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ghway4625 (俺を谁だと思ってやがる)
看板baking
标题Re: [问题] 对於烘焙业的职涯疑问
时间Wed Jun 14 01:18:09 2017
身为过去几年都在为了甜点拼命的过来人
给你些建议....
我先大致上介绍一下我这边发生了什麽事
在过去的一年里
我们周二艺术 原本是 平面 摄影 花艺的设计师
凭藉着一股对於甜食的爱....
从无到有 然後也去上课 考了证照
甚至也有伙伴去甜点店当学徒
烧掉不少钱....最後正面面对到市场
然後还是过得满满烦恼的现在.....
得到几个结论....
当学徒的经验其实很不错 但是很看地方 我们是去了某星级饭店当了学徒....
不过实质上这个经验大致上不建议一开始去....
证照课<---虽然很鸟 但是还是去考个丙级比较好(把一些基础恶补一下)
一开始建议去小咖啡厅当学徒....先面对一下一些实质上量产会碰到的问题
然後再去大店面对精致化路线的量产经验
(不过我们是分成两个人各自去历练).....
这样完以後 就是面对自己的事业
只是 我还是不建议你们在这个阶段就搞工作室创业<---我走了这条路....
最基础的原因还是在於 客源
甜点这件事 不是你砸钱 就会有相对应的客源产生....
你的作品必须要有灵魂 吸引客人 也吸引甜食爱好者们....<---当然这都是狗屁
实质上产品要有规划的产出 尤其是你的资金够不够你烧这件事
在来就是 不断的进步 不能一直搞同一个梗 客人会腻的
那要怎麽制造客源 其实这是各家的方式啦....
适合周二艺术的 不一定适合你们
但是在学徒时期就必须考虑这件事
要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 每天都弄得很辛苦 每天都在找梗....
在来就是量产规划
在创业初期就会有一个量产规划路程表....
你的工作室产能要达到多少....
毛利率才够你的薪水+房租 电费 成本开支 报废率 还要有赚.....
像周二艺术的工作室产能大约只有500颗/周....
一个月 顶多打死 2000颗
一颗赚多少才能够我们人事房租水电报废开支
所以产品产能规画就是非常重要的....
这会影响到你初期就该选择的路线
先思考这些问题 再来讨论你要怎麽开始甜点之路 会更实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1.180.8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7374300.A.29C.html
1F:推 VampirePY: 推 06/14 01:29
2F:推 hoho8: 推心得 06/14 06:13
3F:推 johnkry: 推好文 06/14 07:24
4F:推 vulpuff: 推 你们的蛋糕好美 06/14 07:50
5F:推 change522: 讲的不错,不过有置入性 06/14 08:31
6F:推 hyde7073: 置入性应该还好吧,这算是用最实际的例子来解说,而不是 06/14 09:42
7F:→ hyde7073: 纸上谈兵,实际经营过,会更了解当中的难处 06/14 09:42
8F:→ highway4625: 其实自己出来开。问题比想像的多很多 06/14 10:22
9F:→ highway4625: 这些已经算是比较基础的问题了 06/14 10:22
10F:→ highway4625: 很多人都撑不到1年开始搞降价出清或是 06/14 10:24
11F:→ highway4625: 抽奖留言按赞之类的行销手段。这些都是 06/14 10:24
12F:→ highway4625: 无形的成本堆叠 06/14 10:25
13F:推 luismars: 常会遇到有人按赞,但实际接单并没有成长。食物还是得想 06/14 10:46
14F:→ luismars: 怎样把(1次)消费者变成(常态)顾客。感觉上还是要接地气 06/14 10:48
15F:→ luismars: (开店面),让在地的人变顾客比较能走远。 06/14 10:49
16F:→ highway4625: 问题在於你没有一部分的人气去支撑初期 06/14 11:19
17F:→ highway4625: 只会变成消耗战 06/14 11:19
18F:→ highway4625: 然後就会变成要面对量产与理念的大战 06/14 11:20
19F:→ highway4625: 这就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06/14 11:20
20F:→ highway4625: 我这的选择就是沉积更久一些。过阵子再把店面弄起来 06/14 11:22
21F:推 cue: 能当网拍名店就好了 06/14 14:42
22F:推 netx1209: 所以我才说 兴趣让他是兴趣不要变恶梦 06/14 18:20
23F:→ highway4625: 我的选择就是。既然都任性了。就任性到底。 06/14 18:30
24F:→ highway4625: 只用我们认定最好的材料跟有认证无毒或是自然耕法的 06/14 18:31
25F:→ highway4625: 水果 06/14 18:31
26F:→ highway4625: 只出我们主观认定的美丽蛋糕 06/14 18:32
27F:→ highway4625: 别太在意别人的赚钱法则。坚持做自己 06/14 18:33
28F:推 leovivi: 推好文分享 06/17 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