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这几天回应器材采购文的时候有版友提出一个现象,全幅要挑85定焦的时候,除了C家85 f2之外放大率都不好。想说藉这个机会稍微做一点讨论。 我的看法是:全幅镜头出於设计上的取舍,放大率难免是被牺牲的部分。 来看一下一些常见的近代85定焦: - Sony FE 85mm f1.8: 0.8m, 0.13x - Nikon Z 85mm f1.8 S: 0.8m, 0.12x - Sigma 85mm f1.4 DG DN Art: 0.85m, 0.12x - Canon RF 85mm f1.4: 75 cm, 0.12x 可以注意到最近对焦距离(minimum focus distance, MFD)大约落在 80cm,放大率约 莫 0.12x,等於靠到最近的时候,可以把最小 30cm 左右的东西拍到刚好填满视框。 可以用一个大原则:放大率 ~= 对焦镜组的位移量 ÷ 焦距。实际的光学推导很复杂,老 实说我也一知半解,不过可以用近摄接写环来理解,一颗放大率普通的镜头,透过接写环 把镜筒人为的延长就可以增加放大率。所以可以知道如果一颗镜头要在同样的规格下增加 放大率,基本原理上必须要有的是更长的对焦行程。代价就是要用更长更大的镜筒,也需 要更强的马达来推动,以及复杂的镜组设计来处理像差。 而实体焦长越长的镜头, 在 这方面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补充: 现代镜在近距离对焦的时候, 有时会使用改变焦距的方式, 透过在对最近距离对 焦时减少焦距, 就可以让需要位移的长度减少一定的比例) 所以,为了避免镜头变成健身器材(?),只好牺牲一点放大率了。平心而论我觉得 80cm 的 MFD 生活中偏难用,你在咖啡厅要拍个小东西得站起来甚至退一步才对得到焦,但是 笨重的镜头我会更不想带,做起来可能也更贵不好卖,厂商们因此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类似 的平衡点。 那我们可以看看一些差不多 85 左右的镜头的例子,可以看到在接近的光学技术上,其实 可以做不同方面的取舍。 Sigma 90mm f2.8 DG DN:MFD 0.5m,放大率 0.2x - 光圈限制在 f2.8,镜片可以做得比较小跟轻便,对於对焦行程跟马达的要求降低,换来 相对实用的放大率跟 MFD。 Sigma 56mm f1.4 DC DN(APS-C):MFD 0.5m,放大率 0.135x(等效 0.2x) - 在 APS-C 上等效视角约 84mm。放大率约 0.135x,乍看跟全幅 85mm 差不多,但乘上 1.5 倍 crop factor,等效放大率大约 0.2x,填满视框只要约 18 公分宽的东西。等於 是用比较小的片幅,换到更好的等效近摄。 Canon RF 85mm f2 Macro:MFD 0.35m,放大率 0.5x(半微距) - 用过这颗的人应该都有发现,他是外对焦(对焦的时候镜筒长度会伸缩),而且可以伸到 超长 der,也就是说他的对焦镜组其实是要跑一段很长的行程,canon 给他配的马达又不 是特别给力,所以对焦就... 这个牺牲换来的是远胜其他常规 85 的近摄能 力,体积重量也牺牲了一点点但不至於太夸张(除此之外也牺牲了 1/3 stop 的光圈)。 Sony FE 90mm f2.8 Macro G OSS:MFD 0.28m,放大率 1.0x(1:1,真正的微距镜) - Sony 的 E 环 90 微,刚好可以跟 sigma 对比,一样 90 f/2.8,为了达到 1:1 这种等 倍的放大率,体积重量是 sigma 90 的两倍以上。 这边放上 camerasize 给大家参考实际的 size 取舍程度,sigma 系列的预设是装着遮光 罩的样式请忽略: https://camerasize.com/compact/#487.639,487.1012,487.512,487.803,903.913,ha,t 结语 其实可以很粗略的归纳,进光量跟微距能力都是以镜头的体积重量为代价,不管是要大光 圈或是 cover 更大的片幅成像圈都需要更大的口径,而要更强的近摄能力则要更长的对 焦行程,这也造就了全幅镜的 MFD 普遍不太好用。我觉得这也是现在全幅当道的时代一 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同样等效焦段的 f/1.8,更大的 sensor 当然进光量更大画质更 好,这是 FF 比起 APSC/m43 的优点,但是也要付出物理上的代价,就算现在透过数位 修正可以让镜头更小更轻便,但是还是很难同时兼顾方便的放大率跟 MFD。 一些我个人的浅见跟大家分享,实际镜头还有内对焦、浮动镜组这些变因,细节一定有出 入。抛砖引玉,如果哪里推得不对或有什麽反例,欢迎一起讨论。 have fun shootin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7.206.3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782120170.A.D96.html
1F:→ diablohinet: 拿85mm人像镜去咖啡厅拍小东西 嫌最近对焦距离与放大 06/22 18:29
2F:→ diablohinet: 倍率不够 是不是搞错了什麽? 06/22 18:29
3F:→ diablohinet: 裁切就裁切 现在居然连放大率都能等效了 OMG 06/22 18:30
4F:→ diablohinet: 照你的理论去推 那手机应该是微距之王对吧? 06/22 18:31
我个人看法 1. 85不是只能当人像镜 这是很好用的焦段 但FF的85放大率不太好拍小东西容易有障碍 2. 感光元件小本来就是比较有余裕去强化近拍能力 就跟感光元件大比较有余裕去做 超高画素的sensor设计一样 这只是其中一种照相设备在设计上的取舍 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现在卖翻天的GR系列在改成APSC片幅之前用的好像是1/1.7吧 当时很多人就推崇他的强大微距功能, 换APSC之後这个功能牺牲了还不少粉丝惋惜 片幅越大, 更容易达到更高的SNR, 画质的上限越高, 带来的副作用则是物理体积上的 变大以及近摄能力上的取舍 我这篇就是想谈这个而已
5F:推 helixc: 要战等效怎麽可以没有M43 06/22 18:32
6F:推 kenny72014a: M4/3的最近对焦距离都满猛的喔 06/22 18:37
7F:→ kenny72014a: 一样是85,P的42.5mm f1.7最近对焦距离只要31cm 06/22 18:39
对阿把m43加进去就可以进一步看到这个趋势 不过想说不同取舍方向各举一个例子就好
8F:→ diablohinet: 实体焦距 42.5mm 的镜头对焦 31cm 叫满猛的喔 (拍手) 06/22 19:10
※ 编辑: Rogozov (118.165.83.21 台湾), 06/22/2026 20:32:04
9F:推 rinkai: 你拿上面都50cm的比31当然很好,然後灌上等校就更夸张 06/22 20:42
确实 好不好是相对的
10F:→ diablohinet: 如果觉得 FF 的 85mm 是很好的视角,在咖啡厅拍小东 06/22 21:52
11F:→ diablohinet: 西有障碍,何不选择 Sony 90mm F2.8 Macro、Canon R 06/22 21:52
12F:→ diablohinet: F 85mm F2 Macro?就像买法拉利跑车去跑拉力赛,然 06/22 21:52
13F:→ diablohinet: 後发文说跑车跑越野很难跑(鼓掌) 06/22 21:52
14F:→ diablohinet: 1/1.7寸的GR 感光元件跟现在的手机差不多大小 所以 06/22 21:54
15F:→ diablohinet: 以你的逻辑 手机应该很适合微距 不对 应该是超级适 06/22 21:54
16F:→ diablohinet: 合微距 对吧 06/22 21:54
17F:→ diablohinet: 连放大倍率都可以灌等效 真不愧是(摊手) 06/22 21:55
18F:→ diablohinet: 实体焦距40mm的Sony 40mm f2.5 最近对焦距离25cm不 06/22 21:56
19F:→ diablohinet: 是更猛? 06/22 21:56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你讲的东西我文章都解释过 只有你沾沾自喜的在那边滑坡 工业设计都需要取舍 就这样 看不懂中文随便你 由於我的时间也需要取舍 恕不再回应你的无聊意见
20F:推 kiyoshi520: 在固定焦段的状况下, 06/23 09:36
21F:→ kiyoshi520: 要有更大放大率需要有更近的对焦距离, 06/23 09:36
22F:→ kiyoshi520: 这也导致景深会更浅。 06/23 09:36
23F:→ kiyoshi520: 而长焦跟大光圈也都会让景深更浅, 06/23 09:36
24F:→ kiyoshi520: 结果就是实用性不高。 06/23 09:36
25F:→ kiyoshi520: 除了专门的微距镜(光圈也多为f2.8), 06/23 09:36
26F:→ kiyoshi520: 较大放大率的镜头多是标准或广角 06/23 09:36
27F:→ kiyoshi520: 且光圈也不会太大是有其道理。 06/23 09:36
28F:→ kiyoshi520: 用接写环去拍就知道长焦大光圈真的限制很多。 06/23 09:36
29F:→ kiyoshi520: 或许你有特殊需求会在意这点, 06/23 09:36
30F:→ kiyoshi520: 但多数拍微距的需求应该不太会用85大光圈。 06/23 09:36
我举FE90微当例子主要只是为了论证因为因为实体焦长, 为了达到非常高的放大率 需要的镜组位移量会很大 镜头设计因此就会变大很多 (跟同样焦段光圈的sigma 90比) 大多非微距镜但放大率不错的镜头多半是实体焦长较短就是因为我文章中提到的原因 同样的放大率, 实体焦长越长, 对焦行程也要约略成正比增加 不只镜头体积成长会更可观, 对焦马达的推进力需求也会上升 可以看RF35f/1.8跟85f/2两颗定位用料差不多的镜头就很明显 放大倍率都是0.5x RF35 对焦还行, 大小也跟一般的FF 35差不多 RF85 不管是对焦速度, 镜头体积大小都明显落後同级的对手 我当然知道长焦微距的时候大光圈不是必要,我要讨论的是物理上来说可行性也不高 造就的是普遍的85f/1.8放大率差强人意 生活中会用到1:1的机会没那麽多 但是80cm 的MFD 日常生活不是那麽好用我想应该是个公道的看法 写这篇文章只是希望如果新手挑85定的时候有类似的疑惑可以参考
31F:推 kenny72014a: 算放大率还是比较好没错啊......? 06/23 10:43
32F:→ kenny72014a: 当没有微距镜的时候能贴更近拍的小望远拿来拍小东西 06/23 10:45
33F:→ kenny72014a: 还是很好用的 06/23 10:45
对阿 平常也没几个人会真的带微距镜出门玩吧 临时可以拍个小东西很方便的
34F:→ kiyoshi520: 当然可以,买个接写环就好。 06/23 12:38
35F:→ kiyoshi520: 这会比期待厂商出个85 f1.8 06/23 12:38
36F:→ kiyoshi520: 又有一倍放大率的镜头要实际得多。 06/23 12:38
※ 编辑: Rogozov (114.37.206.37 台湾), 06/23/2026 13:41:26
37F:→ diablohinet: 噗噗 在那边踩____捧___谁都看得出来啦 06/23 14:07
38F:→ diablohinet: 滑坡 生活中会用到 85 嗯 (鼓掌) 06/23 14:08
39F:推 kenny72014a: 说到对焦距离,像P莱9mm f1.7可以做到最近9.45公分,几 06/23 14:40
40F:→ kenny72014a: 乎是能贴在前玉上拍也满有趣的 06/23 14:40
有些广角镜的设计会有这个特异功能 就是因为广角对焦行程比较短的关系 像tamron 20f/2.8 也是 不过我觉得比较像顺便做的啦 真正的微距镜焦段太广就不好用 会遮住光线很难打光 但是以玩家角度而言偶尔close up 小微距加广角变形其实满好玩的
41F:推 Stupidog5566: 其他人我不知道 但我不可能突然想拍微距就去买标榜 06/23 14:45
42F:→ Stupidog5566: 微距的镜头 真要拍微距多的是方案 裁切、装滤镜 06/23 14:45
43F:→ Stupidog5566: 都可以 06/23 14:45
44F:→ Stupidog5566: 商业拍摄也不用担心裁切後画质 大AI时代了 06/23 14:47
商摄怎麽样我不清楚 不过真的是要对微距有够高的需求才值得买
45F:推 kenny72014a: 我是觉得可以少买一颗镜头应该是好事吧,能拍人像还能 06/23 15:22
46F:→ kenny72014a: 拍小东西不香吗 06/23 15:22
47F:→ kenny72014a: 虽然我是跟其他人拍才注意到手上M4/3的最近对焦距离 06/23 15:23
48F:→ kenny72014a: 好像都能近一些 06/23 15:23
没错 因为牺牲进光量且实体焦长较短 在近物对焦上会比较方便 就是用画质换便利的概念
49F:推 kiyoshi520: 不是很清楚你那个放大倍率公式是怎麽来的。 06/23 16:34
50F:→ kiyoshi520: 镜头对焦模组跟接写环原理不同不能简单类比, 06/23 16:34
51F:→ kiyoshi520: 而你的公式比较像是接写环的。 06/23 16:34
52F:推 kiyoshi520: 又,RF85 f2不就表示你要的放大倍率是做得到, 06/23 18:32
53F:→ kiyoshi520: 但厂商在规格选定反应的也是市场需求。 06/23 18:32
54F:→ kiyoshi520: 我自己也爱用85但从一开始我就没打算用在近拍, 06/23 18:32
55F:→ kiyoshi520: 搭个放大倍率还OK的镜头是我的解决方案。 06/23 18:32
https://i.meee.com.tw/zxsbeNM.png
wikipedia 就有了 这个是古典macro的公式 如Jcat大另回的那篇 基本上就是你把整个镜组当成单一镜片 来看, 是靠着这个原理来达成更大的放大率, 接写环本来就是照这个基本的原理设计 原始公式应该是用薄透镜去推导的, 我有看了一下但是非专业怕讲错所以推导没放上来 你有兴趣我可以整理後传上来 现代镜用的是浮动镜片, 透过在拉到最近对焦距离的时候缩短焦段来让对焦行程缩短 可以看到替代公式如图下方, 但是大方向应该是没变 实体焦长越长, 追求更高放大率的时候就必须拥有更长的对焦行程 这就是本篇的讨论重点 至於如何取舍就看个人喜好, 你可以接受多带镜头那也很好 不喜欢带太多装备的人就要考虑取舍片幅(缩短实体焦长)或是光圈(减少镜组负担)
56F:推 ahometsai: m43+booster+60微距那才是猛到一个 06/23 23:45
哈哈有听说过
57F:推 fromia: 我超爱Lumix 42.5mm f1.7,等效全幅90mm,0.4x放大倍率,m 06/24 00:24
58F:→ fromia: fd 30cm 06/24 00:24
真的hen方便 可惜我之前想收都收不到
59F:推 kenny72014a: 42.5等效是85啦XD 06/24 00:27
60F:推 fromia: 算数不及格了 ;) 06/24 01:08
61F:推 xoy: 放大倍率讲等效不是不行,厂商都在讲,至於什麽焦段适合微距 06/24 07:18
62F:→ xoy: 以前纯光学时代就那几个微距镜常看到的焦段,数位修正时代就 06/24 07:18
63F:→ xoy: 更多样了,RF的0.5x系列是24 35 85,以前微距镜常见的焦段现 06/24 07:18
64F:→ xoy: 在都逐渐出现大於1x的镜头了 06/24 07:18
65F:→ xoy: https://i.verb.tw/arQsq8oy.jpg 06/24 07:18
66F:推 xoy: RF两颗85mm,体积重量差不多的档位,同样的滤镜口径,但是规 06/24 07:57
67F:→ xoy: 格的差异就大了 06/24 07:57
68F:→ xoy: https://i.verb.tw/sWwfiT0D.jpg 06/24 07:57
厂商当然都是强调自己的优点罗, 有什麽吹什麽嘛XD RF 两颗85的对比也很不错, 可以示范同等的体积重量下可以做的放大率 vs 进光量的取舍 ※ 编辑: Rogozov (119.15.213.162 台湾), 06/24/2026 10:18:54
69F:→ kenny72014a: 我只买的起O的60微XD 06/24 13:08
毕竟也有点年纪了 想玩微距的话应该是个不错的起点 ※ 编辑: Rogozov (114.37.206.37 台湾), 06/24/2026 23:10:56
70F:推 kiyoshi520: 抱歉,没讲清楚,我指的就是内对焦设计的行程 06/24 23:35
71F:→ kiyoshi520: 不能简单套用接写环或block focus的公式。 06/24 23:35
72F:→ kiyoshi520: 事情一码归一码不要混为一谈比较好。 06/24 23:35
73F:→ kiyoshi520: 毕竟有些内对焦的镜头是有不错的放大率,但行程设计 06/24 23:35
74F:→ kiyoshi520: 得当没有block focus对焦较慢的毛病。 06/24 23:35
75F:→ kiyoshi520: 回到主题85mm,我的看法跟你不太一样, 06/24 23:35
76F:→ kiyoshi520: 把放大率做进85大光圈反而是在牺牲其他性能。 06/24 23:35
77F:→ kiyoshi520: 在取舍之间我会选对焦速度跟光学性能。 06/24 23:35
78F:→ kiyoshi520: 当然偏爱85近拍是你个人习惯没有谁对谁错, 06/24 23:35
79F:→ kiyoshi520: 只是厂商在做产品也是因应市场需求, 06/24 23:35
80F:→ kiyoshi520: 主流规格也表示了消费者偏好如此而已。 06/24 23:35
在我看来原则是满通用的 当然各家可以用不同的设计去调整 不过大方向的趋势是没有变, 我有稍微新增了一点备注在内文中 其实我的看法跟你并没有那麽大的差别 常见的几颗85是目前大多客群最能接受的平衡, 所以才会变成主流 要追求放大率就要牺牲其他性能 我主要就是要解释这个现象, 因为我换全幅的时候也遇到这个现象有点纳闷 当然我个人目前的选择是换APSC, 用画质换MFD, 那就是我个人的偏好与决定了 ※ 编辑: Rogozov (114.37.206.37 台湾), 06/25/2026 01:45:59
81F:推 kiyoshi520: 你一开头就讲,「全幅镜头出於设计上的取舍, 06/25 08:51
82F:→ kiyoshi520: 放大率难免是被牺牲的部分。」 06/25 08:51
83F:→ kiyoshi520: 但从一开始,我就从不认为在长焦大光圈的组合下 06/25 08:51
84F:→ kiyoshi520: 放大率的重要性有多大,毕竟微距缩光圈是常见的事。 06/25 08:51
85F:→ kiyoshi520: 舍弃掉不常用的功能算不上牺牲, 06/25 08:51
86F:→ kiyoshi520: 把不常用功能做进去但导致其它影响才叫牺牲。 06/25 08:51
87F:→ kiyoshi520: 当然,总有需要这样组合而接受其他性能打折或 06/25 08:51
88F:→ kiyoshi520: 价格变贵的人,例如你提到坚持85一镜打天下的人。 06/25 08:51
89F:→ kiyoshi520: 只是包括你在内也不是这样做,而我则是一机两镜。 06/25 08:51
90F:→ kiyoshi520: 实际上的解决方案很多,接写环也是方案之一。 06/25 08:51
91F:→ kiyoshi520: 弄个85大光圈大放大率的产品是有其客群, 06/25 08:51
92F:→ kiyoshi520: 但顶多是利基市场、不用反客为主。 06/25 08:5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