理解,一顆放大率普通的鏡頭,透過接寫環 把鏡筒人為的延長就可以增加放大率。所以可以知道如果一顆鏡頭要在同樣的規格下增加 放大率,基本原理上必須要有的是更長的對焦行程。代價就是要用更長更大的鏡筒,也需 要更強的馬達來推動,以及複雜的鏡組設計來處理像差。 而實體焦長越長的鏡頭, 在 這方面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補充: 現代鏡在近距離對焦的時候, 有時會使用改變焦距的方式, 透過在對最近距離對 焦時減少焦距, 就可以讓需要位移的長度減少一定的比例) 所以,為了避免鏡頭變成健身器材(?),只好犧牲一點放大率了。平心而論我覺得 80cm 的 MFD 生活中偏難用,你在咖啡廳要拍個小東西得站起來甚至退一步才對得到焦,但是 笨重的鏡頭我會更不想帶,做起來可能也更貴不好賣,廠商們因此不約而同的選擇了類似 的平衡點。 那我們可以看看一些差不多 85 左右的鏡頭的例子,可以看到在接近的光學技術上,其實 可以做不同方面的取捨。 Sigma 90mm f2.8 DG DN:MFD 0.5m,放大率 0.2x - 光圈限制在 f2.8,鏡片可以做得比較小跟輕便,對於對焦行程跟馬達的要求降低,換來 相對實用的放大率跟 MFD。 Sigma 56mm f1.4 DC DN(APS-C):MFD 0.5m,放大率 0.135x(等效 0.2x) - 在 APS-C 上等效視角約 84mm。放大率約 0.135x,乍看跟全幅 85mm 差不多,但乘上 1.5 倍 crop factor,等效放大率大約 0.2x,填滿視框只要約 18 公分寬的東西。等於 是用比較小的片幅,換到更好的等效近攝。 Canon RF 85mm f2 Macro:MFD 0.35m,放大率 0.5x(半微距) - 用過這顆的人應該都有發現,他是外對焦(對焦的時候鏡筒長度會伸縮),而且可以伸到 超長 der,也就是說他的對焦鏡組其實是要跑一段很長的行程,canon 給他配的馬達又不 是特別給力,所以對焦就... 這個犧牲換來的是遠勝其他常規 85 的近攝能 力,體積重量也犧牲了一點點但不至於太誇張(除此之外也犧牲了 1/3 stop 的光圈)。 Sony FE 90mm f2.8 Macro G OSS:MFD 0.28m,放大率 1.0x(1:1,真正的微距鏡) - Sony 的 E 環 90 微,剛好可以跟 sigma 對比,一樣 90 f/2.8,為了達到 1:1 這種等 倍的放大率,體積重量是 sigma 90 的兩倍以上。 這邊放上 camerasize 給大家參考實際的 size 取捨程度,sigma 系列的預設是裝著遮光 罩的樣式請忽略: https://camerasize.com/compact/#487.639,487.1012,487.512,487.803,903.913,ha,t 結語 其實可以很粗略的歸納,進光量跟微距能力都是以鏡頭的體積重量為代價,不管是要大光 圈或是 cover 更大的片幅成像圈都需要更大的口徑,而要更強的近攝能力則要更長的對 焦行程,這也造就了全幅鏡的 MFD 普遍不太好用。我覺得這也是現在全幅當道的時代一 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同樣等效焦段的 f/1.8,更大的 sensor 當然進光量更大畫質更 好,這是 FF 比起 APSC/m43 的優點,但是也要付出物理上的代價,就算現在透過數位 修正可以讓鏡頭更小更輕便,但是還是很難同時兼顧方便的放大率跟 MFD。 一些我個人的淺見跟大家分享,實際鏡頭還有內對焦、浮動鏡組這些變因,細節一定有出 入。拋磚引玉,如果哪裡推得不對或有什麼反例,歡迎一起討論。 have fun shooti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206.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782120170.A.D96.html
1F:→ diablohinet: 拿85mm人像鏡去咖啡廳拍小東西 嫌最近對焦距離與放大 06/22 18:29
2F:→ diablohinet: 倍率不夠 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06/22 18:29
3F:→ diablohinet: 裁切就裁切 現在居然連放大率都能等效了 OMG 06/22 18:30
4F:→ diablohinet: 照你的理論去推 那手機應該是微距之王對吧? 06/22 18:31
我個人看法 1. 85不是只能當人像鏡 這是很好用的焦段 但FF的85放大率不太好拍小東西容易有障礙 2. 感光元件小本來就是比較有餘裕去強化近拍能力 就跟感光元件大比較有餘裕去做 超高畫素的sensor設計一樣 這只是其中一種照相設備在設計上的取捨 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現在賣翻天的GR系列在改成APSC片幅之前用的好像是1/1.7吧 當時很多人就推崇他的強大微距功能, 換APSC之後這個功能犧牲了還不少粉絲惋惜 片幅越大, 更容易達到更高的SNR, 畫質的上限越高, 帶來的副作用則是物理體積上的 變大以及近攝能力上的取捨 我這篇就是想談這個而已
5F:推 helixc: 要戰等效怎麼可以沒有M43 06/22 18:32
6F:推 kenny72014a: M4/3的最近對焦距離都滿猛的喔 06/22 18:37
7F:→ kenny72014a: 一樣是85,P的42.5mm f1.7最近對焦距離只要31cm 06/22 18:39
對阿把m43加進去就可以進一步看到這個趨勢 不過想說不同取捨方向各舉一個例子就好
8F:→ diablohinet: 實體焦距 42.5mm 的鏡頭對焦 31cm 叫滿猛的喔 (拍手) 06/22 19:10
※ 編輯: Rogozov (118.165.83.21 臺灣), 06/22/2026 20:32:04
9F:推 rinkai: 你拿上面都50cm的比31當然很好,然後灌上等校就更誇張 06/22 20:42
確實 好不好是相對的
10F:→ diablohinet: 如果覺得 FF 的 85mm 是很好的視角,在咖啡廳拍小東 06/22 21:52
11F:→ diablohinet: 西有障礙,何不選擇 Sony 90mm F2.8 Macro、Canon R 06/22 21:52
12F:→ diablohinet: F 85mm F2 Macro?就像買法拉利跑車去跑拉力賽,然 06/22 21:52
13F:→ diablohinet: 後發文說跑車跑越野很難跑(鼓掌) 06/22 21:52
14F:→ diablohinet: 1/1.7吋的GR 感光元件跟現在的手機差不多大小 所以 06/22 21:54
15F:→ diablohinet: 以你的邏輯 手機應該很適合微距 不對 應該是超級適 06/22 21:54
16F:→ diablohinet: 合微距 對吧 06/22 21:54
17F:→ diablohinet: 連放大倍率都可以灌等效 真不愧是(攤手) 06/22 21:55
18F:→ diablohinet: 實體焦距40mm的Sony 40mm f2.5 最近對焦距離25cm不 06/22 21:56
19F:→ diablohinet: 是更猛? 06/22 21:56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你講的東西我文章都解釋過 只有你沾沾自喜的在那邊滑坡 工業設計都需要取捨 就這樣 看不懂中文隨便你 由於我的時間也需要取捨 恕不再回應你的無聊意見
20F:推 kiyoshi520: 在固定焦段的狀況下, 06/23 09:36
21F:→ kiyoshi520: 要有更大放大率需要有更近的對焦距離, 06/23 09:36
22F:→ kiyoshi520: 這也導致景深會更淺。 06/23 09:36
23F:→ kiyoshi520: 而長焦跟大光圈也都會讓景深更淺, 06/23 09:36
24F:→ kiyoshi520: 結果就是實用性不高。 06/23 09:36
25F:→ kiyoshi520: 除了專門的微距鏡(光圈也多為f2.8), 06/23 09:36
26F:→ kiyoshi520: 較大放大率的鏡頭多是標準或廣角 06/23 09:36
27F:→ kiyoshi520: 且光圈也不會太大是有其道理。 06/23 09:36
28F:→ kiyoshi520: 用接寫環去拍就知道長焦大光圈真的限制很多。 06/23 09:36
29F:→ kiyoshi520: 或許你有特殊需求會在意這點, 06/23 09:36
30F:→ kiyoshi520: 但多數拍微距的需求應該不太會用85大光圈。 06/23 09:36
我舉FE90微當例子主要只是為了論證因為因為實體焦長, 為了達到非常高的放大率 需要的鏡組位移量會很大 鏡頭設計因此就會變大很多 (跟同樣焦段光圈的sigma 90比) 大多非微距鏡但放大率不錯的鏡頭多半是實體焦長較短就是因為我文章中提到的原因 同樣的放大率, 實體焦長越長, 對焦行程也要約略成正比增加 不只鏡頭體積成長會更可觀, 對焦馬達的推進力需求也會上升 可以看RF35f/1.8跟85f/2兩顆定位用料差不多的鏡頭就很明顯 放大倍率都是0.5x RF35 對焦還行, 大小也跟一般的FF 35差不多 RF85 不管是對焦速度, 鏡頭體積大小都明顯落後同級的對手 我當然知道長焦微距的時候大光圈不是必要,我要討論的是物理上來說可行性也不高 造就的是普遍的85f/1.8放大率差強人意 生活中會用到1:1的機會沒那麼多 但是80cm 的MFD 日常生活不是那麼好用我想應該是個公道的看法 寫這篇文章只是希望如果新手挑85定的時候有類似的疑惑可以參考
31F:推 kenny72014a: 算放大率還是比較好沒錯啊......? 06/23 10:43
32F:→ kenny72014a: 當沒有微距鏡的時候能貼更近拍的小望遠拿來拍小東西 06/23 10:45
33F:→ kenny72014a: 還是很好用的 06/23 10:45
對阿 平常也沒幾個人會真的帶微距鏡出門玩吧 臨時可以拍個小東西很方便的
34F:→ kiyoshi520: 當然可以,買個接寫環就好。 06/23 12:38
35F:→ kiyoshi520: 這會比期待廠商出個85 f1.8 06/23 12:38
36F:→ kiyoshi520: 又有一倍放大率的鏡頭要實際得多。 06/23 12:38
※ 編輯: Rogozov (114.37.206.37 臺灣), 06/23/2026 13:41:26
37F:→ diablohinet: 噗噗 在那邊踩____捧___誰都看得出來啦 06/23 14:07
38F:→ diablohinet: 滑坡 生活中會用到 85 嗯 (鼓掌) 06/23 14:08
39F:推 kenny72014a: 說到對焦距離,像P萊9mm f1.7可以做到最近9.45公分,幾 06/23 14:40
40F:→ kenny72014a: 乎是能貼在前玉上拍也滿有趣的 06/23 14:40
有些廣角鏡的設計會有這個特異功能 就是因為廣角對焦行程比較短的關係 像tamron 20f/2.8 也是 不過我覺得比較像順便做的啦 真正的微距鏡焦段太廣就不好用 會遮住光線很難打光 但是以玩家角度而言偶爾close up 小微距加廣角變形其實滿好玩的
41F:推 Stupidog5566: 其他人我不知道 但我不可能突然想拍微距就去買標榜 06/23 14:45
42F:→ Stupidog5566: 微距的鏡頭 真要拍微距多的是方案 裁切、裝濾鏡 06/23 14:45
43F:→ Stupidog5566: 都可以 06/23 14:45
44F:→ Stupidog5566: 商業拍攝也不用擔心裁切後畫質 大AI時代了 06/23 14:47
商攝怎麼樣我不清楚 不過真的是要對微距有夠高的需求才值得買
45F:推 kenny72014a: 我是覺得可以少買一顆鏡頭應該是好事吧,能拍人像還能 06/23 15:22
46F:→ kenny72014a: 拍小東西不香嗎 06/23 15:22
47F:→ kenny72014a: 雖然我是跟其他人拍才注意到手上M4/3的最近對焦距離 06/23 15:23
48F:→ kenny72014a: 好像都能近一些 06/23 15:23
沒錯 因為犧牲進光量且實體焦長較短 在近物對焦上會比較方便 就是用畫質換便利的概念
49F:推 kiyoshi520: 不是很清楚你那個放大倍率公式是怎麼來的。 06/23 16:34
50F:→ kiyoshi520: 鏡頭對焦模組跟接寫環原理不同不能簡單類比, 06/23 16:34
51F:→ kiyoshi520: 而你的公式比較像是接寫環的。 06/23 16:34
52F:推 kiyoshi520: 又,RF85 f2不就表示你要的放大倍率是做得到, 06/23 18:32
53F:→ kiyoshi520: 但廠商在規格選定反應的也是市場需求。 06/23 18:32
54F:→ kiyoshi520: 我自己也愛用85但從一開始我就沒打算用在近拍, 06/23 18:32
55F:→ kiyoshi520: 搭個放大倍率還OK的鏡頭是我的解決方案。 06/23 18:32
https://i.meee.com.tw/zxsbeNM.png
wikipedia 就有了 這個是古典macro的公式 如Jcat大另回的那篇 基本上就是你把整個鏡組當成單一鏡片 來看, 是靠著這個原理來達成更大的放大率, 接寫環本來就是照這個基本的原理設計 原始公式應該是用薄透鏡去推導的, 我有看了一下但是非專業怕講錯所以推導沒放上來 你有興趣我可以整理後傳上來 現代鏡用的是浮動鏡片, 透過在拉到最近對焦距離的時候縮短焦段來讓對焦行程縮短 可以看到替代公式如圖下方, 但是大方向應該是沒變 實體焦長越長, 追求更高放大率的時候就必須擁有更長的對焦行程 這就是本篇的討論重點 至於如何取捨就看個人喜好, 你可以接受多帶鏡頭那也很好 不喜歡帶太多裝備的人就要考慮取捨片幅(縮短實體焦長)或是光圈(減少鏡組負擔)
56F:推 ahometsai: m43+booster+60微距那才是猛到一個 06/23 23:45
哈哈有聽說過
57F:推 fromia: 我超愛Lumix 42.5mm f1.7,等效全幅90mm,0.4x放大倍率,m 06/24 00:24
58F:→ fromia: fd 30cm 06/24 00:24
真的hen方便 可惜我之前想收都收不到
59F:推 kenny72014a: 42.5等效是85啦XD 06/24 00:27
60F:推 fromia: 算數不及格了 ;) 06/24 01:08
61F:推 xoy: 放大倍率講等效不是不行,廠商都在講,至於什麼焦段適合微距 06/24 07:18
62F:→ xoy: 以前純光學時代就那幾個微距鏡常看到的焦段,數位修正時代就 06/24 07:18
63F:→ xoy: 更多樣了,RF的0.5x系列是24 35 85,以前微距鏡常見的焦段現 06/24 07:18
64F:→ xoy: 在都逐漸出現大於1x的鏡頭了 06/24 07:18
65F:→ xoy: https://i.verb.tw/arQsq8oy.jpg 06/24 07:18
66F:推 xoy: RF兩顆85mm,體積重量差不多的檔位,同樣的濾鏡口徑,但是規 06/24 07:57
67F:→ xoy: 格的差異就大了 06/24 07:57
68F:→ xoy: https://i.verb.tw/sWwfiT0D.jpg 06/24 07:57
廠商當然都是強調自己的優點囉, 有什麼吹什麼嘛XD RF 兩顆85的對比也很不錯, 可以示範同等的體積重量下可以做的放大率 vs 進光量的取捨 ※ 編輯: Rogozov (119.15.213.162 臺灣), 06/24/2026 10:18:54
69F:→ kenny72014a: 我只買的起O的60微XD 06/24 13:08
畢竟也有點年紀了 想玩微距的話應該是個不錯的起點 ※ 編輯: Rogozov (114.37.206.37 臺灣), 06/24/2026 23:10:56
70F:推 kiyoshi520: 抱歉,沒講清楚,我指的就是內對焦設計的行程 06/24 23:35
71F:→ kiyoshi520: 不能簡單套用接寫環或block focus的公式。 06/24 23:35
72F:→ kiyoshi520: 事情一碼歸一碼不要混為一談比較好。 06/24 23:35
73F:→ kiyoshi520: 畢竟有些內對焦的鏡頭是有不錯的放大率,但行程設計 06/24 23:35
74F:→ kiyoshi520: 得當沒有block focus對焦較慢的毛病。 06/24 23:35
75F:→ kiyoshi520: 回到主題85mm,我的看法跟你不太一樣, 06/24 23:35
76F:→ kiyoshi520: 把放大率做進85大光圈反而是在犧牲其他性能。 06/24 23:35
77F:→ kiyoshi520: 在取捨之間我會選對焦速度跟光學性能。 06/24 23:35
78F:→ kiyoshi520: 當然偏愛85近拍是你個人習慣沒有誰對誰錯, 06/24 23:35
79F:→ kiyoshi520: 只是廠商在做產品也是因應市場需求, 06/24 23:35
80F:→ kiyoshi520: 主流規格也表示了消費者偏好如此而已。 06/24 23:35
在我看來原則是滿通用的 當然各家可以用不同的設計去調整 不過大方向的趨勢是沒有變, 我有稍微新增了一點備註在內文中 其實我的看法跟你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 常見的幾顆85是目前大多客群最能接受的平衡, 所以才會變成主流 要追求放大率就要犧牲其他性能 我主要就是要解釋這個現象, 因為我換全幅的時候也遇到這個現象有點納悶 當然我個人目前的選擇是換APSC, 用畫質換MFD, 那就是我個人的偏好與決定了 ※ 編輯: Rogozov (114.37.206.37 臺灣), 06/25/2026 01:45:59
81F:推 kiyoshi520: 你一開頭就講,「全幅鏡頭出於設計上的取捨, 06/25 08:51
82F:→ kiyoshi520: 放大率難免是被犧牲的部分。」 06/25 08:51
83F:→ kiyoshi520: 但從一開始,我就從不認為在長焦大光圈的組合下 06/25 08:51
84F:→ kiyoshi520: 放大率的重要性有多大,畢竟微距縮光圈是常見的事。 06/25 08:51
85F:→ kiyoshi520: 捨棄掉不常用的功能算不上犧牲, 06/25 08:51
86F:→ kiyoshi520: 把不常用功能做進去但導致其它影響才叫犧牲。 06/25 08:51
87F:→ kiyoshi520: 當然,總有需要這樣組合而接受其他性能打折或 06/25 08:51
88F:→ kiyoshi520: 價格變貴的人,例如你提到堅持85一鏡打天下的人。 06/25 08:51
89F:→ kiyoshi520: 只是包括你在內也不是這樣做,而我則是一機兩鏡。 06/25 08:51
90F:→ kiyoshi520: 實際上的解決方案很多,接寫環也是方案之一。 06/25 08:51
91F:→ kiyoshi520: 弄個85大光圈大放大率的產品是有其客群, 06/25 08:51
92F:→ kiyoshi520: 但頂多是利基市場、不用反客為主。 06/25 08:5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