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ing 板


LINE

大家好,我是烘焙超级新手,为了让小孩可以在周岁生日吃到妈妈亲手烤的蛋糕,最近拼 命练习中。 食谱是小星星厨房的8寸棉花蛋糕,再参考其他部落格调整糖/油的份量(为了宝宝想做少 油少糖)。 无奈调整了好多次,最大的问题就是烘烤大约10-20分钟後,蛋糕一定会膨得老高 http://i.imgur.com/64JiceS.jpg 烤完後会塌回模具高度 http://i.imgur.com/x9aIoNI.jpg 蛋糕本身吃起来还不错,但上面膨胀再塌陷的那一层就变得皮很厚口感不好,而且表皮就 比较焦 http://i.imgur.com/YWdc9uW.jpg 已经烤了近十个蛋糕,每次都有这个问题,我把配方步骤和一些失败过程描述一下,恳请 大家不吝赐教,希望小孩生日当天可以送他一个完美的蛋糕,谢谢! 一、配方及步骤: 烫面糊:低筋面粉90g、玄米油63g 蛋黄糊:蛋黄6个、全蛋1个、配方奶90g 蛋白霜:蛋白6个、细砂糖45g、白醋1小滴 1. 蛋黄糊材料搅拌均匀备用。 2. 玄米油加热後,倒入过筛的面粉快速搅拌至滑顺无粉粒,油温为出现油纹一阵子但还 没冒泡,面粉倒入时有滋滋声。 3. 将1分次加入2直到搅拌均匀。 4. 蛋白(从冰箱取出)打出粗泡沫,加1小滴白醋後继续打,砂糖分3次加入,打至湿性 发泡。 5. 取1/3蛋白霜加入3的面糊搅拌均匀,再倒回蛋白霜盆中以切拌法快速拌匀。 6. 面糊倒入7寸不沾模(底部铺烘焙纸),震出大气泡之後放入深烤盘,烤盘注入冷水约 一个指节深。 7. 烤箱预热160度10分钟 160度7.5分钟表面上色 140度10分钟 120度25分钟。(蒸烤炉,无法调整上下火) 8. 烤完後闷在炉里5分钟,把水盘取出,蛋糕放回烤箱开小缝慢慢降温。 二、失败过程: 头两次照网路上的建议,烤温180度10分/160度30分,烤盘注入热水,结果蛋糕一瞬间就 膨得老高突破天际,然後再整个消风 http://i.imgur.com/UZEYKAm.jpg 心想可能是我的烤箱比较热情,所以把温度调低,把水浴的热水改成冷水,调整後就没那 麽惨了,蛋糕出炉时看起来是正常高度。 再来的问题就是蛋糕太湿有水气,原本我用的是活动式沾模外面包两层铝箔纸,我怀疑是 有水跑进去,就换成固定式的不沾模,并且烤完降温时把水盘先移开,问题就解决了。 另外,原本我用的是6寸配方,但是觉得成品太小想改7寸,不过用6寸材料*1.34,蛋糕反 而超级矮。最近一次改用8寸配方(6寸*1.8)结果倒入7寸模反而刚刚好(?,有点疑惑. ..如果有大德可以顺便解惑就好了。 以上,希望能有高手指点救救我的棉花蛋糕,小孩生日就快到了啊~~~(抱头),谢谢 各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0.12.22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5786135.A.38B.html
1F:推 fashsboy: 上面太焦就是上火太强。一下就澎起来就是下火太强05/26 16:13
2F:→ fashsboy: 温度在拿捏一下就好了吧 05/26 16:13
3F:→ neveneve: 你为什麽不先试一般的戚风蛋糕呢?一定要做烫面戚风?05/26 17:44
4F:→ neveneve: 蛋白消泡,面糊就会变矮了05/26 17:45
5F:→ neveneve: 而且你用水浴的话,烘焙时间似乎有点太短 05/26 17:47
6F:→ hsiao28: 糖好少,这样蛋白不会稳定 05/26 18:06
7F:→ hsiao28: 既然都要事先试做了,何不先依照食谱做一次05/26 18:07
8F:→ hsiao28: 然後超级新手建议先从普通戚风做起吧,不要直接越级打怪 05/26 18:08
9F:→ hsiao28: 做烫面法... 05/26 18:08
因为一开始没概念,搜寻宝宝周岁蛋糕的结果,全都是烫面水浴法的食谱,完全没想到这 是越级打怪啊...QQ 所以楼上大大们是建议糖量增加吗?因为蛋白可能消泡了? 那麽膨太高可能是什麽问题呢?烤温已经调整到我家烤箱的下限了(120度),不能调上 下火,所以也无法从这里着手。眼看着它膨好高愈来愈焦,我也不敢烤太久,牙签插进去 感觉有熟就停手了。 再请各位赐教了~~ ※ 编辑: adjective (114.40.12.226), 05/26/2017 18:23:28
10F:推 saypeace: 看起来上火太高,看过要蛋白稳定可加玉米粉05/26 18:28
11F:推 aegin: 我也是参考小星星的食谱烤棉花蛋糕,但没作任何份量的调整 05/26 18:48
12F:→ aegin: ,每次都有成功,我建议就是完全照食谱作,油我会用椰子油 05/26 18:48
13F:→ aegin: ,砂糖挑健康砂糖,我小孩一岁时我就这样烤给她,她吃的很 05/26 18:48
14F:→ aegin: 开心哦 05/26 18:48
谢谢回覆!其实我头几次也是完全按照食谱没有调整,但那几次也都有膨太高的问题,应 该说目前为止的「每一次」都膨太高啊...QQ ※ 编辑: adjective (114.40.12.226), 05/26/2017 19:00:37
15F:推 amoroe13: 虽然你说蛋白打到湿发,但究竟有没有打超过要看照片才 05/26 19:18
16F:→ amoroe13: 知道05/26 19:18
没有拍照耶,大概就是拉起有小弯钩,盆子倒过来不会滑动,拌匀时的感觉还蛮顺的。您 的意思是膨太高也可能是打超过造成的吗?
17F:→ cacabadger: 单纯觉得量太多耶,一颗7寸用到7颗蛋吗?05/26 20:51
18F:→ cacabadger: 虽然没做过圆模烫面蛋糕,但是通常不烫面的蛋糕8"也才505/26 20:58
19F:→ cacabadger: 颗蛋.烫面通常好像会多一点,但是7寸7颗觉得好多.到进05/26 20:58
20F:→ cacabadger: 模中应该有8~9分满?若表层太焦盖个铝箔试试看 05/26 20:59
没错是8-9分满,然後烘烤时膨成两倍高....QQ 想再请问各位,食谱都会用分段式的温度(高温上色後再调低温度烤熟),如果我一开始 就用低温直到烤熟会有不好的影响吗?想省略一开始的高温看会不会比较不膨 XD 谢谢 ※ 编辑: adjective (114.39.106.219), 05/27/2017 07:41:50
21F:推 ja11s4o1n7: 烤戚风吧…等你掌握烤箱温度再说吧 05/27 18:58
22F:→ hyde7073: 照原po说的蛋白状态,已经超过了,可能是中偏乾性了喔, 05/27 21:26
23F:→ hyde7073: 蛋白越发会越膨,你要注意一下蛋白,因为烤箱120度不能 05/27 21:26
24F:→ hyde7073: 再降的话,再来,新手建议照原食谱操作,任意的减糖减油 05/27 21:26
25F:→ hyde7073: 都会有各种失败的,祝成功 05/27 21:26
26F:→ hyde7073: 用7寸模烤7寸材料,出来的成品太小,也有可能你消泡,蛋 05/27 21:29
27F:→ hyde7073: 糕长不高,7寸模装8寸材料,会长高还高过模,也有可能啊 05/27 21:29
28F:→ hyde7073: ,先确认面糊状态是ok的吧 05/27 21:29
29F:推 adscription: 真的澎很高呢比较像舒芙蕾XD 可能蛋白打太发又倒太满 05/27 23:23
30F:推 eowynknight: 我也是没经验的甜点新手 但就是参照食谱都不一定成功 05/29 15:35
31F:→ eowynknight: 了 先照食谱做很难吗 等你有成功的蛋糕经验再来动糖 05/29 15:35
32F:→ eowynknight: 分比例 才会知道这样成不成 都考了十个不放弃 那就 05/29 15:35
33F:→ eowynknight: 先来个原版的嘛 05/29 15:35
34F:推 felcia61: 你的蛋好多唷~我烤六寸三颗蛋就够~蛋白不能打很发 06/10 00:27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