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qualmusic (Calvin)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养动物有时是件残忍的事?
时间Mon Jun 11 00:06:26 2007
我分享一下我养猫的心路历程好了
我一直都很喜欢猫, 觉得他们爱乾净不吵闹又很可爱
但我家人都不是那麽喜欢猫(不过他们现在都喜欢了)
所以我住外面念书的那阵子就偷偷养了一只猫
(刚好签约的时候没规定清楚, 後来房东不爽也没能怎样 XD)
我的猫是在 BBS 上认养来的, 刚好有人家生了小猫不想要, 我就做个顺水人情 XD
那时候我就开始做了很多跟猫有关的功课
书上说猫一个月大之前最好跟着妈妈以及兄弟姊妹学习各种技能
比如说, 猫小时候要跟同侪一起长大, 这样会有某种程度的社会化
比如说, 牠跟你玩的时候比较不会咬太大力或抓太大力, 因为同伴被咬痛的时候会哭叫
而牠自己也有被抓咬的经验
另外使用猫砂什麽的, 通常有看妈妈做过会比较驾轻就熟等等
所以我跟送猫的人说好一个月後去接猫
不过到三周的时候不知为何, 那个人就很急一定要把猫送给我
所以猫到我家的时候才三周大
观察小猫很有趣, 可以发现很多事情
比如说牠那时的牙齿还没发育很好, 所以不能吃很硬的东西
後腿还没发育好, 所以行动不是很自由
眼睛常常失焦不知道在看哪里, 而且极度过动
只是一个不动的乒乓球可以让牠自己在那玩到疯掉
可以发现牠急於做一些事情但做不到(比如跳到床上)
本来应该要喝母奶的, 可是我只能把饲料泡软给牠吃
晚上会想要跟人挤在一起睡, 因为牠没有习惯一个人睡
还有牠不会管你什麽时候在睡觉, 牠想玩的时候就会很用力的抓咬你
(别怀疑, 那相当痛!特别是你熬夜白天想睡觉的时候)
有的时候我会很自责, 觉得应该要让猫待在妈妈身边的
人类因为自己的喜好把猫任意送来送去, 而不管猫自己的意志
但後来随着猫长大, 我又发现事情不见得是如此
我自己捡过一次流浪猫, 一只大约一个月大的小猫被困在别人家的屋顶上哭叫不停
我找朋友借了梯子把牠带回来跟我家猫住了几个晚上
一开始牠虽然小小一只但敌意很强, 我家猫(一岁左右)很怕牠
但後来牠就发现这地方有吃有睡又温暖, 而且还有我会逗弄牠
渐渐敌意就没那麽强
我不认为放任牠在外面牠会活的比较快乐
流浪猫因为糟糕的饮食和城市危险的交通, 平均来说只有一年的寿命
猫的天性是喜欢待在有食物来源充足的地方, 也许牠们偶尔喜欢冒点险新鲜一下
但不会喜欢水深火热的生活
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 大自然本来就是很残酷的
当我们觉得豢养或是贩卖动物是不道德的同时, 我们已经在使用人类的价值观
而人类的价值观在更大的生物框架下来看时, 可能意义就没那麽大了
我的猫现在住在女朋友家, 算是半野的状态
白天牠会跑出去玩, 晚上又会跑回来睡觉吃东西
我常常担心牠出去会被车撞之类的, 毕竟牠是家猫出身, 避祸能力比一般野猫差很多
不过後来我想这种担心就跟家长永远认为小孩长不大一样
我是这麽想的
动物应该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力跟自由, 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保护牠们
我想养狗的人应该会更有这种感觉, 动物跟人是彼此互相需要的
有一本小说 "Life of Pie" 把这种平衡讲的非常好
过度延伸某些价值观可能反而会蒙蔽了一部份重要的东西
不过当然, 权力跟自由也都是人类价值框架下的东西了 XD
--
e^(iπ) + 1 = 0
- Leonhard Eule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9.222.238.173
1F:→ ciswww:可能每个人要讨论的议题不同 06/11 01:41
2F:→ ciswww:原po要检讨的 可能是: "有一种职业是专门制造猫出来给人养" 06/11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