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rlie ( )
看板chatskill
标题Re: [问题] 听人说话时不插话…
时间Mon Jun 25 19:36:18 2007
原PO您好~
1.不晓得原PO面试的是什麽性质的工作???
沟通的第一步是倾听、最重要的也是倾听没错,
但也是要看场合及议题来决定倾听时间的【长短】。
部份工作,主管希望员工能多倾听、尊从命令
部份工作,主管希望员工能有自我主见、能独立、能与其他部门有良好沟通
【对外】内敛和严肃有时是与生俱来的很难改变,
建议您面试前,可以针对面试职务做准备,如下:
(1)我为什麽要参加这个面试、我的优势在那里?
(2)面试官可能会问我什麽问题?
(3)找到前二项答案後,对着镜子练习一下,
届时真正面试时,脸步线条就不会太僵硬了,
且主考官问问题时,也比较有答案可回覆。
2.倾听完对方说话再回覆的人,并【不一定】会让人觉得没主见、没意见,
重点是要看你是【怎样回覆】。
倾听完对方说话,固然很有礼貌,
但也要看场合而定(并不是所有场合及议题都要逐一听完),
这要靠你自己去感受、去分辨。
3.这社会范围很广,不善表达【有时非常吃亏】,【有时则不一定】,要看你的造化。
这社会本来就有各种个性的人,我觉得只要善良、过的快乐、不要和人吵架、
即使不善表达也ok啦~又不是什麽大毛病。
4.表达方式是可以练习的,可以买书回来看、多观察别人、多练习一定会改善的。
※ 引述《DNCV (开始时总是雨)》之铭言:
: 也许是我一直以来给与我自己的要求和训练的关系,当别人跟我说话的时候,尤其
: 是正式的场合时,对方在讲话的时候,在他还没说完之前我绝对不会插嘴插话,只
: 会以点点头、直视对方、随时回答「是、是」来表示我在在倾听对方的话。一方面
: 是因为我本身个性也不多话,口才也不很好,再加上我一直想加强我倾听能力,我
: 常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对话。
: 但是现在有个问题是,我最近一个多月来一直在求职寻找工作,在面试的时候我也
: 是用这样的方式,然而至今我曾在十家左右的公司面试,却绝大部分的以司都没有
: 正式地说要录用我。我在想,在这之间的过程里,很多面试官都说他认为我很内敛
: 、我给人的感觉很严肃,我会给别人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多多少少因为我采用这样
: 的沟通方式的因素呢?
:
: 不过,我在这里要为我自己稍为辩解的是,我并不是一直地默默地听都不回嘴,通
: 常是只有我确定对方的话都讲完的时候,我才会提出问题、来进行接下来的对话。
: 然而,有时对方似乎是看我都没有在回嘴,就一直自己讲下去,我则一直找不到容
: 许我插话或发问或表达自己意见的插入点,因此就造成了双方对话之中,绝大部分
: 的时候是对方在讲话,而我在听话。我想这样,会不会就是会让人认为我是个没有
: 意见、没有主见、不会说话的很严肃的人,是吗?
:
: 有时候我在想,这个社会难道就那麽不欣赏不擅於表达自己的人吗?就算说我打算
: 以强化倾听能力为补强这一点,也没有用是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0.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