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boy (小凯)
看板homemaker
标题Re: [问题] 蚕丝被烘乾了後 就真的不暖了吗?
时间Fri Nov 16 16:29:47 2007
※ 引述《janetw (带蓝玫瑰来见我꠩》之铭言:
: 上大学时妈妈的朋友刚好去大陆江南之类的地方吧
: 买了好几件当地特产的蚕丝被
: 其中ㄧ件作为我上大学的贺礼
: 好像某ㄧ年天气转暖时我把它拿去自助洗衣店转一转烘ㄧ烘
: 後来也有懒得拿去洗就送洗(虽然价钱让我有点小惊吓)
: 我ㄧ直以为被套装被胎还那麽松是因为搬家时挤压造成的
: (之前真的还蛮膨的)
: 而到前几天才知道蚕丝被不能烘乾....@@!!
: 那这件被子是不是就真的毁了..................
蚕丝是蛋白质,不耐热,
不过是不是真的一烘就毁,也不用太悲观,
再使用一阵子,被胎内的蚕丝不会结块严重或断落有屑等,
那可能受损情况就还好。
: 我该换新吗? 还是对折当单人被
: 请问各位大大...
: 被胎平均价位是多少啊....
我被上星期的寒流冷到了,
所以积极的在找被子,
这几天找的目标是蚕丝被,
目前知道大部份的蚕丝被大致分两个等级:
1.百分之百桑蚕丝
2.桑蚕丝+榨蚕丝以一定比例混合,例如50%:50%
桑蚕丝是人工养殖的蚕,品质控管比较有一定的水准,
榨蚕丝是野生的蚕,品质好坏参差,需要挑选过原料才能控管出比较好的品质。
(哪里有野生的蚕? 我也不知道,网页都这样写...)
桑蚕丝原料的价位比榨蚕丝贵很多,
以我的标的3.6公斤的双人加重被胎而言,
桑蚕丝被胎约在3500~4500,桑+榨的约在2000~3000,
另外还有蚕丝+人造纤维的,例如加一种叫天丝的木浆纤维,
则不在我的目标中,不过应该是更便宜。
另外,台南下营农会、苗栗大湖农会、台东池上农会,
也有推出蚕丝被,不过价位就比较高了,
3公斤的被胎5000~6000元。
我本来以为那些农会用的原料是台湾自产的蚕茧,
不过後来知道我错了,全部是外国(主要是大陆)进口的,
台湾蚕茧产量已经少了很多了,不可能供应蚕丝被的市场需求,
当然要买还是有的,
台东池上的平面蚕茧做的,3公斤被胎是15000元...
(这和池上农会卖的红牌蚕丝被是不一样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些业者会说他们用的是"长"蚕丝,
这个只是说他们的是"长"的蚕丝,不一定就是桑蚕丝,
桑蚕丝品质比较好,榨蚕丝则有长有短品质不一,
这也要注意一下,毕竟这两种原料价位差很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224.116
※ 编辑: koboy 来自: 220.133.224.116 (11/16 16:37)
1F:推 cabessa:其实大陆的蚕丝是很有名的~(当然要是真货才算)^^ 11/19 14:41
2F:推 love5270:托去大陆江南旅游的亲友带一件真的蚕丝被回来,真的好好用 11/28 21:45
3F:推 simell:大陆团都带去这一家,长寿牌,现在还有网路邮购,真方便 02/06 15:16
6F:→ simell:不同重量,价钱不同,我去大陆旅游也有买,很好盖 02/06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