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eric (找家教)
看板studyabroad
标题Re: [请益] 续念PHD或是回台湾工作?
时间Tue Nov 23 13:31:32 2010
※ 引述《bbson (注册组 应该好多^^)》之铭言:
: ※ [本文转录自 MenTalk 看板 #1Cwn_vRB ]
: 作者: bbson (注册组 应该好多^^) 看板: MenTalk
: 标题: [请益] 续念PHD或是回台湾工作?
: 时间: Tue Nov 23 09:59:17 2010
难得在这看到跟我研究的相关领域的人,我比较好奇的是你说的adapted education
是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activity吗?
要不要续念PhD,其实你要评估一下你能跨几个领域。
我先假设你是研究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
这个主题在台湾是被归在体育系所或相关休闲科系,特教系所较少有老师是碰这主题
全台湾的特教系才13间,教职缺自然就很少。
如果你是把目标放在体育/运动/竞技/休闲相关科系或体育室的教职缺,那就可能
要注意一下你的其它项专长,因为扯到体育这个领域,除了要在学科上有所专精外,
体育术科也是会被同步检视的。
台湾在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这领域的师资是很少,看似很有机会,但其实饼
很小,师大体育系也才一位而已,体大的适应体育学系这方面的专长师资也才五位吧
另外,你也可以观察一下,其实adapted physicla education这领域有很多是特教或
是医学背景的,你要如何和这些母学科的博士竞争也是个重点。
留在美国赚美金人人想,但如果税金加上物价,和台湾有差很多吗?那就未必。
即然你是留停的教师,其实你是可以问一下人事,再来决定要不要走PhD这条路
因为少子化己经开始影响大专院校的招生了,教育又不算是热门学科,在应徵教职上
本来就有受限,等你读完硕班及博班,最快也是五年後的事,那时大专院校招生危机
正是高峰。慎思慎思。
你也可以写封信问一下大学时与你熟识的教授,问看看他们的意见及想法,毕竟他们
是现任的大专教授,对大学的生态比较了解,说不定也可以给你不错的建议。
如果真打算读PhD,以後要回台贡献,那你就更该连络他们,开始建立未来应徵的人脉
: 各位看官大家好,
: 小弟目前在美国念硕士班,预计明年五月毕业。目前身份是留职停薪,
: 原先计画是毕业後回台湾继续回学校教书,
: 薪水大概55000 (大概吧,不太会算,别人教我之前的薪水加五千得出的)
: 重点来了,
: 最近学校老师推荐我去念PHD,我本来想都没想PHD,因为身上有契约在,
: 如果不回台湾服务,继续念PHD就等於放弃台湾教职,
: 未来还是得回台湾找大专院校工作。
: 之後攻读领域是adapted education 学校是维吉尼亚大学 (UVA)
: 因为那位推荐我去念UVA的教授跟对方很熟悉(一起出过书)
: 当下就打电话给对方教授,说推荐我去,在跟那位教授通信後,发觉自己机会颇大。
: 说愿意提供全额奖学金(学费全免,每年14000生活费,还有另外保险之类)
: 另外一个因素是 这位教授真的是在这个领域上非常有名的top guy
: 我会去申请,但是如果真的上的话,我真的会很犹豫,想到年迈的家人,
: 想要多花点时间陪陪他们,至少在台湾要见面都方便很多。
: 如果真的去念PHD,就得放弃台湾教职,
: 即便真的顺利拿到PHD,及面临失业,还要回台湾找工作。
: 请问各位真男人,你们会真的决定PHD at UVA真的值得拿吗?
: 回台湾,真的有一点点光芒吗?>< please advis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0.73.253
1F:推 bbson:我师大特教系,体育辅系,美国硕士念运动科学 该专心走APE了 11/23 13:57
2F:→ blue09:我倒觉得以台湾适应体育的现况 念这个回来是很吃香的 11/23 19:49
3F:→ blue09:尤其bbson学长背景是特教+运动科学 台湾需要这样的人... 11/23 19:50
4F:→ blue09:我也觉得你可以跟我们系上老师聊一聊 11/23 19:56
5F:→ blue09:虽然他们可能也未必会很清楚适应体育的状况 11/23 19:57
6F:推 bbson:感谢鼓励,但您是说问师大特教系的教授?还是体育系教授? 11/23 23:21
7F:→ blue09:我是指特教系 毕竟我们系上专精这个领域的应该不多 11/23 23:40
8F:→ blue09:不过讨论一番应该还是不错啦 至少是相关领域 11/23 23:40
9F:推 bbson:系上应该是零吧。但是应该还是会去问看看。系上好多新老师 11/24 00:21
10F:→ blue09:其实就是零没错.. 11/24 00:32
11F:推 SUBE:我高师工教系,阳明物治辅具所,也有想走这一块 11/24 06:28
12F:→ SUBE:但原PO能在国外进修,就拼看看吧! 这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机会 11/24 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