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veneve (要在香港码头吃一串鱼丸)
看板baking
标题[其他] 烘焙丙级-饼乾 心得
时间Tue Mar 28 20:55:28 2017
这两年报考烘焙丙级饼乾类的考生越来越多
有开丙级饼乾课程的教室变多、丙级烘焙参考书也陆续新增饼乾部份
去年第三梯次报考人数听说已经超过五百人
(老师说两年前只有不到几十人)
连考场都新增了好几处
继三年前幸运考过面包和蛋糕的丙级之後
今年三月初又侥幸通过了饼乾这一关
集满烘焙食品丙级的小三元(?)
看看板上应该还没人分享过这个考试
而且8年前有人问过,推文回应是饼乾很难,连学校都不教
那麽现在既然考完了,就来分享一下心得好了
警告!照(三年前的)惯例,还是超级长文一篇!请小心!!
想先说的是,我觉得饼乾的制作及评分规定其实并不算非常难
只是!麻烦在工具跟器材并非家里常见!
七项产品里,有四种需要往复式压面机(也就是丹麦机)压延面片
而这四种饼乾在考试时
极有可能会要求考生用那几个特殊、难用并且超级贵的压模压制
要在家里练习或自学,或许也不是不可能啦
没有丹麦机,可以用义大利面的压面机慢慢慢慢压
没有专门的压模,在家就先用一般模型或滚轮刀,到教室或考场再用专门压模制作
当然你打算订制压模在家练习的话
听说台北可以去白铁号订购,一种好像是7500~9500元左右,一组三款27000元
丙级饼乾考题包括
奶油猫舌小西饼、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奶油小西饼
玛琍牛奶饼乾、奶油苏打饼乾、奶油椰子饼乾、调味小饼乾(这四种需要压延机及模型)
先附上考试简章的网页,请往下找到 07725-烘焙食品-饼乾
http://www2.wdasec.gov.tw/home.jsp?pageno=201109290020
另外youtube上 新北市政府职业训练中心 的频道有教学影片
可以搜寻
西点烘焙丙级证照篇
里面就有蛋糕、面包和饼乾的制作影片
对饼乾丙级有兴趣的人,可以先看看影片教学
初步认识一下这七道题目怎麽做
前言说完,终於来到考试流程啦
----------------------------------------
*报名
目前饼乾丙级还没有即测即评,而且一年只考一次(
第三梯次)
笔试跟术科是分开考的喔~
所以请留意全国技术士技能检定的时间表
以106年为例
https://skill.tcte.edu.tw/schedule.php
报名表贩售:106/08/22-106/09/07
报 名:106/08/29-106/09/07
学 科 测试:106/11/05
术 科 测试:看各考场通知,大概都是隔年一月开始
105年第三梯次的饼乾术科考试是106年一月开始考
最晚可能就是庄敬考场吧,排到三月初才考
*笔试
我抓到笔试成绩保留三年的尾巴
由於上次是103年考过的,所以105年刚好是最後一年可以免笔试
新规定则是从104年开始,笔试成绩及格也不会保留罗
笔试题目就是考古题,考题都可以在网站上下载
http://www2.wdasec.gov.tw/home.jsp?pageno=201109290020
请往下找到 07700-烘焙食品 丙级学科
坊间参考书,也有好几本是除了答案,还会附上题目讲解的
若不想只靠死背,可以找参考书来看
特别注意的是
笔试准考证与术科准考证,
是同一张!
千万不要考完笔试就把那张纸扔了啊!!!
*术科报到
这次是我第三次在庄敬考烘焙
如果有看我三年前的心得文的话,今年的规定我觉得更严格了
考场路线、场地介绍请参考三年前拙作,我懒得再写一次了
#1JNvQnPG (baking)
这边写一些今年考试时遇到与往年不一样的地方
7:30 考生服务队才会开工
检查服装、身份证、准考证、配方表
首先是服装仪容,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裤子
一定要纯黑的直筒裤
最好是宽松裤管的,才不会被定义是AB裤或喇叭裤
不要有花纹条纹、不能是深灰色,就是要正黑色的
万一裤子不合规定怎麽办?
考场无法租借,请立刻飙车去附近市场购买一条新的
这是同场考生告诉我的,她说她去年在庄敬考试就是裤子不合格
所以当时她马上搭车去市场买,回来时已经离考试开始不到5分钟,连题目说明都没听到
再来是准考证
这次有个考生以为考前收到的"
通知单"就是准考证
所以她只带了那张通知考试时间的通知单
幸好,现场可以用签切结书的方式来处理
所以她还是得以进场考试
最後是配方表
我的丙级蛋糕老师当年说,配方表上可以用线条隔开材料
比如糖、奶油秤在一盆,所以你可以画条线把它们跟其他材料分开
之前我去庄敬考试,配方表上有用铅笔画线,没问题
但今年,不行!
幸好我用铅笔画线,所以擦掉就没事了,不用重写一张
而日後考生幸福的是,自106年起配方表可以
用电脑打字了
像今年考场就要求一定要手写才行
*抽题
讲解完考场环境後,就是要进入小房间抽题跟解说题目
又有跟往年不一样的地方了
前两次去庄敬,考试时我可以用透明资料夹装配方表、用透明笔袋装文具
今年,考场服务老师及监评要求
只能带一两只原子笔、修正液跟你的配方表进去
甚至连铅笔都不准带
监评说明,如果你要记录时间、计算什麽的,配方表随你怎麽写都行
不需要另外带铅笔
这次抽到的考题是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和玛琍牛奶饼乾,中间数量
监评说明了产品的规格、数量後
特别强调,
考场只提供简章上规定可以使用的材料
也就是每种产品可以使用的材料不一样
比如我这次的考题,可使用材料里没有酵母,考场就不会提供
不过监评说,可使用材料在简章里有,在网路上都可以下载
但我完全找不到考生收到的简章里哪里有写?
也完全找不到全国检定网站上,哪里可以下载可用材料表
(拜托,若有人知道哪里可以下载,请告诉我!我被这困扰三年了)
由於不确定到底可以使用哪些材料
所以我有请监评说明一下,这两个考题会提供什麽材料
他把可用材料念给我们听,我快速核对一下自己的配方表
自己配方表里没有的材料,就只能临场应变改成类似的东西
(比如蜂蜜改成果糖)
饼乾的烘焙计算,因为题目会限定面团/面糊重量
所以算完之後,要给监评看一下,你计算的总量符合题目,才能入场
请记得,对考题有任何疑问,一定要在考前问个明白
不然等考试正式开始,就没得提问了
*考试过程
庄敬有两台丹麦机
然後依规定,每个考场提供三个压模
一场考生最多12位,所以这次我碰上最耗时的状况,就是等压模....
饼乾面皮的压制比较简单,所以丹麦机排队的状况不严重
稍微等一下就轮到你了
但是前面我说过,那个压模超级难用的,每个人都要花好多时间才能压完数量
其实我上课时,方型的饼乾,比如奶油苏打饼乾,就是用五轮刀来割即可
唰唰几刀过去,几十片饼乾就割出来了
上课时老师说,往年北部报考饼乾,都是在士东路的台北市职能发展学院考
考场会提供针车轮、五轮刀、普通圆型饼乾模型(或慕斯圈)
当然该有的那几种压模也是有
想不到今年可能是因为考生激增,所以考场也新增了好多个
报考三重考区的同学,被通知在谷保家商考试
报考中和考区的则是在庄敬
在跟同学互通消息过後
竟然发现不同考场,材料跟器材不太一样
像在谷保考试的同学,同样抽到玛琍牛奶和葡萄乾燕麦红糖
谷保就有提供酵母让考生使用
而庄敬有针车轮、滚轮匹萨刀,谷保则没有....
(但玛琍饼乾是圆型,所以有滚轮刀+铁尺也没用啊,QQ)
其他操作过程问题,主要就是因为我的配方表里有些材料是考场没提供的
所以临场用类似东西代换,倒也还勉强ok了
考饼乾的器材与之前蛋糕不同的
还有每桌基本器材里没有小水果刀(或主厨刀)、汤匙、叉子
但有提供30cm的(无锯齿)西点刀
所以像我要切碎葡萄乾,就只能用那把超长的刀(也没有砧板)
而且今年的刀子是新买的,也开锋了,非常锋利
有个考生立刻割伤....
割伤若是不严重,考生服务队会帮你简单包紮止血,再让你戴上手套
最大的问题就是模型操作啊
玛琍饼乾数量是烤50片,选其中40片用来评分
之前上课时老师有问我们,要不要试试用压模来做?
我这个人很懒惰,根本不想试,想说反正考场有别的器材可以用
於是考试当天,才是我第一次使用到这种特殊压模
(ps.106年起劳动部好像有新规定是都要用压模)
这种模具是中间有一个压片,下压後可以在饼乾上打洞
然後它跟我们普通用的饼乾模不同的是
你一定要在帆布上才能把形状压出来,而且力道要够大才行
不然饼乾很难从面片上割断
我压了两片,手痛到爆,只好拿乾抹布垫在手掌跟压模中间
而且可能因为太不熟它,所以力道也拿捏不好
为了让中间的打洞压片可以真的戳破面片,避免饼乾有气泡膨涨
我甚至整个人都跳起来在用身体的重量去压它
监评疑似觉得我的举动很可笑,有微微流露出傻眼一秒的表情
後来他还好心来教我压模要怎麽正确使用
我这次考试碰到的监评都很好
除了这位教我用压模,另一位还来提醒我要开烤箱
而且压模上,残留很多类似黑油的东西
导致我压出的饼乾边边,也会有黑黑的痕迹
压了两三片觉得很不妥,万一监评不知道是压模脏,以为是我弄脏的,被扣分怎麽办
於是就举手请监评来看,监评也帮我把压模拿回去清理了一下
但拿回来再使用,饼乾边缘还是会黑黑的....
最後监评就说:那没关系,你就直接用吧
压模难用耗时,导致大家花最多的时间就是在排队等压模
一场只有三个,每个人都要压好久
所以当三个都被拿走後,後面的考生就只能先登记号码,轮流使用
於是在等待的期间,我把制作流程写完、器材也简单清洁了一些
(不敢太奋力清洗,是因为面片被我杆太长,摆到水槽边了
怕洗洗刷刷的,清洁剂跟水会喷到面片上,被监评看到扣卫生分数怎麽办)
先做好的葡萄乾燕麦红糖小西饼凉透後也排在成品篮了
然後还有时间无聊的发呆等压模....
考试时间总共四小时
之前在补习班模拟考,才两个多小时我就做完(当然不是用压模)
我想说就慢慢做,慢慢弄,反正时间一定来得及
但这次考完後觉得,因为压模数量有限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动作可以快的话就快一点
最好第一批先抢到压模,不然会被耽搁好久
最後我在时间内交出了成品
成品其实很不完美
明明面片因为等压模等了半个小时,理论上松弛的很够了
但最後圆形饼乾还是变成椭圆形....
我拿铁尺量了半天
虽然是椭圆形,不过长宽比应该还是有在题目规定范围内,就赌一把吧
而且椭圆形状的比例太高,我连从烤出的50片中选40片评分都没得选
就只能大概随意挑一下,然後就直接送出去啦
交出成品後只剩清洁工作
清洁....就要清到大理石桌面摸起来完全光滑
器具要洗净擦乾、地板要扫要拖
搅拌机各个角落、安全罩..等等都乾净之类的
然後就出场换回衣服,回家等消息
至於大家可能都关心的烤箱状况
我用3号炉,觉得温度都还算正常
我的烤温跟上课时一样
但是以防万一,我还是有在入炉5~10分钟左右去看一下状况
饼乾烤焙时间很短,所以万一烤过头也很快
*成绩公布
饼乾丙级不是即测即评,所以成绩只能上网查以及等成绩单通知
https://eservice.wdasec.gov.tw/cla/clas/CLAS101Q.aspx
一月考的同学,大概一周後在网站上查到成绩
我三月才考,大概四天後就查到成绩了
(看各考场作业流程吧)
考试单位会寄出成绩单(平信)
若是及格,成绩单上有缴费栏,到便利商店交证照费160元
像我的成绩虽然很快公布,但成绩单又等了一个多礼拜才显示寄出
成绩单寄发後三天,也可以在网路上补印缴费单去交证照费
最後就是在家等待证照寄来啦
----------------------------------------------
冗长心得分享在此告一段落
饼乾只要记得制作流程,上课有好好做,考试时出问题的状况不多
一起上课的六个同学,全都考过了
我甚至有点觉得,饼乾比蛋糕好考耶....
以後想考丙级证照的朋友们,可以考虑一下饼乾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5.97.4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90705734.A.470.html
1F:推 ruby40861: 推心得分享~ 03/28 21:27
2F:推 nznz: 蛋糕本来就比较难 03/28 21:27
3F:推 whoisnemo: 推~也刚考过饼乾丙(握手),本来正想po心得。 03/28 21:47
4F:→ neveneve: 楼上w大,握手! 你也po心得嘛!在网上要找饼乾心得真 03/28 21:58
5F:→ neveneve: 的不容易 03/28 21:58
6F:推 whoisnemo: 饼乾丙心得真的好难找,翻来翻去都是那几篇,资讯都 03/28 22:10
7F:→ whoisnemo: 是很久以前的…你这篇很详细,赞! 03/28 22:11
8F:→ whoisnemo: 和你一样,我也在庄敬。好,我再找时间po 03/28 22:12
9F:推 meisterhaft: 推 03/28 22:55
10F:推 churryrain: 推!原来饼乾也有丙级考试哇XD 03/28 23:04
11F:推 fishshia1988: 想问原po上课的教室~谢谢 03/29 01:40
是在台北市果子推广制作协会
12F:→ imruofan: 很详细~恭喜原po过关~ 03/29 08:09
13F:→ heeroart: 谷保有滚轮刀, 但是考题需要压模成形, 所以不会拿给考生 03/29 09:32
14F:→ heeroart: 看完职训局youtube影片就去考 没上课也是可以过的.... 03/29 09:34
h大真厉害,自学考过!不过我另一位同学在谷保抽到苏打饼乾,也是用压模
而简章考题里并没有说一定要压模成型喔,只有说面团需经往复式压面机压延制作
15F:推 candicejin: 推超详细解说!恭喜考上 03/29 12:13
16F:→ heeroart: 考试时等模具时有问监评长 可否使用刀具切割 03/29 14:07
17F:→ heeroart: 他是以考题说明最後一条 不足模具80%为不良品解释考题 03/29 14:08
18F:→ heeroart: 需要使用模具, 或许遇到不同监评有不同解释吧 03/29 14:09
19F:→ neveneve: 好像真的监评不同,解释也会有些微不同 03/29 17:58
20F:→ neveneve: 不过庄敬的滚轮刀是每人一把,在确认器材清单上就有的 03/29 17:58
21F:→ neveneve: 所以无论抽到什麽题目,都还是有滚轮刀 03/29 17:59
22F:→ neveneve: 对了,想到一点,这次个人器材里没有水果刀、叉子或是汤 03/29 17:59
23F:→ neveneve: 匙,也是跟以前考蛋糕不一样 03/29 17:59
24F:推 amoroe13: 饼乾心得好少,这篇宛如一盏明灯 03/29 19:05
※ 编辑: neveneve (59.125.97.40), 03/31/2017 17: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