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lulu (I'll be there.)
看板baking
标题[其他] 厨艺教室 梦飨法国号/手绎 心得
时间Thu May 11 13:59:48 2017
前言: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蛋糕等等但是超热爱泡芙的人,
我曾经一个人吃完直径20cm高15~20公分里面包有香缇、果酱等等的泡芙...
也曾经一个人嗑了半盘的派对餐点小泡芙 (遮脸)
所以我真的超级想学泡芙。
本来打算去永老师学,但是看说明似乎要分组...
辗转看到手绎原本在四月初有实用手工西点百科系统-中级班有闪电泡芙跟巴黎圈,
其实我本来只想做普通泡芙而已XD 但想一想一样要花钱干嘛不学美丽一点的。
但是手绎学费对我来说有一点小负担,所以我挣扎了几天下定决心要报名的时候,
那课竟然不见了!吓得我屁滚尿流赶快询问。
原来是因为初级班的同学觉得很累打算四月先休息五月再来上,
所以我就等到五月才上这个课,
前面上的那些课就是因为没上到这个课到处寻找有没有类似课程,
哪知就踏入大坑的状况... 梦飨法国号也是到处寻找教室的过程当中看到的。
以下文章仅代表当天上课对於课程、环境、老师的心得:P
毕竟每个上课老师都不一样,课程也有不同,老师好坏见仁见智:)
*厨艺教室对我的定义:提供空间、材料,有不同课程与不同老师可以选择。
也不是烘焙材料行附设的教室。就是单纯的上课空间。
梦飨法国号 厨艺空间-小宗老师-手揉果子面包
其他课程时间价钱与教室地点请洽梦飨法国号 厨艺空间 facebook页面
*小宗老师的课程似乎挺热门的XD
4月底上问有没有人要报六月中的
连品项都不知道,早上班已全满,下午班也不少人了。
图:
http://i.imgur.com/LpONqxv.jpg
http://i.imgur.com/n2c9oue.jpg
http://i.imgur.com/ArhvYWu.jpg
http://i.imgur.com/lK6ZeeO.jpg
(因为上到後来有点失神就只拍了一部分)
地点/环境:
梦飨法国号在新店中正路上,靠近北新路,
如果搭捷运的话刚好就在七张与新店区公所站中间。
我是骑车去的,结果错过转弯的路口,
到下一个可以转弯的地方发现都是单行道,绕了一大圈!
如果开车骑车的要注意不要错过路口了...
刚到门口的时候我有一点犹豫,因为看起来很像国小生才艺班XD
上面好像还有啥珠算心算什麽的,但真的有烘焙教室。
就在那个看起来像是给小朋友上珠算心算的教室正对门!
还没进教室之前还在想说我到底有没有走错,还那边来来回回观察了一下,
不过进去之後发现,嗯可以上课啦~~ 东西很齐全喔!
有手持的搅拌机(没注意牌子) 桌上型至少有看到kenwood
落地的我不确定大小,看起来应该是有两台,我们因为上手揉课所以这不重要XD
烤炉:有大烤炉3炉。也有发酵箱。
也有开设中点、丙级等课程。
需自行清洗上课使用的器具。
教室分成两小组,一组是跟着老师,大约可以坐8个人,
另外一小桌大概可以坐下四个人,虽然跟老师不同桌但不用担心
讲解还是看得到而且Leo老师也会在旁边随时帮忙指导。
不过我还是坐在老师那桌啦XD 我以为另外一桌是来聊天的
一班好像12人,不算少,但是至少这个课我们没有分组还是一人一份材料做。
教室略为热一点,怕热如我的人要多注意找通风的地方。
我上完快中暑了哈哈哈
*衣服怕脏记得自备围裙。
上课时间不单只有假日,也有周间的时间~~
教学:
因为我家里没有搅拌机,也没空间放,正在寻找小台桌上型10kg内,好收纳那种。
所以看到"手揉面包"课程我眼睛都亮了!
手揉!! 不会是骗我的吧!! 看了上课的价钱,1000元,
想说算了如果最後还是机器揉就当被骗一千元...
(我找到这课前几天因为自己一时心软才被一个人骗了一千元QQ
跟我借一千元说两天後还 借的时候还信誓旦旦说自己也被骗
所以一定会还我钱 想说救急吧... 结果都两个月了人一点消息都没有
有点自暴自弃对人性很失望)
不过还好最後还真的是手揉! 跟我想的手揉很不一样!
班上同学几乎都是面包0基础或少基础,还有连烤箱都没用过,
家里是烤箱、微波炉、水波炉都不清楚的大姊XD
但是老师还是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讲解。
老师先示范、大家抄笔记(步骤)接着自己施作。
上课是给一张配方表自己抄写步骤,不过有时候失神或者忙着做东西会漏听,
赶快跟隔壁同学打好关系拿过来抄!
可能刚好我们这边几乎都没上过小宗老师的课,
所以没有他跟谁特别熟所以一直聊天的状况。
其他班我就不知道了。
施作的过程小宗老师跟Leo老师也会来看看东西的状况,
告诉你是否可以进行下一阶段了。
像我不会滚圆,把皮弄得乱七八糟,整个就是失败中的失败XD
Leo看到了马上告诉我怎麽处理,真是很感动。
虽然速度很慢但是能够自己完成总是充满感动!
(虽然我们最後速度真的太慢了 小宗老师看不下去出手了XD)
在等待发酵的过程老师加码跟我们说剩余的材料可以拿来做什麽
也顺便做做出来我们嗑掉
不过早上班的同学就爆走啦 因为下午班加码更多XD
等待成品的过程中可以询问老师关於面包的问题
甜点的话也可以问一些 他知道的他会回答
听说上午班的同学提问非常踊跃! 所以拖延到下课时间...
我们班刚好就是基础低落XD 没几个问题能问...冏>
打算下次上课前把问题准备好尽情问老师!
然後姊姊们似乎挺喜欢老师的XDD超热情啊~~
作品:
课表上面作品是4种,不过我们最後做了5种+看示范饼乾跟磅蛋糕(还顺便吃了XD)
刚烤好同学就忍不住吃了,因为面包不大所以我隔壁女生一口气就吃了两三个。
一边吃一边说很好吃~~
粉我看起来应该是鸟越哥麿,其中一个红豆口味是麦之田的红豆馅。
我买了鸟越哥麿却找不到麦之田的红豆馅...
梦飨法国号跟材料行不太一样,包装要我们自己准备。
如果没带、或者带不够大,那就看现场有没有办法买包材,包材也有可能大小不够。
像那天本来有人要用透明塑胶盒装,但十个小面包好像还是装不下。
最後拿出了普通的塑胶袋打包回家XD 还好面包放塑胶袋没啥问题。
目前还没有时间在家里做看看,不过上课的过程真的会觉得
"其实手揉面包不难!"
所以被问说要不要上小宗老师6月课的时候,连下一堂的要上什麽都不知道,
一半以上都报名了....(上午班也是,几乎全留班。)
推荐:文山地区、大新店地区的居民。
想体验手揉面包的人~~ (手揉面包)
没有基础有一点怕怕,又想体验实作课的人。
时间不一定想上单堂课的。
除了甜点、面包也想尝试看看中点馒头红龟粿(?)的人
*课程有难易的不同,请私讯问他们~~~
*小宗老师最近要结婚了XD 在这边恭喜他~~~
回访率:4/5 我也是上完课就马上报了6月份的小宗老师课^^
手绎 厨艺教室 & 生活空间 A Cooking House-Joshua老师-
实用手工西点百科系统-中级班-修克拉巧克力闪电泡芙、巴黎花圈泡芙
价钱、课程、地点请洽手绎网站,也可私讯Facebook页面或电话。
图:
http://i.imgur.com/jIiT3u6.jpg
http://i.imgur.com/WsGapHL.jpg
http://i.imgur.com/p5HBQ19.jpg
环境/地点:
手绎在捷运中山站附近、旁边就是建成派出所,
目标算是明显交通便利,6号出口步行200公尺左右。
手绎也算是文青小店XD 除了我们在三楼上实用手工西点百科系统
一楼同时间有人在玩新手专属 - 甜点桌游体验课。
我们在三楼上课,报到在二楼。
那个楼梯真的是不太适合膝盖不好的胖子...
上下楼我都抖得不得了XD
环境非常的文青风XD
报到之後会发给你今天的配方上面写有步骤,不过有一点简略啦...
(可是我开始做之後也没啥时间写笔记哈哈哈哈)
三楼有一个大台、满班是6人,小班制。
有椅子不过後来没什麽机会坐下...
有人会帮忙清洗使用过的器具,别担心。
烤箱我没注意,但不是大炉,像是内嵌式烤箱,但我没注意到牌子。
没看到手持搅拌机。
桌上型有KA(应该是KA5) 还有Bosch,应是MUM4415TW这台台湾唯一代理的型号,数台。
因为上泡芙所以还有加热的器具:有人是卡式炉有人是电磁炉。
教学:
Josh老师应该有点头痛怎麽有人只来上泡芙单堂XD 还中级课! 不会走就想开大车!
不过没上全部课的也不是只有我一个。
其实我本来是想报初级结果发现的时候初级的泡芙早已结束几天,
我特地去问了工作人员,
跟我保证
1.可以报单堂中级,别担心。
2.就算不会也从一开始就教你!
3.有问题可以马上问!
所以我就报了...
手绎这个课是我目前上过学费最高的,3500/单堂,所以我考虑了好几天。
他们每个课程都有不同价钱,还请自行查看。
至於问我觉得划算吗?
待我娓娓道来~~~
Josh老师知道你是新生、单堂、甚至基础差,
一视同仁,耐心教学,不会因为你只上单堂又是新生就放置play...
跟Josh老师比较熟的同学就自己快手快脚动作了...
甚至当起助教老师以外的小帮手,也会来教导比较不熟练的同学。
毕竟是一个算是系统课程,旧生还是稍微熟练一点。
除了课表上的两个泡芙之外还加码了脆皮(波罗?)部分的示范
不过我不喜欢在泡芙上盖皮所以我就放空(有点欠揍)
过程当中学习到一些小技巧,也知道为什麽我当初泡芙会失败XD
因为我们这次量比较大所以蛋入面糊是用MUM4415TW+搅拌棒帮忙,
我有试着用刮刀拌...手很酸,还是机器代劳比较快XD
老师示范完之後自己施作,Josh老师也会下来巡堂看有没有要帮助。
我正好是挤花苦手...Josh老师不厌其烦指导怎麽样做会比较好,
也比较漂亮。
过程当中老师会不断询问是否有问题,就算做完老师也会再次问是否有问题。
不过那时候我有一点茫(因为白兰地的关系),本来想问的问题就这麽落下了!!
希望还有机会上到Josh老师提到下一阶段的泡芙课XD (到底是多喜欢上泡芙课啦)
对了,建议上课手脚还是要快一点...
我是班上手脚最慢的QQ,大家都要做完了我还在填馅,
结果馅不够... 快手快脚的同学的巴黎圈大概用了十来个覆盆子吧,
做了好几个覆盆子围成一圈挤上鲜奶油的巴黎圈,
我的覆盆子... 只有2个巴黎圈还三个巴黎圈有用到...
一个里面只有四个切半的覆盆子,哭哭...
其他的填料也被用到剩不多,只好开口跟助教要卡士达跟鲜奶油...
所以如果上课手脚要快,不然共用的材料可能会被别人先拿光...
作品:
抱歉我真的是挤花苦手,所以我挤得真的是丑到吓人...
巴黎圈我挤就是方方的...
老师挤就是圆圆又可爱又漂亮...
闪电泡芙还是一样,人家是因为好吃所以很快吃掉叫闪电泡芙,
我的像是被闪电打到...
看得我都想揍死我自己,老师竟然还能看得下去这种丑东西没叫我铲起来重挤...
不过这是我做泡芙的经历以来,最好吃! 最成功!最开心!的一次
而且也是我这一个多月以来,原本预计最後一堂的却又让我踏入更深的坑的课!
第一次带作品回家多到爆炸的课!!
总共带回家10个巴黎圈...14个闪电泡芙...都快重死了!!
因为我懒得自己打鲜奶油跟再做卡士达,所以我都挤了馅,
没办法冰壳,只好到处发送作品。
我同事跟我说真的很好吃。
我家两老也是快速的消灭了我的泡芙...
我自己是很想吃但不能太早吃,因为我对酒过敏,酒量也差...
鲜奶油跟某口味的卡士达都加了白兰地...
在装盒的时候,某个巴黎圈有一点丑掉了我就乾脆自己吃掉,
本来想说这样的酒应该不会怎样吧...
结果我就醉了XDD 我真的醉了我没骗人!!
要问老师的问题都忘光光了,走路没办法直线,竟然晃来晃去天旋地转的。
叫我算加法都有问题...走到一半差点睡着...还起了酒疹orz
但真的很好吃,我拚着长酒疹,睡觉前又吃了好几个,吃完马上睡,
一边睡一边抓痒...
上完课後真的很期待老师说的下一个阶段有泡芙的课程!
如果可以我还想上~~~
推荐:文青(?) 想体验单堂或想上有些系统性的课的你。
新手老手都欢迎。
喜欢小班课的人
回访率:3/5 我还想上Josh老师说更进阶的(泡芙)课!
题外话:手绎他们满多课有会员折扣,我当初想说只上一堂,
会员一年要1k,虽然有送礼物,如果报这个系列两堂折扣下来会费就划算了,
但当时我真的只有想报这堂课,
现在有一点後悔说XD 因为我还想再报...
喜欢他们风格的我建议加入会员,会员学费折扣其实不算少,
当然他们学费也没多便宜就是了。
以上这些文章是我从三月多来到5/6上过的体验心得~~
我自己是偏好实作课,因为我真的很新手,
要做才知道哪边有问题,看示范可能还是会一知半解。
已经再次报名上课(也交钱了):艾佳景美、梦飨法国号
已经回访过的:自己做、太棒
想回访但暂时无法:花猴子(我凑不到人开课QQ)、手绎(要等下阶段开课状况)
也请推荐值得一上的实作课老师、教室!
(台北市南区优先~我看到几个课在北投、士林,想到距离就放弃了)
谢谢~~~ 如果我有新的体验我会看状况发文~~
--
我好想上Kokoma的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2.125.7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4482392.A.0ED.html
1F:推 achair: 我也想上kokoma 05/11 21:46
2F:推 loveshih: 推 05/12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