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esthetic928 ()
看板baking
标题[问题] 戚风蛋糕顶部凹陷回缩
时间Mon Mar 6 17:48:49 2017
戚风蛋糕好难搞呀~~~~~~~~~
想请大家帮帮忙
我最想学会的是为什麽我的蛋糕倒扣冷却後,顶部会凹陷呢?
检讨过可能造成顶部凹陷的原因有:
1.蛋白未达乾性发泡→确实有直立尖角
2.拌入蛋白时消泡→完成蛋糕糊入模时,浓稠度适当,呈细致缎带状,感觉应该没有消泡
3.面粉搅拌出筋→蛋黄糊完成状态十分滑顺,低落可画线,约5秒消失
4.配方水/油比例过多→此变因前几次操作有进行调整,油&牛奶各减5g,仍是缩!缩!缩!
5.蛋糕出炉时,尚含大量水气→这次列该点为变因,将烤温时间进行调整(降烤温,时间
拉长)
结论:还是缩!
以下为这次的配方&烘烤数据
配方:
蛋黄*3
糖:15G
油:30G
牛奶:35G
低粉:60G
蛋白*3
糖:45G
作法:
1.蛋黄打散
2.蛋黄+糖打至稍微泛白
3.加沙拉油(分三次,确实乳化完全)
4.加牛奶&低粉(交错添加,1/2牛奶→1/2低粉→1/2牛奶→1/2低粉)
5.蛋黄糊完成备用
(锅宝电动打蛋器由慢到快分1~5速)
6.蛋白5速打散,产生粗泡时加1/3砂糖,用3速继续打至泡密变细致时再加1/3砂糖,持续
用3速打至纹路明显时加入最後1/3砂糖,打至蛋白霜直立尖角出现,最後用1速大约打两
三圈,完成
7.将1/3蛋白霜挖至蛋黄糊中,以刮刀用切半手法搅拌均匀
8.将拌匀的蛋黄糊倒回剩余蛋白霜中,同样用刮刀以切拌方式拌匀
9.入模,摔两下震出气泡,进烤箱
烤温:
0~20min→160℃
20~40min→150℃
40~50min→140℃
*烘烤至35min时,蛋糕体已经熟了(不沾黏竹签),但轻拍表面,仍有明显沙沙声,降低烤
温继续烘烤,想把蛋糕体内水分确实烤乾
*50min时,蛋糕表面已经乾爽,轻拍回弹,且无沙沙声,出炉(平模),轻摔,倒扣放凉
*凉透脱模,表面有点回潮的感觉,轻压有"嘶嘶嘶"的声音(好难形容喔~)
*有回潮的感觉,轻压表面就不会回弹了= =(会产生一个指印)
文字不足以确实表达整个过程,想麻烦各位帮我看看有哪里是我没注意到的~
好想烤出乾爽细致有弹性的戚风蛋糕!!!
p.s晚点补照片喔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24.210.7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88793732.A.222.html
1F:推 k37440: 你的情况我会提高烤温到180同配方再试一次,後半段可以降 03/06 21:33
2F:→ k37440: 温 03/06 21:33
3F:→ neveneve: 可能上火不够,上半部水气还没烤透 03/06 23:01
4F:推 jacaltsai: 可能上火不够 03/06 23:34
5F:推 topJR: 出炉重敲再倒扣,你敲太小力了 03/15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