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s888 (视光学疑难杂症处理中心)
看板optical
标题Re: [问题] 戴完硬式换回原本的眼镜结果变模糊
时间Fri Jul 6 13:47:46 2007
※ 引述《alubazace (Decadent)》之铭言:
: 我开始戴硬式不到一个礼拜(我有约五~六百度近视、三百度散光),
: 今天大约戴了十个小时左右,回家把硬式拿掉改戴原本的眼镜却发现看东西变模糊了,
: 而且感觉不太舒服(类似度数不对的那种感觉)
: 我换戴另外一支近视和散光都略低的旧眼镜就变得比较OK(但不确定是否心理作用)
: 请问为什麽会有这种情形呢? 是因为戴了整天硬式所以角膜有稍微被压迫变形吗?
这种现象一般都会出现在配戴硬式隐形眼镜者,尤以您的散光
度数较高感觉也就越显着。
主要原因是硬式隐形眼镜不会随着角膜改变镜片形状,而是角
膜很可能随着镜片而暂时性改变形状,所以在您卸下隐形眼镜
後需要一段时间让角膜慢慢恢复。
一般而言,我会给配戴硬式隐形眼镜者以下两种建议:
1.除了硬式隐形眼镜之外,另需要验配两副眼镜,一副是标准
度数(停戴隐形眼镜时使用),另一副是经过修正後的度数(
卸下隐形眼镜後使用)。
2.除了硬式隐形眼镜之外,至少需要一副标准度数的眼镜,但
必须在卸下隐形眼镜後一段时间(一般是30~60分钟)後才能
戴上,而这段时间就让眼睛好好休息。
以上,供您参考。
若有误谬,欢迎批评指教!
--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实习指导教师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系系学会会长
中山医学大学视光学士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眼科实习
台湾眼视光学学会会员
眼视光学研究论文(屈光度数之控制与矫正)进行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0.204.233
1F:推 sanshould:推个~ 偷订正一下 应该是让"眼睛"好好休息:p 07/07 08:07
※ 编辑: mars888 来自: 124.8.248.173 (12/21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