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soblue (阿撒布鲁啦!)
看板prose
标题[创作] 一个人
时间Mon Oct 13 09:51:55 2008
周末的傍晚,外头起了点风,为这略嫌闷热的暮夏初秋带来些许凉意。到了九
月,太阳便不像七、八月那时一样下去得晚。如今五点才刚过,天色就已暗去了大
半。
不晓得是不是这个季节特别容易让人多愁善感,又或者纯粹是我不想浪费这得
来不易的秋高气爽,我突然很想出去走走。「那麽,又该做些什麽好呢?」脑海中
适时地闪过那部让我很想再看一遍的电影,於是,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仍踏出了家
门,独自往电影院的方向走去。
下班时刻的屏东街头还是一样嘈杂。我走在两边都挤满了汽机车和噪音的斑马
线上,向来被嫌吵闹的我,这时也显得安静许多。
目的地是那家位於屏东夜市街道内、被屏东人戏称为「一点五轮电影院」的国
宝戏院。在购票之前,我先到附近的便利商店买好等会儿要吃的零食和饮料,再把
它们小心翼翼地放在我的包包里,好让我能顺利地「偷渡」。
我发觉,有些事情,一个人的时候也能做得跟两个人一样周到。
「七点的B厅一张。」
我来到戏院的售票窗口,买下我生平第一张一个人的电影票。票上只有厅别和
日期,并没有电影名称和座位号码。看样子,我的第一次似乎稍嫌阳春啊…。
我依指示方向走进了B厅。虽然待会儿要放映的是一部热门的片子,映入我眼
中的却是冷清的座位。整厅除了我之外,只有一个坐在最前排的中年男子。如果用
电影角色来形容,他的模样让我想起了周星驰《功夫》里头的「火云邪神」。
好吧!为了公平起见,那我自个儿就叫「包租公」好了。
我挑了一个正中央、第八排的位置,大喇喇地坐了下来。不久之後,从外头又
走进一个女孩。女孩也是一个人来看电影的,因为她独自坐在B厅右边第六排的第
三个座位。
虽然我和那个女孩并没有坐在一起,甚至还隔得有点远,但此刻,或许是因为
遇到「同好」的缘故,反而给了我一种「有伴」的感觉。
最後进来的是一对男女。管他们是不是情侣,我称这两人一个就是杨过、另一
个则是小龙女;如此一来,这小小的B厅也算是高手云集了。七点整,五个人的电
影准时开演,而我也暂停我脑中胡来的想像,将注意力集中在这部因反派角色而让
我深深着迷的科幻大片。
约莫九时一刻,电影播毕,我坐在座位上继续收看片尾的工作人员名单。心里
期待着的,则是最後会出现的那一行字。但遗憾的是,名单还没播完,影片竟然就
硬生生地被戏院给中断了。
「果然,即便是『一点五轮』的戏院,也不能对它抱以过高的期望啊…。」
内心不禁小小地失落了一下,不过,我还是在心里大大地赞扬了那名过世的演
员,因为,他让我再一次欣赏到何谓用「灵魂」去诠释的完美演出…。
走出戏院,我发现身旁第一次没有人和我一起讨论方才的电影情节。不过,这
样我反而能把所有的感动,通通都留给自己。仔细想想,好像也不赖。呵!我有多
久没有为自己留点什麽了呢?
我漫游在人声鼎沸的屏东夜市里头,来来往往的骑士和行人,不停地与我擦肩
而过。可恶的是,他们多半成双成对,或是三五成群。如果说「热闹之夜,必有寂
寞之人」的话,我想,那个倒楣的寂寞之人,应该就是我了。
挑了一家顺眼的餐厅,再选了一张最大的桌子。八人座的圆桌,只坐了我一个
人。我就像个大爷似的,霸占住我的王位。一旁的冷气吹得凶,大爷我默默地扒着
饭、喝着汤。整间餐厅里,竟然安静到只听得见冷气的声音。
原来,一个人的我,连话都不想说。
回到家中,我把自己用力地丢在床上。闭上眼睛,电影院里火云邪神、杨过和
小龙女,以及那位独自来看电影的女孩,他们的身影此刻又清楚地浮现出来。不晓
得电影散场之後,他们分别去了哪儿呢?我很想知道。
喔!我始终以为自己很享受一个人的生活,然而,没想到当孤寂真正来袭的时
候,我才体会到,原来过去惯於独来独往的自己,是如此地害怕寂寞。
这晚,我几乎失眠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3.6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