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gwu66 (大老吴)
看板optical
标题Re: [问题] 关於视力测验
时间Tue Oct 10 16:16:28 2017
※ 引述《EnjoyLife (enjoy)》之铭言:
: 假设 眼镜度数/散光 都是800/200
: 配几个月了 度数大概增加成825~850/200
: 如果要做视力测验 看1.0不太清楚
: 眼镜才配几个月 只为了多加25~50度多花几千元有点浪费
: 可以在眼睛上面戴100度抛弃隐形眼镜吗?
: 戴上去後 度数超过50~75度
: 持续几个小时会不会怎样呢?
: 还是这种情形有更好的方法
大家好,凭藉着我寒窗苦读视光学9487日的知识,加上运气好考上验光师的加持,来跟各
位分析一下我的一些小小见解。
在阐述我的想法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何谓「屈光矫正」:
屈光矫正又可以分为:
1. 近视矫正:人眼注视远物(>6m),其物像落於视网膜前方即为近视,配戴适当度数之凹
透镜使物像调整至视网膜上,即为近视矫正。
https://i.imgur.com/EbMBcTJ.jpg
2. 远视矫正:人眼注视远物(>6m),其物像落於视网膜後方即为远视,配戴适当度数之凸
透镜使物像调整至视网膜上,即为远视矫正。
https://i.imgur.com/2dIYcHA.jpg
3.散光矫正:人眼注视远物(>6m),其物像在眼内成像为两条焦线,配戴适当度数之柱面
镜使物像聚焦於视网膜上,即为散光矫正。
https://i.imgur.com/keRoWEt.jpg
再来,依照你的状况,我也再画几张图:
你的状况假设是近视-8.00D(Diopter,度数单位),近视散光-2.00D。
画成图应该会像是这样:
https://i.imgur.com/p6H80eE.jpg
利用镜片矫正之後,就会像是这样:
https://i.imgur.com/WxZkfec.jpg
以上图片跟文字都懂了,那就让我们来看一下你的问题:
「想要利用隐形眼镜让眼球的屈光系统呈现过度矫正的状况,会不会有问题?」
让我们再看一张图,一边看图一边看以下的文字:
https://i.imgur.com/stkfB5a.jpg
当眼球屈光系统进入过度矫正的状况时,将会强制启动调节系统,用以代偿额外增加的度
数,才能维持影像清晰。
眼球睫状肌与水晶体合作进行的调节作用范围很广,但会随着年龄增加慢慢递减。
一般而言,区区增加个-0.50D是不会对眼球造成什麽问题,但是现代人高度依赖3C产品的
生活习惯,长期处於近距离用眼的环境下,将会有比一般人更高的机会诱发眼睛疲劳症候
群。
所以,只要自认为是专业的验光人员,应该都不会同意你的做法。
较正确的做法还是经过验光,确认最佳矫正度数之後,再依照个人的生活习惯与验光师讨
论适合自己的度数才是比较恰当的方式。
希望这篇文对你有帮助,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0.13.6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optical/M.1507623391.A.B71.html
1F:推 liam1984: 推老吴 笔记考完就拿去烧了 10/10 17:52
2F:推 guest62: 谢谢! 10/11 00:44
3F:推 lin5862: 专业 10/11 15:57
4F:推 rarzip: 推!长知识了 10/11 21:22
5F:推 guitai: 真的简单易懂,感谢分享~ 10/14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