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NCV (开始时总是雨)
站内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听人说话时不插话…
时间Mon Jun 25 20:36:59 2007
※ 引述《ferlie ( )》之铭言:
: 原PO您好~
: 1.不晓得原PO面试的是什麽性质的工作???
: 沟通的第一步是倾听、最重要的也是倾听没错,
: 但也是要看场合及议题来决定倾听时间的【长短】。
: 部份工作,主管希望员工能多倾听、尊从命令
: 部份工作,主管希望员工能有自我主见、能独立、能与其他部门有良好沟通
: 【对外】内敛和严肃有时是与生俱来的很难改变,
: 建议您面试前,可以针对面试职务做准备,如下:
: (1)我为什麽要参加这个面试、我的优势在那里?
: (2)面试官可能会问我什麽问题?
: (3)找到前二项答案後,对着镜子练习一下,
: 届时真正面试时,脸步线条就不会太僵硬了,
: 且主考官问问题时,也比较有答案可回覆。
首先感谢您的回应,我所应徵的项目都是国外线业务员、业务工程师等职务。
现在想想,有的时候我碰到的问题是,别人说完了一段话,我在一时之间不知
道要如何给与好的回应,而在我思考的时候,对方看我没有回嘴,就开始他的
下一段谈话。这一点大概是我的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问题。
有的时候,则是对方一直在进行他的谈话,我想针对他刚刚所提到的事情提出
我想要问的问题和意见,但是却找不到可以插入的时间点,除非当下打断他的
谈话,但是这样做的话以我的观念来看又不太礼貌。
我想也许後者的问题大一点,因为就我觉得,有些人很倾向於用这种方式进行
沟通:面对自己擅长或熟知的议题,就以一大长串地、连续地单方面地表述自
己的意见。在一个谈话里,双方就像是打乒乓球一样,你传球给我,而我传球
回去,这样子一来一往,好的沟通才因此成立。然後,这样的人也许是因为他
想积极地取得谈话的主导权,或是想表现自己能言善道的一面,就将球在自己
手上一直盘球,而鲜少把球传回来给我。我想抢球,但是抢不到,如果硬抢,
又过於失礼,这就会让我陷入两难的局面。
: 2.倾听完对方说话再回覆的人,并【不一定】会让人觉得没主见、没意见,
: 重点是要看你是【怎样回覆】。
: 倾听完对方说话,固然很有礼貌,
: 但也要看场合而定(并不是所有场合及议题都要逐一听完),
: 这要靠你自己去感受、去分辨。
: 3.这社会范围很广,不善表达【有时非常吃亏】,【有时则不一定】,要看你的造化。
: 这社会本来就有各种个性的人,我觉得只要善良、过的快乐、不要和人吵架、
: 即使不善表达也ok啦~又不是什麽大毛病。
: 4.表达方式是可以练习的,可以买书回来看、多观察别人、多练习一定会改善的。
在此还是要再次谢谢您给我的鼓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192.145.211
1F:推 jg065:先礼貌性的道歉一下再插话就好了,对方通常都能接受 06/29 15:38
2F:→ jg065:比如说:不好意思,我刚刚没听懂...之类的 06/29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