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sve (它乡遇故知)
看板cat
标题[心得/医疗] 14岁老猫结紮洗牙纪录
时间Mon May 6 18:39:32 2013
心得分享,心中的碎碎念很多,
文章很长,可以直接end看结论^^!
少少照片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wasve/post/1324410546
纯文字版
缘起
猫的平均寿命是15~20岁(range真大..)
A-vi今年14岁了,为何我还带他动这个刀呢?
其实跟今年剃毛有关系!
A-vi是我从老哥那边接手的波斯黑公猫,接手时听老哥说他一岁多了,
至今我养他养了13年,算下来,A-vi至少14岁了,
中间只在他4岁那年带他打过一次预防针,
之後除了7岁以後每年抽血健检会到医院,
没事我不会带他跑医院,这跟他非常地抗拒外出笼很有关系,
造成我也懒得带他出门,更别说动刀结紮。
今年我的人生做了重大决定,我决定结婚,
三月底搬到跟未来老公买的房子一起生活,
三、四月的天气仍不稳定,时而炎热时而寒冷,
但我在四月中旬某个有好天气的下午,带A-vi去给美容师剃毛了,
图的是让老公不再为猫毛所苦,
天气若冷就让A-vi穿背心,因为A-vi适应背心非常良好。
但剃毛的隔天,我看到A-vi走路一跛一跛地,
仔细端详,发现他的右後脚疑似受伤!!
我刚搬到中和,且当天是星期日,我熟悉的医生在板桥且星期日不看诊,
只好赶紧来这儿查了星期日营业的动物医院,
找了家有好评且在中和的医院,便驱车前往了。
到了医院,跟医生说明他的状况後,医生建议照X光,确认是否是骨头的问题,
今年的健检还没做,我请医生顺便抽血确认身体的状况。
半小时後,医生说A-vi的抽血数据正常,
x光片看来也没有问题 (倒是看到一点点的骨刺@@)
触诊之後,医生判断应该是剃毛时A-vi拉伤右後脚了,
美容师为了保护自已,帮动物美容时有时会绑着动物的四肢,
可能A-vi紧张一挣扎就拉伤了,
因为年纪大了,所以也别吃药造成肾的负担,
只要多休息就可以恢复了。
太好了!我一开始还以为A-vi中风了!
另外我一并询问医生如何解决A-vi半夜吵人的问题,
关於猫半夜吵人的事,我查过资料,
知道可能的原因有发情、讨食、没安全感或无聊等,
事实上十多年来我也习惯了,没想过纠正他,
但我老公很不习惯,每天没睡好,他快疯了,
反正人到了医院,顺便跟医生请教一下,
医生建议结紮,公猫结紮是个小手术,该医院手术一律用气麻,所以很安全
但我只知道老猫全身麻醉的风险很大,当下非常犹豫。
另外也建议给A-vi养成定时定量的习惯(我一直是用任食制的)
同时医生说A-vi肩上有"粉瘤",当下刺破挤出组织液和脓水,
并说这个容易复发,可能过没几天又会变大,一劳永逸的方式是割除。
听过建议後,心想先解决眼前的脚伤问题吧。於是我就回家了。
下决定前
回家後,可怜的A-vi刚剃完毛还在生气?伤心? 脚又不良於行,看起来楚楚可怜~~
仆人我十分後悔带他去剃毛,并决定以後我都要自已剃!
剃毛後第二天,我看来A-vi的确有改善,第三天更好,
到了第五天已经完全正常了,医生的话是正确的,
今年剃毛得到「A-vi肌肉拉伤历时四五天恢复」的经验值。
到此我开始认真思考A-vi结紮的可能性,
google相关文章,上猫版,但我还是非常犹豫!!!
结紮的资料非常多,但关於老猫结紮的资料却不多,
但不知是否该庆幸A-vi是公的,比起老母猫是简单了些!?
每当看到成功的案例,心里就会想应该没问题吧!?
看到失败的案例,心里就会想算了吧,都14岁了,何必自找烦恼,一定会後悔的!!!
接者几天的下班後就这样挂在网上一直在"是"or"否"中摆荡。
因为查看麻醉,顺便google到洗牙这件事,
记得A-vi曾被之前的医生说过牙齿不好,所以心中一直有洗牙的念头,
觉得结紮都已经麻醉了,不如顺便洗牙+割粉瘤,
但这样一来麻醉的时间就更久了,不是风险更高吗?
但如果今年不处理,以後更老了,不是还要再担一次风险?
天呐~心中的念头一整个混乱啊~~~
最後,决定的关键是,某个晚上,A-vi又在call我陪他玩,老公受不了!生气了!
我想,就算结紮没办法改善乱叫,但也有别的好处,何不赌一把!!??
隔天白天便打电话跟医院约手术时间,是在2013/05/05 14:00
那天距上一次到医院是一个半星期。
手术前
手术前一晚,半夜12:00我便将饲料及水撤掉,
神经质的我,还将A-vi活动范围内所有食物收到A-vi拿不到的地方,
怕的是麻醉中的呕吐带走了A-vi
睡前我仍然在google麻醉的资料,很多文章一看再看,心中非常不安!!
当晚我失眠了,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正确。
我向老天祈求,如果顺利成功了,我愿吃素一个月。
手术当天
14:00到了医院,医生给A-vi量体重,3.7kg;听心音;观察外观有没有不对劲,
接着抱到手术台,准备麻醉,全程我在5步之遥的手术室门外观看;
右前脚打了点滴,医生说注射必要的药品跟葡萄糖,
这家医院还不错,哪里会剃毛还会先向我说明呢! 可能是知道我很不安吧~~~
14:38完成麻醉,A-vi已经睡着了,医生向我说一声:我们开始了喔
14:55完成切除粉瘤(A-vi侧躺);结紮(A-vi仰躺);我还被叫进去看着A-vi的蛋蛋,
二颗姆指大的肉球
15:25完成洗牙+拔牙3颗,A-vi牙况真的不好@@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手术,麻醉时间约一个小时,其中洗牙+拔牙花了半小时。
完成手术後,医生叫我进入手术室,跟我说明手术完成,
才说两三句,A-vi开始咳(因为有插管),医生说A-vi已经醒了,
接着便拔出插管,让A-vi不再咳,气麻果然醒得很快。
我用我带去的毛毯围着A-vi,抱着他照红外线,给他保暖等他醒,
过了约30分,A-vi已经可以用力挣扎着不给抱,於是放他进外出笼等着回家。
我一边等一边结帐,费用共5,550
结紮(气麻) 1,500
切除粉瘤 1,000
洗牙 2,500 (拔牙一颗200优待不收钱)
头套 250
刷牙指套 300 (我要求要买的,立志维持A-vi牙齿的健康)
回到家,A-vi戴着头套东奔西走,有点没安全感的样子,一直跟我撒娇,
精神还不错,没有麻醉後多睡的状况,
只是戴着头套不习惯,头套一直卡到家具。
当晚晚餐,我开始吃方便素了XDD
手术後
隔天,就是今天,请假在家观察A-vi的状况,
其实他没什麽异常,可能我在家,他没什麽睡,一直黏着我,
我倒是很伤脑筋该怎麽调整他的食碗高度
水的部份有瀑布式饮水机,他喝得到水,但饲料碗一直被头套弄翻,
而且他吃饭的习惯一直是爱吃不吃的,
也没办法在他吃饭时拿掉头套,这个TIMING我不好拿捏~~
目前想到的办法是,找两个碗口刚好可以相叠的一深一浅的碗做成打不翻的装置。
结论
找个让人相信的医生,心情先安定一半,
有好的设备是成功的开始(但通常也代表收费相对不低,但这费用我能接受)
趁年轻结紮是必要的,牙齿保健要做好
年龄大的猫不是不能动手术,只是要先找医生评估,血检确认身体状况良好,
希望A-vi陪我到老。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5.138.1
1F:推 mimihana:可以请问在那一家医院麻醉吗?我也想带我们家猫咪去洗牙 05/06 22:38
2F:推 WI82:辛苦了! 05/07 04:03
3F:→ Ingrid:可以买拿破仑护颈套,比头套小多了 05/07 14:54
4F:→ Ingrid:但是缺货很久了 Orz 还好我家猫咪的甲沟炎已经痊癒 05/07 14:56
5F:→ wasve:to mimihana: 我去左岸,版上有洗牙心得,你可以参考看看^^ 05/08 07:55
6F:→ wasve:to WI82: 谢谢:) 05/08 07:56
7F:→ wasve:to Ingrid: 後来我的方法是,A-vi吃饭时头套就拿掉 05/08 07:58
8F:→ wasve:吃完消炎药马上戴上:) 05/0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