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nundrum (Hi~)
看板baking
标题[问题] 水浴法的烤箱隔层位置
时间Sat Apr 22 20:05:18 2017
1.问题叙述/食谱配方:
各位版友大家好:
我是一名烘焙新手,家里一直有个大烤箱,但是我今年才开始碰它
烤面包烤派烤泡芙几乎不曾失败过, 但是烤蛋糕三次都不成功,让我的玻璃心碎满地
今天烤的是一个古早味巧克力蛋糕, 蛋白有打发
入炉前的面糊看起来也满正常的, 浓浓稠稠的
食谱用烫面法+水浴法,
烤箱预热170度烤10分钟,160度烤20分钟,150度烤30分钟。
我家烤箱共有五层, 上面看得到热管, 下面就跟烤箱是一体的,看不到管子
不能调上下火
我把烤盘放中层烤, 从外面看不到蛋糕本身的状况, 因为被模具和白报纸遮住
当160度20分钟考完我要把烤箱温度降温时,赫然发现蛋糕上面整个开裂!
因为他已经掀开得高过模具和白报纸了!简直就是猖狂地在笑我
我一个情急之下就开了烤箱, 想当然尔他整个缩回去了
但我还是让他继续考完150度30分钟
时间到了之後用竹签测试中间的部分, 发现底部有一点点沾黏, 又烤了10分钟
然後又竹签测试比较靠边边的地方, 居然沾得比中间还严重, (我实在想不透为什麽)
於是把水盘移除,把下移一层放在网架上烤10分钟, 就不沾了
成品的外表,正面看起来是完整的,开裂的地方就盖回去了
但正面靠近侧边的地方根本就是沙皮狗 XDD 也太多层
剖面看起来, 上面皮有点厚, 估计是烤太久
下面有点皮,但是很薄
中间整个吃起来有点像介於正常蛋糕和布丁的中间,
也就是是有点气孔的,但是感觉气孔很小扁扁的
整体比生面糊时大概矮了一半吧
唯一庆幸的只有一个地方, 还可以吃....
目前怀疑是不是下火不够热, 蛋糕还没等到热就消泡了?烤盘往下移一格有机会成功?
还是有可能蛋黄糊过度搅拌吗?还是蛋白打不够发? 我打到下垂的小弯勾湿性程度
搅拌不匀?面糊消泡?
哎~我不知道
现在有点惊魂未定,谢谢耐心看完的前辈, 可以的话敬请指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4.187.17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2862720.A.18D.html
※ 编辑: conundrum (114.44.187.175), 04/22/2017 20:32:12
※ 编辑: conundrum (114.44.187.175), 04/22/2017 20:32:42
1F:→ Junchoon: 你放中层烤离上火太近当然会爆顶啊,而且加上你又是水浴 04/23 00:15
2F:→ Junchoon: 法,下火火力会更弱… 04/23 00:15
3F:→ Junchoon: 建议先把基础的蛋糕做法做上手了再去做比较复杂变化型的 04/23 00:18
4F:→ Junchoon: 烫面和水浴吧,你要先理解火候控制的原理啊 04/23 00:18
5F:→ conundrum: 谢谢楼上的建议呦~~ 04/23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