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人会怕鬼?
时间Wed Jun 27 17:42:30 2007
※ 引述《sos3366 (慢跑鞋)》之铭言:
: 怎麽去鬼屋探险的人没有以上的人多
: 到底为什麽会害怕呢?
: 是心理吗 还是怕身体的伤害?
人对任何未知的事物都会感到恐惧和排斥, 这不限於生物, 即使是
死物或者是环境, 也是一样的. 就像很多人看到昆虫, 也会恐惧,
即使大部份昆虫对人类都不容易构成威胁.
即使那是主义主张, 或者科技, 或者哲学, 人只要对於未知的, 普
遍的倾向便是排斥, 不知道是甚麽的东西就想要避免. 恐惧只是其
中一种表现方式而已, 排斥和避免才是本质.
如果人会对鬼怪感到害怕, 原因是在於上者. 但是近代因为资讯发
达, 不少人自幼已经有机会接触恐怖电影, 所以鬼怪其实已经变得
形象化, 而恐惧则是因为产生了联想而勾起的不愉快回忆. 而事实
上这些营造出来的鬼怪形象, 会可怕往往是因为跟死亡有关, 很多
鬼怪的形象都是屍体 (例如骷髅) , 人类本能上对於同类屍体会抗
拒是因为屍体令我们知道附近有致命的危险.
相对而言, 猛兽或者暴力份子, 虽然同样暴烈, 但并非同样的神秘
未知, 我们很清楚猛兽不能越过笼子, 暴力份子也只是人. 是因为
有限界所以才不会恐惧的.
而鬼怪之所以对某些人来说有恐惧感, 是因为如果鬼怪存在, 那他
们根本不清楚这些鬼怪的能力和威胁, 可以去到甚麽地步.
因此, 这跟恐惧的对象本质无关, 跟我们对恐惧对象认知有多少有
关系.
--
基於饮水思源的理念, 还是该打的广告,
hkday.net --- 硕果仅存还愿意和其他地区转信的香港 BB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4.214.37.137
1F:推 sos3366:感谢回答 值得推荐 06/27 18:48
2F:推 bill:所以说怕鬼跟怕黑算是有点类似的 06/28 10:15
3F:推 virulous:喔喔 06/28 10:21
4F:推 chungweitw:我不怕鬼...因为, 老实说, 我不知道什麽是鬼.. 07/02 08:30
5F:→ chungweitw:我反而比较怕蟑螂 07/02 08:31
6F:推 ArseneChen:鬼是文化的产物,神是政治的产物~ 08/13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