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ileyes (smileyes)
看板baking
标题[其他] 精工面包机 HBK-151 内锅轴承拆解清洁
时间Mon Feb 27 22:24:24 2017
精工面包机 HBK-151 内锅轴承拆解清洁+奶嘴更换油封
图多,建议直接看网志
https://tinyurl.com/jbv5h3y
以下为无图原文复制贴上
精工面包机 HBK-151 是2014年买的,大约服役两年多。(我平均一个月大概做2-8次不等)
最近面包机一直漏黑油,已经有好几个月,上网查了一堆资料,似乎都指向轴承松才导
致漏黑油。面包机的内锅很贵,一个大约两千多。我的面包机是水货,记得大约是6-7
千元买入,更换内锅的费用等於是1/3台机器的钱。只好学网友说先用其他锅子将面团
手动拌好,不要让轴心接触到油或水,就能避免引出黑油。但实验了几次後,效果不
佳。虽然流出的黑油比起一开始将料都放入要少,但还是会随着面团的搅拌,不断产生
一阵阵的黑油。我一直以为这是工业用的机油,觉得非常的可怕。
试着将轴承拆开,但无法拆开中间的转轴,只好试着用食用的植物油倒入多次润滑轴心
,想说这样看能不能减少工业黑油的流出,但效果仍是不彰。
前几天做土司的时候,不知为何转轴无法转动了,我就大力转了几次,听到咖咖的声音
,就可以正常转动了,之後,就有浅灰色的塑胶的碎片跟着黑油进入面团。我想一定是
里面的零件裂了。
最近终於查到中间这根叫「轴承」,也很顺利找到网拍有贩售,价格比买整个内锅便宜
多了。询问卖家准备购买的同时,刚好在查询资料时,看到精工面包机的同好网友在fb
上贴上拆解轴承的的录影和文字叙述。网友也指出轴心根本无黑油,让我对里面为何会
流出黑油更感到好奇。在以「反正顶多就是买个新轴心更换」的前提下,决定开始拆解
内锅的轴承。花了一个多小时终於拆解、清洁、组装+拍照完毕。过程有点小复杂,所以
用图片和文字记录於下,也提供给有需要的网友参考。真的是非常谢谢fb的那位网友解
决了我长久的疑惑,也打破我对精工有黑油的误解(就是因为以为有黑油,所以想说用
到烂就换新的国际牌,不想多花钱在精工上了)。
首先要准备的工具有:
弯形鱼钩钳(夹开C形弹簧用)、十字起子(转底部三颗螺丝用)、棉花棒、
清洁的小刷子与各种工具、纸笔写编号,放小零件提醒自己用-只有前两样是必须的。
替换破损油封工具:小剪刀(修剪奶嘴用)、全新或二手的奶嘴,我用全新小狮
王的宽口奶嘴(感觉似乎一般的奶嘴会比宽口好一点,但手边只有宽口)
我们家附近能买到的就只有这种210元的弯嘴钳,没有网友说的99元的那种
正式来拆了,那个底部的C形弹簧夹真的非常难开,我是女生力气不够大,
如果有男生或力气大的女生,应该会比我顺利很多。
原本已经把轴承从内锅拆下,因为不好施力,试了很久,只好再把轴承锁
回内锅,试了几次,终於把C形弹簧夹顺利取下。
接着把轴承从内锅拆下
然後底部的零件很容易就脱落了,小心依顺序放好
接着要花点力气,小心的把轴承从内锅推出。因为里面卡了很多陈旧的面粉+油成为
很黏的油垢,所以可以用手指大力推出,或用十字钳的屁股帮忙敲一敲,然後就可以
顺势推出了。
看一下轴心有多脏
轴心的底部,第二个C型弹簧夹下包覆的灰色橡胶已经破损,应该就是我上次手贱咖
咖它的後果
原本以为要把弹簧夹拿起来才能把下面的这个零件取出,拿了几次夹不起来(所以从
头到尾花了快两个小时,有半个小时以上都是因为弹簧夹太难打开),没想到手滑意
外将这个零件往下推出,原来用手推一下即可
橡皮破损情况
这是轴承刮出的脏污,大概只有一半多,另一半直接去水槽处理了
很可怕吧
所以黑油的内容就是我们积年累月放的鲜奶、糖、面粉、坚果、水、盐、酵母以及
各种非常营养的添加物所构成的「精华品」
轴承的内部有非常多油垢,除了出动不锈钢的针叉+刷子,最後还用水果刀慢慢刮
乾净
内锅里这个橡皮垫里面其实是个金属,边缘也会塞满各种油垢
我没有很小心的刮,就随便乱清,重点只想尽量清乾净,毕竟也不知道等一下奶嘴
能否替换橡皮成功
就当买新的轴承前的实习清洁
请出我的小狮王奶嘴了,买奶瓶送的,宝宝只吃日本贝亲的,所以这些奶嘴都是被
替换下的新品。
会想到奶嘴是因为之前有搜寻到大陆有个妈妈说他用奶嘴,但只有简单说用奶嘴套
在下面,没有说怎麽弄或塞在哪,我之前乱试过两个都失败。
这次试第一次成功,但是塞入前奶嘴修剪得太刚好,导致塞入後奶嘴因富有弹性一
缩,变得太里面,无法收到良好的止漏效果。
再拿一个来用
这次学乖了,先留超大块
大力将奶嘴连同零件塞入後
要很大力推,因为原本的橡胶是非常薄的,奶嘴的厚度大约是原本橡胶的3倍
(各品牌的奶嘴厚薄度不同,大家可自行参考)
塞入原本的位置後,再用小刀和小剪刀修剪完整(上面稍预留大一点点)
尽力清洗乾净後的止水套
开始组装回去(组装前,我有用纯的苦茶油稍微给轴承上一下油,想说给它润滑一下
。用苦茶油没别的原因,就刚好手边有,而且苦茶油发烟点很高。另外记得新买时,
小姐有提到新的轴承是有上机油的,但她说上的份量很少,是润滑必须的)
1.内锅的部分:
中心转轴
防漏的橡胶套,这个要确认塞好喔
2.底部:
上黑色的圆圈
上不锈钢色的圆圈,这个圆圈是有一面翘一面凹的,让轴承底部摸的时候不锈钢转片
那个是可以有点空间的,因为掉下来时太快,没看清哪面朝内,所以我就把凹的放里
面
上最後的不锈钢转片
C形磁铁夹,得花点力气放回去,但比拆开容易多了
正面长这样,旁边亮亮是苦茶油
将轴承锁回内锅,底部
正面长这样
然後放上羽根(搅拌叶片),发现位置比平常高一点(因为奶嘴比较厚)
我放了一斤的完整材料试做,在面包机旁看有没有黑油溢出,发现都没有
有点担心羽根会不会搅一搅就飞出来,看了好几分钟也很正常,真是太棒了!
写到这里,面包机也已经工作了一个小时,刚去检查,面团非常白洁漂亮,跟之前变成
黄糖色或白色面团带一丝丝的咖啡色(不知道还以为是咖啡或巧克力面包夹层口味)
真是差太多了!!
真是太棒了,又可以三不五时让我的小精工上班了。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参考喔。
以上有的名字是我自己乱取的,有写错的地方也请指正喔
对了,最重要的结论就是:有空建议每隔一段时间把它拆开来清一清,真的会比较好。
我猜若我没有手贱硬去咖咖转它那次,橡胶应该还是会随着油垢的累积在转轴工作时,
逐渐因为油垢乾掉变硬的关系,将橡胶逐渐弄破掉。当然,如果你很有钱,喜欢每年
换新内锅的人就不用了,哈!
提醒,拆C形夹的时候一定要很小心,因为那地方难施力,加上我的力气不够大,我的
家人帮我扶,被我的钳子划伤两处,还好没有流血。
补充:
傍晚出炉的试做第一锅观察有无黑油溢出的中粉乱乱烤
随手撕开,里面很白很绵,很单纯的面粉香,没有之前黑油溢出的带一点点很稀微的油
臭味
第一次用中筋面粉烤,想不到烤出来还挺漂亮
以前有黑油渗入的面团会让白面团里的黄或白砂糖,看起来会误以为自己加的是黑砂糖
外观
以前有黑油渗入的面团,基本上烤完都是看不出来的
所以这张是没有对照效果的外观图
这是晚上现在正在做的第二锅,使用光泉果汁调味乳,不加一滴水+黄砂糖
面团正在搅打中,底部非常乾净,完全没有一丝黑油再溢出了
清理前的黑油可是擦都擦不完的,若看到水分不足再加水进去调整乾湿度,那就完了
(前天才做)
黑油可是会不断地从轴承底部源源不绝地冒出,我记得用了两张厨房湿纸巾都擦不完
後来把那些有黑污的面团一一捏除,出炉的馒头(我做馒头)总是有一股细微的油腻味,
明明做的就是鲜奶馒头+安佳奶油,幸好现在清理好了,总算没有异味了
p.s.依版规补上两张图,谢谢版主特地来信提醒,感恩:)
http://imgur.com/a/PW4qd
第一张是拆解图,第二张是奶嘴取代油封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8.189.18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king/M.1488205467.A.89C.html
※ 编辑: smileyes (61.228.189.184), 02/27/2017 22:27:44
1F:推 luismars: 那个橡胶叫油封,防止轴承的润滑油溢出。 02/27 23:59
谢谢,原来叫油封阿,已更正了
哈,他的黑油状况比我好多了,我的看起来就是像他的一样,但他是淡咖的摩卡色
我的可是巧克力色阿
这个很棒,怎麽都有零件可以换。网拍卖家大多是卖整个内锅的,单卖轴承都很少
4F:推 rosehui: 会不会太强了。你如果是男生,定会抢了某人饭碗。 02/28 09:11
5F:推 gkuo: 太棒的分享文了! 你好强! 02/28 10:05
6F:推 ruby40861: 太强了! 02/28 13:28
7F:推 ruby40861: 啊刚刚没注意到 还是请要附上两张图 24h内请修正 谢谢 02/28 13:29
8F:推 KONATSU: 黑油精华……好可怕 02/28 21:00
对,黑油精华不只可怕,还会臭臭
※ 编辑: smileyes (61.230.23.153), 03/02/2017 01:19:28
※ 编辑: smileyes (61.230.23.153), 03/02/2017 01: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