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rawsack (苞)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一朵小花
时间Fri Mar 6 17:48:30 2009
远远就看见了,那朵小花,是小时候常在院子里摘的花。
在搬进那间有院子的平房前,那院里有ㄧ棵很高很高的榕树。房子原是二阿姨一家在住的,姨丈听说家里种榕树对人不好,就找人来砍掉了。树虽然砍了,却还留着一截大大的树干,比我那时的身高略矮些。树干上常有白色的香菇﹝母亲说那有毒,不能碰﹞,树根旁总是开满黄色的小花﹝至少我去的时候总是开满着花﹞。表妹和我把看得见的花全摘下,无论是开盛了的或是仍含苞的。摘来的花太多,两双小手拿不了﹝我们都十分害怕会将花不小心捏烂﹞,表妹便拿纸来摺成小船,小心翼翼地将花放进船里躺着,有花瓣的在这头、没花瓣的向那头。说是小船,却其实不过是将
ㄧ张长方形的纸各边卷起而已,底平平、四边略高。但即使是这样阳春的船,我仍是不会折﹝ㄧ直到现在,我的手还是很笨拙﹞,所以我就吵着表妹也帮我折一个。有时,她会帮我折,但一定比她自己的那个小ㄧ点,这样,我能盛的花便少些,她的多些;有时,她折自己的费了太多心力,懒得帮我折。我只好摊开双手小心捧着,最後累了,便也放进她的船里。院子里有ㄧ个小水沟,我说要把船放进水沟里流,阿姨说水沟太脏了。船不能下水流,我说玩斗花吧,表妹说花会痛。花和船都不能玩,我说玩别的去。我们把船和花摆在桌上。
黄昏时,照例该回家了。我去拿我的纸船和小花,但桌上什麽也没有,没有人知道它们去哪了,大人们也不知道﹝他们是这样说的﹞。每一次都这样。
表妹她们搬到国外後,我们便搬进了那间房子。院子里的树干仍会长白色的香菇,树根旁也会开满小花,至少有时如此。
後来,我们也搬走了。
我和表妹都叫那种小花作小菊花,现在想来,不过是一种会开花的杂草。那时我们都没看过真的菊花,却为什麽会叫它小菊花呢?我不禁开始细想它的模样,记忆却很模糊,只记得是黄黄的、很小很小的花。於是,我回过头走向刚刚看见的那朵小花。蹲下,仔仔细细地看。「这和我记得的不一样啊?」但记忆中的小花又是怎样呢?真的不清楚了。但,就是不一样。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8.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