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riterer (writer)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贫富差距
时间Sun Jun 10 11:56:36 2007
※ 引述《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之铭言:
: 不可以将事情广泛的去看, 当然这可以说是正常现象, 但社会
: 原本怎样才算正常是一个问题. 而正常现象不等於不会导致社
: 会的衰落或者灭亡, 毫无疑问地, 当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去到
: 一个大部份人即使努力也只得贫困的水平时, 那社会自然地倾
: 向崩溃.
: 社会是一定能承受任何贫富差距的, 视乎用甚麽方式而已, 但
: 结构良好的社会应该是社会里成员能够发挥其最大潜能, 以及
: 能够适当地根据外在环境变革.
: 事实上我们应该排除掉「良好」, 「正常」这类主观概念.
所谓的正常指的是一种自然呈现,就像树叶是绿的,枯叶就不绿
你可以说是叶绿素等绿色成分造成的,但不管怎麽说,叶子通常都是绿色的
良好和正常则指社会在呈现出贫富差距并加大以後,并没有跟着出现崩溃的徵兆
就像过去的软体可以符合当时的需要,所以是一个良好的软体
但不代表要扩大到可以符合现在的需要,因为软体不一定在任何时候都是良好的软体
所以我问的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是不是会自然呈现出贫富差距的加大
其实也就是想问有没有一些反例,例如社会不断发展,而且发展良好,没有崩溃的迹象
且贫富差距没有加大甚至减少的例子
: 社会是一定能承受任何贫富差距的, 视乎用甚麽方式而已, 但
: 结构良好的社会应该是社会里成员能够发挥其最大潜能, 以及
: 能够适当地根据外在环境变革.
「能够适当地根据外在环境变革」这话可以理解,也很合理
但「社会里成员能够发挥其最大潜能」就不知道所谓的潜能是指什麽样的潜能
不同的解读似乎会得到不同的结论
: 我们不可以用无根据的「可能性」去作出定论. 我们只能推估
: 趋势.
那财富和权力的下放降低贫富差距以後,通常还会有什麽连带影响?
我比较想了解的是贫富差距增大或减少的原因
: 可以观察到的现象不等於是否问题, 而是否问题也只是视乎你用
: 甚麽标准去预量, 总之, 如果没有「好」和「坏」的标准, 是不
: 能用「好」和「坏」去讨论一件事.
同意,好坏从一开始就不是重点
: 社会所制造的机会平等并非就那样提供「机会」, 而是提供所有
: 人为的「可产生机会的环境」. 原本现代的教育制度就是义务和
: 强迫教育, 打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在强迫他们读, 亦仅此. 政府能
: 做的是提供制度和政策, 而不是提供结果. 机会平等也是一种原
: 则, 而不是一种结果, 如果有小孩读了很多书准备当医生然後被
: 雷劈死了, 那是上天对他不公平, 但这不等於说政府没在遵守机
: 会公平的原则去施政.
不知道现在一般是怎麽看待贫富差距的
一般是不是认为应该要降低贫富差距?
有没有认为应该要加大贫富差距(或是不阻止贫富差距)的看法?或是其它的看法?
我想了解的是各种对贫富差距的解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7.5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