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lenaK (爱莲娜)
看板humanity
标题Re: [闲聊] 我觉的张老师回答的好官腔喔
时间Sun Jan 15 10:57:12 2012
※ 引述《athea (...)》之铭言:
: 你所举的例子好像不能称作伪善,
: 而应该要称做表面功夫才对
: 而表面工夫其实在社会上是很重要的事,
: 就好像我们当面批评别人的时候也会将自己的言语包装一下使其不会刺伤人一样
: 就好像某些事情明明根本没有甚麽意思,但还是要做一样
: 因为表面工夫是社会的润滑剂,如果你不做表面功夫,别人就会认为你高傲
我很认同~而且其实表面功夫不等於虚伪喔!
虚伪是明明心里想一套~嘴巴却说另一套~讨厌一个人讨厌得要命还假装她的好姊妹~
那才叫虚伪~!
适时做点表面工夫,则是一种体贴和将心比心,我们都不想受伤嘛~
那为什麽明明知道别人听了会受伤,还非要讲不可呢?
有的人会说:我是为她好!!!不告诉她她怎麽知道她需要改一改?
可是停下来想一想:对方真的需要听到你说这些话吗?同一种意思没有别的说法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拿我自己的例子~我头脑不太聪明,以前成绩都在中後段
一个老师说:"你再不用功一点就没救了拉,这种烂成绩想考什麽学校?"
另一个老师说:"我觉得你有潜力!再努力一点试试看,你还可以进步的"
你看~~我也知道我都考不好~可是两个老师讲的,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听起来感觉差多少?
: 你自以为是,你很毒蛇而不论你的实力高强,
: 相反的,如果实力高强的人会做表面功夫,那他就可以八面玲珑如鱼得水
: 的确有人喜欢不做表面功夫的人,但是你要知道,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爱听真话
真话也有很多种讲法~我是觉得不必挑难听的讲法,自己给自己制造敌人,何苦呢~
我以前在服装店上班~有时候客人拿的实在不适合她~
我不会直接说"这件你穿不好看拉!"而是拿更适合她的,跟她说:
"这件[也很不错]哦~跟你的头发很搭,现在有特价,你要不要试穿看看?"
往往事後客人都会称赞我的眼光~还会再回来找我帮她们配~
如果我直接说"你穿这个不好看"~恐怕客人都气得跑光光了吧!!
: 喔对了,肯放下偏见做表面功夫的人(这边指的偏见是认为表面功夫委蛇造作的事情),
: 通常即使实力略嫌不足,还是可以政和商通
: 多做表面功夫吧,即使你不想
因为人和很重要阿~做人比作事难多了!!
我在服务业做这麽多年~还是觉得讲话是一门艺术~
不管用哪种说话方式~都不可能每次都让所有人满意
只是,真的不必自己给自己制造敌人拉,人生苦短,让自己过得容易一点不是很好吗?
当然前提是不伤害别人的权益~也不要做到虚伪!
就算我讨厌一个人~也对她有礼貌,因为我有修养!但是叫我假装她的好姐妹~我不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4.188.72
1F:推 dejaboo:同意 01/15 17:27
2F:推 nexusfantasy:个人觉得这叫做委婉,不是表面功夫。 01/15 18:47
3F:→ ivuhre:这是为了工作不得不低头,我说得真实不是这样 01/15 19:55
4F:→ ivuhre:我曾经为了工作骗了很多人,因为要钱,所以不得不低头 01/15 19:55
5F:→ ivuhre:我是有做过违背良心得工作啦,只是很不喜欢这种工作,就没 01/15 19:56
6F:→ ivuhre:做,怎麽说,我想会快乐做自己, 01/15 19:57
7F:→ ivuhre:我之前做得工作,高等学历较不好骗,那时代不像现在消费者 01/15 19:58
8F:→ ivuhre:意识那麽抬头,为了钱,当时超好骗的呀,但我都花光光了 01/15 19:58
9F:→ ivuhre:现在人不论有没有高学历都不好骗了 01/15 19:58
10F:→ ivuhre:而且男生又很色,黑黑露一肉出来,男生就买单了,超好骗的 01/15 19:59
11F:→ ivuhre:但是我有我良心,实在不喜欢这工作,所以我就没做了 01/15 20:00
12F:→ ivuhre:我也再不想为了工作,做不开心的事,我想从良 01/15 20:02
13F:→ ivuhre:但不工作又不行 01/15 20:03
14F:→ ivuhre:但只要一工作,不论什麽行业都会有黑暗的一面,又不可以老 01/15 20:03
15F:→ ivuhre:实告知消费者或是客户,所以我很痛苦 01/15 20:04
16F:→ ivuhre:我想事不用有良心负担得工作 01/15 20:04
17F:→ ivuhre:可是天底下却没这种工作,有道是无奸不成商 01/15 20:04
18F:→ ivuhre:我也再不想为了工作牺牲色相 01/15 20:06
19F:推 licht:楼上的 你非要到处得罪人 才能证明你的善良正直吗? 01/15 20:53
20F:推 licht:非黑即白的价值观很危险 你不懂得留余地 会弄到自己下不了台 01/15 21:05
21F:→ ivuhre:我得罪人?那里?我自删文好了,对不起 01/15 21:48
22F:→ ivuhre:因为我所说的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 01/15 21:48
23F:→ ivuhre:我是有过为了工作,讲些一些润饰的话 01/15 21:49
24F:→ ivuhre:但是我不想再为了工作这样说话了 01/15 21:50
25F:→ ivuhre:我觉得生活得很痛苦,很不快乐,我想要快乐 01/15 21:50
26F:→ dejaboo:那就自己当老板 01/15 21:51
27F:→ ivuhre:不想再过以前的生活了,当老板没那麽容易的 01/15 21:51
28F:→ ivuhre:我朋友说都说我干麻自找苦吃想太多,有薪水拿就好啦 01/15 21:52
29F:→ ivuhre:万一货有问题,也是公司问题,是老板问题 01/15 21:53
30F:→ dejaboo:我知道没这麽容易啊 但你不是不想说润饰的话吗? 01/15 21:53
31F:→ ivuhre:但老板不会怪罪我吗?我朋友是乐天派的 01/15 21:53
32F:→ ivuhre:想法很乐观 01/15 21:53
33F:→ dejaboo:人与人相处有些时候就是需要一些润饰的话 01/15 21:55
34F:→ ivuhre: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兼职得工作,专心做事四五个小时,就下班 01/15 21:55
35F:→ dejaboo:你不喜欢这样 那你可能需要找在家可以独立完成的工作 01/15 21:55
36F:推 nexusfantasy:希望licht可以发文,举个灰色的案例? 01/15 21:56
37F:→ ivuhre:且感觉兼职会跟正职员工相处很好?还是我自我想像? 01/15 21:56
38F:→ ivuhre:之前学生时打工好开心喔 01/15 21:57
39F:→ nexusfantasy:是你想像的,真的。 01/15 21:57
40F:→ ivuhre:那种没有利益之分打工情谊,好开心,我想这样感觉 01/15 21:58
41F:→ ivuhre:就觉得正职,然後前辈也留一手,等你出包,前辈落井下石 01/15 21:59
42F:→ ivuhre:不喜欢这样 01/15 21:59
43F:→ ivuhre:我在想要不要先找兼职的做,因为我觉得人要开开心心的呀 01/15 22:00
44F:→ ivuhre:我想先回到以前单纯快乐得感觉,再慢慢打算 01/15 22:02
45F:→ nexusfantasy:有一好,通常没两好,你只能选择或是坚持寻找两好罗 01/15 22:03
46F:→ nexusfantasy:别忘了你在烦恼这些的时候,时间也是一直在流逝啊.. 01/15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