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astasia (我好想你)
看板humanity
标题[闲聊] 增进人际关系(下)
时间Fri Mar 30 21:03:12 2012
要增进人际关系,首先必须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人际之间任何情感反应,都需要将
自己的意向及观念传达给对方。这便涉及到人际沟通,经由沟通我们才知道对方是否了解
自己的讯息,甚而也相对回报。
没有一个人生下来便懂得如何与别人作良好沟通,人际关系应对进退的能力是慢慢磨
练出来的。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比较有机会学习如何与人沟通,他的沟通技巧将会比别
人好,有些因环境关系,欠缺与人沟通机会,沟通技巧自然不够圆熟。因此,只要每个人
愿意努力去学习,沟通能力一定会逐渐改善,沟通技巧会增强。不过人际沟通的方法不只
是纸上作业,而是必须实践力行,最重要的包括下列几项:
尊重:包括尊重别人的权利、隐私与意见。
接纳:多欣赏别人的优点,接纳别人不能改变的缺点,不要事事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
别人,用自己的观念去要求别人。
真诚:朋友相处之道,贵在真诚,只有真诚,才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猜忌。
同理:经常设身处地的了解别人的感受,站在不同的立场来看问题。
关怀:让对方感觉出你的关怀,让对方享受到你的温暖,往往对方也会给予同样的回
应。
其次,增进人际关系的具体作法有下列几种方式:
(1)积极倾听:倾听包括生理与心理两方面,生理上倾听如身体姿势让对方觉得你在听他说话
,眼睛自然注视对方,点头、微笑,还有一些口头回馈,如「嗯」、「对」、
「我懂」等。心理上倾听就是不但要注意对方表明的意思,更要注意背後隐藏
的意义。
(2)凡事就事论事,避免人身攻击:在讨论事情或意见沟通时,可以说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或
意见,但不可出言不逊,让对方受到伤害,破坏彼此之间
的感情。
(3)与别人说话,强调重点部分:让人感觉到你说话时,言简意赅,直接了断,不拖泥带水,
更不是吹毛求疵,多管闲事。
(4)对事情看法要客观,不要太执着自己主观意见。
(5)与人相处,不要忘了应有礼节。
(6)善於控制与疏导自己的情绪,但控制情绪不是压抑情绪,因为压抑情绪会影响身心健
康。
(7)学习良好的表达技巧,将自己的意思完整表达。
其实,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天时、地利、人和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接触的因缘、
个人具有的特质、及彼此特质能否配合,都会影响感情的发展。所幸在这麽多因素中,绝
大部分都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本来「每个人都具有开放自己的天性」,但当这种倾向受阻
时,个人就会关闭自我,为自己找一些理由,给自己筑一道城墙,此时个人就容易陷入恶
性循环里,但只要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勤与人交往,多关怀邻居、朋友、亲人;只要多修
身养性,培养自己的人格特质,使自己变成一个更「可」爱,更「值得」爱的人,人际关
系自然会好。
多了解自己与他人沟通的自我状态,多与他人形成进行平行沟通,进而达到「你好,
我好,大家好」的生命地位,如此不仅使自己成为成功的人,也同时获得更圆满的人际关
系。
--
╲
我们要像这样,一直、一直,
走到最後喔! ╲
☆ ▃▄▃
╲ ▄▅▄▃ ◤◤◥ ▅▄▅▆
╲ ▅▄▅ ▄▅▄▃ ● ,
★ ▆▅▃▅ <
▁▂▁︶ 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1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