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na1981 (小路)
看板teaching
标题Re: [请益] 是「借代」还是「藏词」啊?
时间Wed Oct 3 16:45:28 2007
借代的意思大概是说:
借用关系事务的名称,来代替所说事物的修辞法。
借代的情形有四种:
1.以事物的特徵或标帜相代
2.以事物的所在或所属相代
3.以事务的资料或工具相代
4.部分或全体相代(这里就会跟藏词有关系,因为以部分代替全体)
这里的舞雩应该是指乘凉、求雨的祭典或求雨坛
(因牵涉到《论语‧先进篇》中之「舞雩」注释。)
曲阜城南边三里的沂河北边,有一座高大的土台,
原为周朝时鲁国求晴祷雨的祭坛,叫做「雩台」。
雩是什麽?
《周礼》〈司巫〉曰:「若国大旱,则帅巫而舞雩。」
郑玄注:「雩,吁也,嗟而求雨。」
这里的舞雩很明显是用第二种情形,所以应该借代用法...
资料来源:
http://www.education.ntu.edu.tw/wwwcourse/chinese/2Plus/
TEACHINGPLAN/b04-05-01-SiShiDuShuLo.htm
※ 引述《fishwork (爆肝啦!!!!!!)》之铭言:
: 九年级翰林版国文的〈四时读书乐‧春〉
: 「舞雩归咏春风香」一句的修辞,在「舞雩」二字上头,
: 教学式讲义作「借代」解,借指「乘凉」,
: 而备课用书中则指为「藏词」,指它藏住「风乎」二字。
: 想请问板上的朋友,究竟该做何种修辞较洽当呢?
: 就我个人理解当然偏向「藏词」,但藏词似乎又不需在国中阶段说明,
: 今天问另一个国文科实习同事,他说以前有印象将「舞雩」作「借代」解,
: 还是说既是「借代」也是「藏词」呢?这实在让我备课很困扰。
--
http://www.wretch.cc/album/Wupichu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7.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