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jww7 (小香)
看板humanity
标题[烦恼] 跟生父谈收养改姓的时机
时间Mon Mar 19 02:42:54 2012
有一件关系到自我定位的问题,想听听局外人意见,希望有人听我说 > <
男外遇
协议离婚 再婚
生父--------母亲────"我爸"
│ │
│ 1.愿意收养
└──┬──┘
│ 2.近20年来是他跟我妈在养我
│ │ 3.待我如亲生,关系和乐
我(独生、成年)
│
└────────┘
1.有点铜臭、自我感觉良好
2.长期在对岸,一年见不到一次面
3.过少许金钱/礼物,但没什麽抚养上的贡献,关系疏远冷淡
4.去年曾疑似要用我当人头 (来电要我身份证号,说是跟税有关...至今仍怕被冲康)
5.去年与小四喜获麟儿,据说打算抛弃当初的小三 (酒家女 生不出来)
6.目前跟他姓
最近打算在毕业/就业前
成为"我爸"的养女,并更名正姓,也算是告别过去
正当要跟生父提此事时,宠爱生父故而也疼爱我的阿祖过世了(家族里我只跟她熟)
我也知道时间敏感,所以在周六的头七法会上没说出口,
但其实法律程序走起来很麻烦,我希望
趁某人还在台湾时尽快办理
31号火化时会再见面,我打算至少在那之前跟他提,最晚当天签同意书...
btw
阿祖一手带大我爸,当初媳妇(我妈)也是她认可的,
所以对於那段家庭风暴,老人家因同情我们母女而时有联系
之前没修正关系也是考量到阿祖,现在对我而言也算是个
缘份的了结
老实说,如果真的要选择,我宁可不在乎那边亲戚怎麽看而顾及养育我的"爸妈",
但我还是希望事情能处理得漂亮点,替我和我妈爱惜一下羽毛
想请问:
1.这两天就打电话跟生父谈,(开头大概是:有空吗? 我想跟你谈谈收养/改姓的事...)
这样会
很不肖、不上道吗?
2.若他同意,我出现在火化现场会是笑话吗?
3.若传开,生父/亲戚可能会
怎麽看? (想做点心理准备)
4.其他,有什麽我脑冲而忽略的部分呢?
ps 对方信佛虔诚,但我们没信,所以想法里没有忌讳太多...
感谢你看到这里 m(_ _)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6.161.101
※ 编辑: djww7 来自: 122.116.161.101 (03/19 02:52)
1F:→ lighthearted:成年了 为自己负责 我觉得你只要知会即可 03/19 11:47
2F:推 lighthearted:生父生母既已离婚 後爸带你不薄 合情合理 不怕人说 03/19 11:50
3F:→ lighthearted:我觉得重要的是和你爸和你妈确认徵询他们的意见 这才 03/19 11:54
4F:→ lighthearted:是最重要的 生父和亲戚的观感 是其次了 03/19 11:54
5F:→ lighthearted:以上想法 供你参考 03/19 11:54
爸妈很早前就同意,这件事的进度也都有跟他们说明,谢谢l大的观点分享
→
lighthearted:他们会发出的疑问 大概是"有必要做到这样吗?" 03/19 11:56
6F:→ lighthearted:但说实在的 时间点上还是缓一缓比较好 并没有其他的 03/19 11:57
7F:→ lighthearted:威胁 让你在被认养这件事上有急迫性吧 那是心情上的 03/19 11:58
8F:→ lighthearted:如果生父愿意签同意书的话 距离并非需要考量 书信往 03/19 12:02
9F:→ lighthearted:返也无不可吧? 03/19 12:02
考量到出社会後的身分资料等问题,制度vs精神....我会再想想的
推
lighthearted:对了 自我定位 不在其外 而在其中 03/19 12:04
10F:→ lighthearted:如果要透过外在的形式支持 可能是对关系信心薄弱喔 03/19 12:06
11F:→ lighthearted:另外 有没有考虑从母姓呢 03/19 12:09
可能是想让"我爸"知道他没白养我 加上改变在即,更显心理的烦躁^^"
谢谢提醒
母姓也有想过,不过两老会嬉闹式的改父姓称呼我,久了也就习惯了
12F:推 s9006028:1.言语上不要让生父难堪,就没有上不上道问题,把握时机 03/19 13:03
13F:→ s9006028:2.阿祖毕竟是生父这边唯二的联系,於情於理都该去 03/19 13:06
14F:→ s9006028:3.我有姑姑招赘,堂兄後来回原姓的状况,基本上亲戚不会管 03/19 13:07
^^^^^^^^^^ 谢谢分享
→
s9006028:4.整体而言,重点在你生父母离异後,两家族的相处状况 03/19 13:10
15F:→ s9006028: 当初好聚好散的话,现在应该一切好谈,反之则须更加低调 03/19 13:11
16F:→ s9006028: 不过看你跟阿祖的相处情形,应该不用太担心才对,祝福你 03/19 13:13
相处状况嘛...我们跟阿祖都是在外面见(不含生父)
而1岁左右岁离开後,再次见到阿公/阿骂是高二/大一那年
头七那天,看着一票在街上也认不出来的同辈堂兄弟姊妹叔叔姑姑
感觉很..奇妙 (心想:哇~我们是有关系的陌生人耶0.0)
→
AAAdolph:时间点不太好,都姓了20年,再等一两年有差吗? 03/20 01:36
17F:→ s9006028:XD 当然有差,光是毕业证书要改名就有多少麻烦 03/20 01:57
^^^^^^^^^ you got it 这是我目前最高学历阿QQ
谢谢板友耐心的回覆!
※ 编辑: djww7 来自: 140.136.163.144 (03/21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