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ing 板


LINE

终於我也蒐集完烘焙丙级三张证照(西点蛋糕、面包、饼乾)了, 前阵子收到考试结果就想发文分享, 但有点懒,直到看到n大抛砖引玉分享丙级饼乾心得, 想想po个丙级饼乾的心得文也算是造福人群(?), 因为丙级饼乾的分享实在是太难找了呀!(哭) 烘焙丙级分为三类:西点蛋糕、面包、饼乾, 而其中饼乾最少人考, 原因不外乎是丙级饼乾中有几项需要特殊模具和丹麦机, 上完课後在家练习比较麻烦, 模具的部分还好解决, 练习的时候可以用叉子或去烘焙材料行买滚针器来辅助打洞, 再用滚刀或是圆形、方形裁形状; 但丹麦机一般人家里就不太会有了, 压延类的饼乾在家练习时只能用手杆少量,再用小型压面机辅助。 我在家练习除了一次尝试过手杆玛琍牛奶饼乾外, 只练面糊类的那三种饼乾: 奶油猫舌小西饼、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奶油小西饼。 因为手杆实在是太累了(虽然有压面机辅助啦)。 压延类的饼乾我就自行在脑中演练步骤。 -- 丙级饼乾考试项目有七项, 分别为: A.奶油猫舌小西饼 B.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 C.调味小饼乾 D.奶油小西饼 E.玛琍牛奶饼乾 F.奶油苏打饼乾 G.奶油椰子饼乾 饼乾分三类:面糊类、面团类、乳沫类, 其中A、B、D为面糊类(挤制型), C、E、F、G为面团类(压延型)。 题组搭配都是一面糊类+一面团类。 考试的时候建议进到考场先将烤箱预热为面糊类饼乾的温度, 然後先打需要压延的面团,打好拿去冰, 因为压延型的面团的需要时间松弛, 再做面糊类的饼乾。 ps.压延类的那四样饼乾一定要用网状烤盘烤喔! 没用网状烤盘成品可能会弯曲不平坦或有裂纹。 饼乾丙级我有去上课, 因为上课是去年8月的事情了, 收到准考证考试日期是今年3/2, 到要考试前有些细节早就忘的差不多了, 所以我考试前除了狂练习之外, 还有到YOUTUBE看新北市政府职训中心的饼乾丙级教学影片, 来补充一些操作上的细节。 不过在这边要提醒一下, 新北市职训中心饼乾丙级教学影片只能做为参考, 详细饼乾的评分规则、制作数量还是要以最新的规定为准, 毕竟考试规则常常在变。 -- 丙级饼乾考试目前没有即测即评, 只有全国技术士第三梯次可以报, 意思是等待时间很漫长, 8月底9月初报名第三梯次丙级饼乾→收到准考证通知考学科日期 →学科考试→收到学科考试结果 →收到术科通知单通知术科考试时间地点→术科考试→收到术科成绩。 每个箭头都是一段等待时间。 -- 到了考试当天, 我是在庄敬考试, 考试时间是下午。 等到要报到的时候, 我才知道原来术科通知单不是准考证(惊), 我只带了术科通知单, 没带到准考证(有学科地点那一张)。 还好考场人员让我写切结书应试, 我差点以为我不能进场考试。囧 特别提醒一下, 手写配方表上不能出现A、B、C等英文数字喔, 我原本有在配方表上每种饼乾名称前方写上A、B、C…… (例如:A 奶油猫舌小西饼) 被考场人员提醒除了原料名称和配方百分比, 不能出现其他符号、字母, 只好马上用立可带涂掉。 每位考生会拿到两张自己的号码牌, 一张别在厨服上, 一张放在口袋里, 号码牌有护贝, 可以放在自己的面团或成品上以辨识用。 看完考场, 先到各自考场的位置核对一张用具清单, 确认无误签名再进小房间准备抽题。 准备抽题时, 监评有提醒不能使用擦擦笔、铅笔来应试, 然後最好使用蓝色、黑色的原子笔。 至於考生自订的配方表内材料考场不一定会有, 考场是依中部办公室的规定准备材料, 规定有才会准备。 (但我找遍各大网站也都没有看过关於丙级材料的规定耶……) 我们这场抽到的题目是BG,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奶油椰子饼乾。数量3。 接着大家就开始计算配方了。 算完配方後, 监评人员不会看你的计算结果, 说算完就直接进场考试了。 入场後, 就开始考试啦! 我一进到考场先将烤箱预热为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的温度, 打算先打需要压延的面团,打好拿去冰, 因为压延型的面团的需要时间松弛, 再来做面糊类的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 然後在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烤的时候, 再来压延松弛好的面团。(脑中小剧场飞快运转完毕) 秤重时有注意到好几位考生的奶油椰子饼乾配方内都有水麦芽, 他们都在跟考场人员问水麦芽,(可能是同一家上课的?) 但考场人员说中部办公室的规定没有这样材料, 还拿出一张纸给那些考生看。 所以如果你的奶油椰子饼乾配方内有水麦芽要改喔! (我的配方里也没有水麦芽啦! 但很好奇到底中部办公室规定的丙级饼乾材料要去哪里看, 根本找不到啊~~) 因为太久没有做压延类的饼乾, 我的奶油椰子饼乾差点忘了加入中筋面粉进去打 XD 最後当然是有加进去啦。 打成团後就跑去跟考场人员要袋子, 因为我要把面团装去冰。 哪知道考场人员说袋子是要给我们装剩余的面团或面糊用的, 不是给我冰面团的, 还一副你很奇怪的表情看着我。 (没错,监评有说剩余的面糊和面团都要交回,不可以随便丢掉。) 还好後来他还是有给我袋子。 奶油椰子面团进去冰後, 我就开始做燕麦红糖小西饼。 顺带一提,考场有提供分装蛋白和蛋黄给考生使用。 材料中的全蛋量有时候多打一颗蛋太多, 不打又太少, 这时候分装蛋液就很好用。 燕麦红糖小西饼制作还算顺利, 花最多时间就是切碎葡萄乾而已, 要尽量切细一点, 不然面糊不好挤出, 考场没有提供砧板, 所以我拿一张白报纸折起来垫在桌上切。 加葡萄乾和燕麦前监评还会来秤这两样材料的重量 并确认盖章。 挤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的面糊时, 我会先拿一个刮板在上面试挤两团不同重量的面糊, 挤最下限和最上限让自己参考, 然後再开始目视依据刮板上的面糊来挤大小。 等燕麦红糖小西饼进去烤後, 我准备来压延我的冷藏面团, 哪知这时候发现考场两台丹麦压延机都有人在使用, 只好回到我的位置写制作流程等待。 跟大家说, 考试时不要不好意思, 自己的权益要勇敢去争取, 丹麦机要用抢的。 虽然在自己位置等待, 但随时要准备好面团等待有人离开, 用眼角余光一看到有人离开要马上补位。 不然转个身就又客满了啊! 压延面团真的很折腾人, 又要压延,又要冷藏松弛, 好不容易进行完压延面团的所有步骤, (在这过程中,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也出炉了) 考试时间剩一个多小时。 准备要压模的时候, 发现全考场三个方型压模都被借走了, 全部使用中。 庄敬只提供三个压模+滚针器+滚轮刀。 可以使用压模或是自行裁切。 我怕切歪,加上反正还有时间,所以我慢慢地等待压模。 拿到压模後怕时间来不及就死命狂压, 压到考完试我的掌心都瘀青了。 压完模後入炉烤, 出炉後我看着我的奶油椰子饼乾眼睛都快掉出来了。 因为……有一边收缩很多。 其实……考完试後, 我真心建议, 如果考场可让你自行用滚轮刀切, 而你刀法还OK的话。 长方形饼乾建议用滚针器打洞,然後用滚轮刀切饼乾尺寸的最上限。 (不过圆形的玛琍牛奶饼乾就没办法用切的了) 像这次的奶油椰子饼乾规定是面皮8±0.5 cm x 4±0.5 cm, 我建议用滚刀切8.5x4.5,这样怎麽收缩也不至於缩太多到小於下限。 我这次考试用模具切,模具是嘟嘟好8公分x4公分, 烤完後当然就缩成不到模具的尺寸。 试题规定成品收缩长或宽小於模具80%以不良品计, 所以尺寸部分要特别注意。 (当然不只是裁切时候会影响成品,制作过程也会影响) 因为觉得奶油椰子饼乾收缩很多, 我心一凉就随便数数交出去了。 (试题是做40片,取25片评分用) -- 小提醒: 饼乾入炉烤10分钟就要注意上色程度了喔, 最好随时注意。 因每台烤箱烤温不同, 饼乾有时只要多烤一分钟就差很多, 考到焦是零分的。 -- 考完试後过了约一个月收到术科成绩通知单, 很幸运地通过了丙级饼乾考试。 其实饼乾没有很难, 重点是多练习。 我考过三项烘焙丙级, 觉得饼乾是最简单的, 推荐想考一张烘焙丙级入手的你。 在此分享心得给大家。 希望对想考饼乾丙级的人有帮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110.134.171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1317042.A.12B.html ※ 编辑: whoisnemo (123.110.134.171), 04/04/2017 22:45:50
1F:推 lalapingu: 请问是本科生吗?还是自学? 04/04 23:05
l大,我不是本科生,也不是自学。我有去上课喔! 如果不熟悉丹麦机,建议还是去上个课对操作会比较清楚喔^^~
2F:推 neveneve: 恭喜!你的心得好详细,过程也好紧张啊~ 04/05 01:33
3F:→ neveneve: 老实说那份材料表,真的只有监评的简章里才有,网路上 04/05 01:35
4F:→ neveneve: 完全找不到。而且我跟朋友曾经打去负责检定的单位(当年 04/05 01:35
5F:→ neveneve: 的劳委会中部办公室?)询问,最後接电话的人说,材料 04/05 01:35
6F:→ neveneve: 表是机密,考生不能知道! 04/05 01:35
是抛砖引玉的n大~ 材料表果然只有监评有, 考试时也有听到监评对考生说简章上都有写 XDD 其实考试过程还好耶, 看我写的很紧凑。其实很多时间在发呆等丹麦机和压模,哈哈。
7F:推 amoroe13: 感谢分享 04/05 05:03
谢谢鼓励!
8F:推 andrew006: 推推~ 04/05 09:44
感谢您的回应~~
9F:推 jane76528: 推心得分享 谢谢 04/05 12:34
谢谢回应~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0F:推 Lucienne1001: 推心得 谢谢 04/05 12:58
谢谢回应喔~ ♥
11F:推 ruby40861: 推分享~~~ 04/05 21:24
谢谢版主:) ※ 编辑: whoisnemo (123.110.134.171), 04/05/2017 21:32:44
12F:推 angel2368: 恭喜今年也刚拿到 04/17 02:59
13F:推 angel2368: 然後帮补血(自带的配方不能写-但考场发的可以写-写流 04/17 03:06
14F:→ angel2368: 程可以用1+2以此类推)今年两个小时刚考过的 04/17 03:0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