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gwu66 (大老吴)
看板optical
标题Re: [问题] 戴眼镜没办法看小字
时间Sat May 19 16:49:54 2018
大家好,我是一个走过路过刚好看到你的问题,又自认读过几本书,肚子里有点墨水的新
科验光狮,就让我们藉你的问题来讨论何谓「老花」吧!
*老花(presbyopia):
老花,可以说是只要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会正常进行新陈代谢活动的人,就会面临的问
题。
他是眼球正常老化的现象,也就是眼球调节能力退化後的结果,调节能力就像是相机的自
动对焦,依靠着睫状肌-水晶体的互相作用产生,随着年纪增加,肌肉会退化,水晶体也
会慢慢失去弹性,老花将会自然而然的发生。
https://i.imgur.com/Wt2trsx.jpg
如图,正视眼的人在近距离阅读时会透过调节而掌握清晰的近物影像。然而,当调节能力
退化之後,就需要透过适量的正度数镜片来辅助近用阅读,就像是有些老人会拿放大镜来
看报纸,这是一样的道理。
https://i.imgur.com/F3ubEmL.jpg
第二张图说的是近视眼的人,裸视看远由於影像落点在视网膜前方,因而视远物模糊。然
而看到近物时,物像则往後落在了视网膜附近,刚好可以轻松看到。
另外,远视眼的部分则跟正视眼很像,所以就不画图了,唯一差别就只在於裸视看远物时
,远视眼就已经开始动用调节力介入,而正视眼没有而已。
然而,由於每个人的生活作息不一样,生理状态也不一样,像是有的人需要一只眼镜同时
看清楚远物近物,有的人习惯眼镜戴上拔下想要分开来配的;也有的人深度近视,有的人
轻度近视、有的人要看电路板、有的人要穿针引线、有的人要长途开车,他们的配镜策略
都不一样。
所以,如果真如你所说那位宝宝只问你看远看近就决定了对你的配镜策略,那麽我也只能
呵呵笑两声,你也可以考虑下次另寻高人配镜。
最後,大家都在问你年纪,并不是想搭讪你,而是因为你叙述的症状跟老花实在是有87趴
像,那前文也提到老花属於眼球老化的现象,那麽年纪自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希望这篇回文对你有帮助,谢谢。
※ 引述《pinkbest (熊宝贝)》之铭言:
: 新配眼镜一年多了,
: 一直忍受着
: 近距离
: 小字看不清楚的状况.
: 宝岛眼镜说是我眼睛的问题,
: 他们就是照验光度数配,
: 还叫我眼镜往下拉,
: 斜斜的看.
: 刚刚才发现,
: 不戴眼镜的话,
: 反而近距离的小字,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 戴着眼镜,
: 反而整个蒙蒙的,管你挤眉弄眼,
: 半个字也看不到.
: 这样子是没配好罗?!
: 近视五百度左右,
: 散光一百度左右.
: 可怜我的eye啊.
: 其实生活中看东西
: 好像都有层蒙蒙感,
: 度数不够还是...?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7.95.71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optical/M.1526719796.A.8B5.html
1F:→ wkwtctw: 老吴出手了 05/19 21:42
2F:推 qamidala: 推专业 05/20 09:18
3F:推 dsrpatrick: 不是想搭讪快笑喷xd 05/20 13:25
4F:推 liam1984: 图有进步 05/21 03:43
5F:推 yoyo850707: 不是想搭讪XD 05/23 10:56
6F:推 e700: 专业! 05/27 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