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ngwen7066 (旅行是一辈子的养份)
看板baking
标题Re: [其他] 新手请"完全"按食谱配方操作!!
时间Tue Apr 11 23:39:31 2017
※ 引述《cobal (孤独的灵魂舞月光)》之铭言:
: 常常看到很多新手在发问
: 在网路上看了一份食谱
: 想照表操课,但看到这麽多的"糖、油、盐"
: 想说要吃健康一点,就自行减少"糖或油或盐"或三者一起减甚至是拿掉
: 最後的结果是失败了上来问什麽原因?
: 问题是一份人家研究好的食谱其中的糖、油、盐都有其用意
: 任意增减造成最後的结果不理想就不意外了
: 给新手诚心的建议
: "在还未脱离新手这个领域前,请勿任意更动配方"
: 在这个前提之下遇到问题了,大家比较容易帮忙找出问题的所在!!
这件事我之前有发文提过了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就是对甜点的评语为「不会很甜」
是一种称赞
甚至是唯一的称赞
想到上次做了一个我很有自信的香蕉蛋糕
只不停得到「不会很甜」
那湿润的口感呢?
那焦甜带核果香的多层次味觉呢?
那软绵但丰厚的组织呢?
没有人有给这样的回馈
心 都 碎 了
如果没有认真品嚐还跟我要配方
我大概马上炸掉
喔 我有炸过了
那一次我给了一个我没有调整过的原始配方
外加了一样原料成本比较高的酸奶
但我想这配方被拿回去後应该也会东减西减一番吧
随便啦
如果不是真的懂原料特性
不要乱改配方好吗?
烘焙是科学
可不是家家酒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3.33.8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1925173.A.DEF.html
1F:推 fashsboy: 懂吃的人本来就少,一般人大概也只会分好吃不好吃而已.. 04/12 00:47
2F:→ fashsboy: . 04/12 00:47
3F:推 fcz973: 我发现...我好像也都是得到"不会很甜"Orz 04/12 00:47
4F:推 wue5610: 一直纳闷,甜点不甜是甜点吗?为什麽甜的甜点就被大家嫌 04/12 02:08
5F:→ wue5610: 弃, 04/12 02:08
6F:→ wue5610: 应该是在甜里找出不同其他材料的风味吧~话说我也是残手 04/12 02:08
7F:→ wue5610: ,喜欢乱调配方的人,XD 04/12 02:08
8F:→ kubturub: 有称赞就好了吧,还要给评语有点强人所难,又不是大家 04/12 04:41
9F:→ kubturub: 都美食评论家 04/12 04:41
10F:推 opklm: 我也觉得 很多同事吃到好吃的甜点反应都是:好吃 不会很甜 04/12 05:42
11F:→ opklm: 没了 现代人大概是重养生所以偏甜的甜点就不受欢迎 04/12 05:43
12F:→ opklm: 当然甜跟死甜是两回事 我是蚂蚁也不喜欢死甜的东西 04/12 05:44
13F:推 newef: 只有我觉得不会很甜真的是称赞吗? 一般人的口感真的不会 04/12 06:47
14F:→ newef: 说出一大推评语,好吃会再想吃就成功啦 04/12 06:48
15F:→ newef: 这就是为什麽很多人推出新产品需要做问券调查来分析,大众 04/12 06:49
16F:→ newef: 广为接受就是好吃的甜点阿 04/12 06:50
17F:推 churryrain: 真的! 我很多朋友也都这样说!XD 04/12 07:33
18F:推 kingm41399: 一讲才发现我一辈子得到的评价只有两种:“有点甜”、 04/12 08:06
19F:→ kingm41399: “不会很甜”… 04/12 08:06
20F:推 yunchiacat: 还有不够甜的评语... 04/12 08:14
21F:推 nznz: 甜又不死甜、不会腻,才是真强 04/12 08:24
22F:推 nznz: 再来讲层次、蛋糕体的问题,.....等 04/12 08:26
23F:推 wantfly1718: 对我来说 很甜=死甜 不会很甜=好吃的甜 XD 04/12 08:42
24F:推 cryy: 我男友都说好甜好好吃…… 04/12 09:24
25F:推 yaling102: 观察结果~因为不甜,就可以吃多一点,比较没罪恶感XD 04/12 09:39
26F:→ cobal: 很多甜点是要少量品尝+无糖饮料,所以甜度高,但很多人是习惯 04/12 10:19
27F:→ cobal: 大口咬搭配含糖饮料,然後说甜点太甜!! 04/12 10:19
28F:推 yuyuh1986: 福砂屋的蜂蜜蛋糕好甜 但真的好好吃!厉害的甜点就算 04/12 10:47
29F:→ yuyuh1986: 很甜也会让人回味无穷 04/12 10:47
30F:推 juju6326: 我也很受不了,每次得到不会很甜都只能Orz 04/12 11:34
31F:→ juju6326: 所以大家要珍惜会给评价的小夥伴啊! 04/12 11:34
32F:→ juju6326: 这不是现代人啦,是台湾人的口味+社会习性 04/12 11:35
33F:→ showmeihuang: 我觉得会讲评更多的 通常都是自己有在做甜点 04/12 12:08
34F:推 kasey60730: 觉得是讲不出来xdd 04/12 12:48
35F:推 solamb: 只要有得到 "吃完会一直想吃 或是 越吃越顺口" 我就会 04/12 14:12
36F:→ solamb: 爆炸开心~~ 04/12 14:12
37F:→ solamb: 指得到不会太甜耶~ 真的会失望... 04/12 14:12
38F:推 teaball: 去看看美食节目访问客人 永远只有 不会很油 不会很腻 不 04/12 14:35
39F:→ teaball: 会很甜 很特别 跟别人不一样= = 04/12 14:35
40F:推 makeme: 实话就是“没外面卖的好吃” 只好说不会很甜/腻/油 所以 04/12 14:37
41F:→ makeme: 都不想做给别人吃了 又不领情手工/无添加的珍贵 04/12 14:37
42F:推 cjy0321: 一般人本来就不会讲什麽口感啊层次啊这些话吧 而且我就是 04/12 16:45
43F:→ cjy0321: 很喜欢不甜的甜点 是真心的称赞 04/12 16:45
44F:→ passenger10: 这就像日本人看到任何事情都只会说「可爱」一样 04/12 18:40
45F:推 xyz246abc456: 我觉得可能可以整理一篇烘焙中各项材料特性对於一些 04/12 20:01
46F:→ xyz246abc456: 品项的不可替代性/更动性的资料,像是糖,对於某些 04/12 20:02
47F:→ xyz246abc456: 甜点的配方就是具有上述特性,大多数人无法这些材料 04/12 20:02
48F:→ xyz246abc456: 在整个烘焙过程的作用以及重要性在哪,所以才会只能 04/12 20:03
49F:→ xyz246abc456: 给出较直观的体验发言。 04/12 20:03
50F:→ xyz246abc456: 不甜的甜点要嘛是有人钻研初始配方得出来的改良作, 04/12 20:05
51F:→ xyz246abc456: 不然就是要吃不甜你就要去找本来配方中糖相对不是最 04/12 20:05
52F:→ xyz246abc456: 重要(不可增减 改动 替代)的甜点来吃,这样通常都可 04/12 20:06
53F:→ xyz246abc456: 避免吃到不合自己口味(不嗜甜之类的)的甜点 04/12 20:06
54F:推 d30632: 超推 甜点被问会不会甜都想翻白眼 04/12 21:30
55F:推 felicia828: 每次朋友说能不能减糖 我都无言以对 04/12 23:45
56F:推 jayahting: 吃东西还要想评语压力很大欸,这句话一定会伴随其他, 04/13 00:19
57F:→ jayahting: 如好吃欸不会很甜,不错欸不会很甜,很棒欸不会很甜, 04/13 00:19
58F:→ jayahting: 干嘛忽略其他话?朋友也是好意啦 04/13 00:19
59F:推 xSAUCEx: 我听过说马卡龙很甜不好吃的........ 04/13 02:38
60F:推 eveno: 不会很甜不错啊XD 04/13 13:16
61F:推 mainori: 不会很甜在台湾真的是很好的评价XD 04/13 14:39
62F:→ mainori: 最爱的评语是"我还要再吃一块" 04/13 14:40
63F:→ in09: 我说"不会很甜"时是指:这甜度有合我的口味,最烦听到什麽甜点 04/14 07:09
64F:→ in09: 就是要甜或水果就是要甜,每个人喜欢的甜度又不一样 04/14 07:09
65F:推 anaiis: 吃完说我想跟你订 是最好的赞美 04/14 12:24
66F:推 cobal: 楼上说的对,吃完还愿意花钱买就是最高级的赞美了!! 04/14 14:25
67F:推 grace00912: 不会很甜其实就是指吃起来不腻口 会想一直吃的意思吧~ 04/15 00:09
68F:推 Tchieh: 我最常被说的就是 「吃起来好疗癒喔....」 我喜欢这评价XD 04/15 00:47
69F:推 afria: 多数人是用自己喜欢的味道来评价,而不会想理解分析一个甜 04/16 15:07
70F:→ afria: 点或料理的特色,自然就会得到这类型的评语 04/16 15:08
71F:→ afria: 这类评语很难令人进步,所以要慎选试吃者啊XD 04/16 15:10
72F:推 gannsoukyoku: 还记得我去上马卡龙的课的时候,有个阿姨拼命一直 04/17 15:39
73F:→ gannsoukyoku: 问老师,阿这糖这麽多能不能减啊,老师就回应减糖 04/17 15:40
74F:→ gannsoukyoku: 裙边就不会好看了,然後阿姨继续跳针,我们家就不吃 04/17 15:40
75F:→ gannsoukyoku: 那麽甜啊,老师能不能减啊,然後就一直跳针四次之 04/17 15:40
76F:→ gannsoukyoku: 後老师就爆气了,怕甜就不要吃马卡龙呀,所有学员 04/17 15:40
77F:→ gannsoukyoku: 都在偷笑XD 04/17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