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tworks (tom)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国一数学 正负号
时间Thu Aug 27 00:52:20 2009
谢谢您的指教,您的评论我都虚心的接受
针对我刻意留下的两个问题,回答您:
1.问题: 0+2^(0.5)=某一个有理数
您回答的非常好
2.问题: 1+1~=2
您回答到重点,我相信您了解 1+1=2整个逻辑体系的建立,
数学的发展就如同您所说是一个不断修正的结果,去数量话,
去抽象化,以便让数学可以广泛适用各门学科及各个问题,
只要您的问题,转换成数学模型,在对应到相关的数理逻辑
体系下,在已经发展完备的数学知识体系下,我们可以放心
的使用它。
以下请您回应几个简单的问题,同时分享您的心得给版上的版友:
1. 在您的认知下,您觉得数学的发展中,最先被打破或破坏,甚至修正部分的是什麽?
以及为什麽?
2. 您是否能举个 1+1~=2 的例子?并说明比较 1+1=2 整个逻辑建构体系的差异为何?
最後,不可否认的,让您阅读到没意义的口水文章,并引起您的不满,
的确是我的不对,也请多多包含及见谅。最後留下的问题,也请您不吝惜分享心得,
及看法。谢谢指教!
※ 引述《ssbin0806 (阿恩)》之铭言:
: (恕删..)
: 小弟不才...无意卷入本科系非本科系的争论..
: 只是见一些反击的话语,感到非常不解..
: ※ 引述《networks (tom)》之铭言:
: : 其次,我将您的换转译类推一下:
: : "非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数学" --- 本科系 暂指为数学系
: : 类推 :只有本科系毕业的人不适合教本科
: 这个类推非常奇怪!
: 数学系的看一下这个类堆,应该都不会同意这样子的类推吧!
: 就算改成 只有本科系毕业的人适合教本科
: 还是表现出自己是没学过逻辑的人貌!
: 数学系或哲学系的人想一想吧!
: : 如果您有兴趣您可以在网路上查寻:毕氏定理、数学史、无理数
: : 您可阅读到惊人的史事 --- 对毕达哥拉斯而言,数学之美在於有理数能解释
: : 一切自然现象。这种的哲学观使毕氏对无理数的存在视而不见,甚至导致一个
: : 学生被他处死。---[引用:http://home.educities.edu.tw/sanchiang/h5.htm,
: : 此网页的片段文章]
: : 请问您,要如何解释这一个限象呢?
: 这是一个历史事件..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属於全知的状态
: 数学是不断修正的结果...
: 不知道突入这一段历史的原因何故?
: 要解释什麽现象?不解?
: 是说毕达哥拉斯很懂数学又不理性吗?
: 是说毕达哥拉斯没有完全理解,所以我们要教学生理解原因,
: 而不是找个有趣的方法死记,这样子吗?
: 到底这个是要打什麽?
: : 四、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有冒犯也请您多多包函。
: : 我个人认同您对"教学品质"的理念,但是您所看的现像就如同这世界一样是那麽不完美,
: : 不过您对您所看到的现像太过在意了。偷偷告诉您 :这世界就是不完美,才会有现在美好
: : 的事。同时,您认知的数学已经停留在教科书上、在算数上、以及追求成绩而已(我个人
: : 对您写下的文章感觉),如果您希望更好,或知到更多,建议您在往上念吧!!看看教授们
: : 怎麽玩数学吧~~~
: : 如果您不介意我开您玩笑,请您回答我这个问题:
: : 您说: 0 + 任何数 = 任何数 这个应该所有学生都懂
: : 我想您一定也知道这个事: 任何一个无理数您都可以找到有理数去逼近
: : 所以 0 +2^(0.5) = 某一个有理数
: : 嘿 嘿 ~~~~ 矛盾ㄟ
: 这个问题我完全不了您在说啥?
: 任何一个数都可以用有理数列去逼近。这个没错
: 但是逼近不代表相等!
: 0 +2^(0.5) = 某一个有理数
: 何来矛盾?
: 这根本就不成立?
: 不知提这问题的逻辑为何?
: 是要强调什麽不完美?
: 不知道这个题目好玩在哪里?
: 嘿什麽呢?矛盾什麽?
: 看到这种问题还蛮吐血的~
: 是观念不清还是故意混淆?
: 当教师的不就是要去帮学生厘清这些易混淆之处?
: 嘿~嘿~
: 嘿什麽啊?看到就很讨厌!
: 更不了解提出这个问题和教学有什麽多大的关系?请明示!
: 是说背公式的不可取吗?不去理解的错误吗?
: : 试试 品嚐一下吧~~~
: : 如果您不介意,请您在品嚐一下这个问题:
: : 您说: 1+1=2 对国小五六年级的学生,您会教说 1 个 石头 加 1 个石头
: : 会等於两个 石头
: : 如果是我曾经教过个的学生,我会要他们这样问老师,我将两颗石头对敲,
: : 变成四颗石头ㄟ,1+1 ~= (不等於) 2 你要怎麽回答学生
: : 有兴趣的网友也可以玩玩看吧~~~(但是,我不会去回答您答案)
: : 问题只是为了好玩而已 ^_^
: 我想我会告诉学生,数学就是先把问题简单化,而不是复杂化
: 为此,数学当然是有前提的!
: 我们的前提是这两颗石头是完整的,不会突然分裂。
: 如果连这个前提都要一一述明,那还真是浪费时间。
: 但有必要建立共识时,还是得说明!
: 我不知道这篇反击的意义何在?
: 如果连数学是讲究前提的基本条件都搞不清楚~
: 我不知道这样的教学会把孩子带向多麽可怕的境界!
: 当然,或许又有人要说数学就是把学生僵化之类的屁话!
: 我只想说:很多人不会走就想飞!
: 当老师的还把学生的思维搞的一团混乱~
: 那只能归咎师资培育失败的难堪结论了!
: 创意创意,多少人以此掩饰自己的逻辑混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4.98.107
1F:→ networks:我犯了一个大错---"逼近问题",请参考王淑霞教授,写的文 08/27 03:15
2F:→ networks:章---我们教出的学生说2.9循环<3。请参阅吧! 08/27 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