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eLies (AreL1e5)
看板car
标题[心得] 末代马五变速箱电脑更换
时间Fri Jun 12 04:33:46 2026
这代马三跟马五的通病
变速箱电脑设在变速箱本体上方
久了电脑就会过热 故障
会遇到的问题是仪表板会亮AT灯
换档顿挫感会变大 而且手自排的手排模式无法使用
或是是D档已经无法跳下一档了
时速四十後再踩转速会上去但没有任何动力
能切手排模式 1~5都进的去
只是进档前要放油门才能入档
感觉就像在开没有离合器的手排变速箱
而且抖动很大
如果是前者不常开车 基本上日常都还是可以使用
後面只要长途变速箱电脑持续过热就会出现
这几周南北来回刚好遇到後者
索性就开始维修之路
首先原厂报价是至少20K
好处是有保固加全新电脑
但如果要省钱可以找二手电脑 通常价格都在10K以下
如果要极致省钱你还可以自己安装 这就是我要做的
https://i.imgur.com/6AgM3zh.jpeg
更换前
首先这台当初是买新车 开了十几年里程只有60K
所以我很晚才亮AT灯
不然正常十年下来 应该开不到三~五年就亮AT灯了
https://i.imgur.com/NJfYgK2.jpeg
会需要拆进气箱加电池
工具基本上就各种10mm的扳手跟套筒
一字螺丝起子 会好拆很多
不过我其实没准备很完善 所以花很多时间在土炮工具上
https://i.imgur.com/2jPZSXY.jpeg
变速箱电脑的位置在电瓶下的引擎脚下方
会有1.5颗螺丝被挡住 所以我会推荐准备各种工具去拆
我本来打算认真拍 但过程太累我就没太详细拍
https://i.imgur.com/WkxazKC.jpeg
如果你要更换电脑记得也要改位置
变速箱位移支架大概600
我是找个锁点不在变速箱上就固定了
但我可能还是会推荐支架
或是准备几个10mm螺帽 基本上有其他锁点可以挂着
https://i.imgur.com/dt3xC3H.jpeg
更换变速箱後全部装回去 正常发动
如果你好奇场地 我是在地下室自己换的
而且不想挡到其他住户
时间则是深夜 其实就是现在 刚刚才换完
https://i.imgur.com/4ZkZV3r.jpeg
更换後 无AT灯
换档正常无顿挫
没有故障码 也不用插OBD
老实讲如果是专业维修 我认为工时应该半个小时
如果有一些DIY经验 我是花了2~3个小时
主因还是工具没有备太齐全
但如果有 其实YT上有完整教学
边看边拆基本上没什麽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62.120.248.8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ar/M.1781210028.A.C2F.html
1F:推 pc022414: 推一个自己用的电脑!06/12 05:54
2F:推 red565: DIY维修就是赞!06/12 06:02
3F:推 sammy98: DIY就是赞 不考虑加个隔热棉06/12 06:06
4F:推 HideoNomo: 其实不会三到五年就坏掉,还是很看个案情况,不过的确06/12 06:23
5F:→ HideoNomo: 是Mazda 5潜在的顾路风险。不过我去年刚满九年的时候06/12 06:23
6F:→ HideoNomo: ,就先去预防性更换电脑位置06/12 06:23
7F:推 ttt1387: 进阶Diy06/12 06:57
8F:推 samhsueh1027: 推diy06/12 07:34
9F:推 siegfriedlin: 推分享06/12 08:06
10F:→ choh: 不考虑加延长线装到车室内?06/12 08:14
放外面就够了
如果延长到车内 会有点难QQ
11F:推 LoveBea: 哇06/12 08:14
12F:推 lskqre456: 推diy 原来四代马三有这问题06/12 08:27
微笑马三才有 四代应该没有
13F:推 z2608002: 太强啦06/12 08:43
14F:推 elnacongo: 推06/12 08:43
15F:推 piyo: 太强啦06/12 08:53
16F:→ chng8371: 马三应该是指微笑马三吧 四代有这通病吗?06/12 08:57
17F:推 Yoimiya: 大师06/12 09:03
18F:推 lkj12tw: DIY分享给推06/12 09:38
19F:推 POWERSERIES: 07年马5开了30万公里没遇到过,是不是後面改款的才有06/12 09:39
20F:→ POWERSERIES: 这问题06/12 09:39
应该是末代那颗变速箱才有
21F:推 DENNISJHENG: 推06/12 09:43
22F:推 doomerptt: 推板主a大 利害06/12 09:45
23F:→ doomerptt: 那你买这颗约多少钱?06/12 09:46
7000
24F:推 finasoul: 这世代和现行四代马三无关了吧06/12 10:10
25F:推 Pellaeon: 太神啦06/12 10:26
26F:推 add698086: 跟你情况一样,最近才花25000把二代马三的电脑换新+改06/12 10:40
27F:→ add698086: 位置,推你的动手能力06/12 10:40
28F:推 epsilon1115: 旧马五也亮过AT灯,也是一样的问题吗?06/12 10:44
旧马五的话没有研究 但也有可能
29F:推 sanga: DIY就是推06/12 10:52
30F:推 gghh: 你是自己买电脑吗?06/12 10:54
31F:推 cchh179: 哈哈 的确是通病!N年前在亲戚修车厂打工06/12 11:05
32F:→ cchh179: 客人马3变速有问题,换变速箱油、滤网没用06/12 11:05
33F:→ cchh179: 最後排查到更换电脑才好06/12 11:05
34F:推 qqqooo4: 需要这种DIY优质文06/12 11:21
35F:推 t5p3ax: 好强!06/12 11:25
36F:→ ChungLi5566: 朋友的三代马三也有发生过 保内出保06/12 11:35
37F:推 lskqre456: 误会原来是指三代06/12 11:39
38F:推 lll156k1529: 左转电虾板06/12 11:39
都是电脑别分这麽细(误 XD
※ 编辑: AreLies (162.120.248.105 台湾), 06/12/2026 11:56:40
39F:推 mingchaoliu: DIY?跪了 06/12 12:12
40F:推 ujmrfv: 原厂报价的有被你水桶吗 06/12 12:27
41F:推 atlaswhz: 优质文 06/12 15:31
42F:推 s202655: 来这里就是买新的车(X 06/12 17:49
43F:推 grayeric: 这边分享赞喔 06/12 18:03
44F:推 NEX4036: DIY给推 06/12 18:55
45F:推 yesyesyesyes: 马五车友推个,我是旧马,刚整理过变速箱 06/12 22:14
46F:推 Baternest: 12年里程近12万还没遇到 看社团有移电脑的後来也是中 06/12 22:15
47F:→ Baternest: 乾脆就放弃治疗了 06/12 22:15
48F:推 ujmrfv: 移电脑还是中那就是品管烂啊 车子电脑放引擎室就坏你根本 06/13 01:41
49F:→ ujmrfv: 在搞笑吧 变速箱电脑一堆都直接泡在变速箱油底壳里面跟阀 06/13 01:41
50F:→ ujmrfv: 体做一起的 基本上都在90 100度左右 还不是活的好好 06/13 01:42
51F:→ ujmrfv: 更何况放引擎室还能多少撞一点风或是水箱风扇的风 06/13 01:42
52F:推 pptbleu: 开6万就这样 这车纸糊的? 06/13 11:10
53F:推 Roger37: 阿赖版主就是屌 06/13 15:50
54F:推 Baternest: 虾皮有看到7K的 淘宝也找的到 只是风险大 有能力+工具 06/13 17:00
55F:→ Baternest: 的还可以买IC 回来自己搞 06/13 17:00
56F:推 ujmrfv: 光阳起码变速箱不会坏啦 哎呀 我说了光阳好话 我是不是网 06/13 23:07
57F:→ ujmrfv: 军 隔空水桶要来了吗 06/13 23:07
58F:推 skysound: 推 06/14 20:31
59F:推 idisagree: 如果问题原因是你讲的那样 那电脑会坏应该只是换换电容 06/15 20:27
60F:→ idisagree: 就可以解决的 这麽简单的话自己DIY换整个电脑都算盘 06/15 20:27
61F:→ idisagree: 重点是原因找出来了不对隔热做一下处理 下一个五年再 06/15 20:27
62F:→ idisagree: 坏一次? 06/15 20:27
63F:→ AreLies: 有位移套件 06/19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