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ry901 (33798)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中国人爱吐痰?
时间Fri May 25 19:32:17 2007
※ 引述《godhuen (浪迹天涯‧混天人)》之铭言:
: 在我的印象中 很少看到外国人有吐痰的习惯
: 但在台湾却常可以见到有些年纪大的人 很爱随地吐痰
: 去年去北京和哈尔滨观光 满地痰的景象让我印象深刻
: ---
: 想请问这是什麽原因呢??
: 另外 我也很好奇 除了中国人之外
: 还有什麽民族也都会随地吐痰呢??
曾经有听闻
当初毛泽东当领导时 全国各界领导开会
要求每个人都要准备痰盂 因为毛泽东怕讲话不清楚 又怕说话时听不见
加上北京空气品质不好
所以开会时要准备清茶润喉 嗓门也要大声 这样才会让全部的代表听清楚
也要求每个代表报告时都要遵守这个习惯
後来这个习惯在这些各省代表带回去省政府里面也比照办理
就这样当时的习惯就传到现在中国中老年的人了
小朋友看到大人都这样做 耳濡目染 也把这种习惯学起来
唉...教育真的很重要
不过前阵子有新闻报导说 渖阳(?)有个去过日本的女教师
回国後 每天都到车站或人多的地方"擦痰"
因为他去日本之後 日本人曾经告诉她中国人这种恶习
鄙视意味浓厚让她回国後决定以身作则 就在路边擦起痰了
这个故事当时我看到还蛮感动的
--
以前有个大财主,他有的是钱,三妻四妾,丰衣足食...他还有个奴隶,那个奴隶没有老
婆,吃不饱穿不暖。可是他每天都做梦,他梦见自己吃好的,三妻四妾,不知多快活...
可是那个大财主,天天做恶梦,总怕钱被偷,怕老婆偷汉子。这个天很公道,每天24小时
那个大财主只能快乐12小时,却痛苦12小时。可是那个奴隶虽然痛苦12个小时,却也能快
活12个小时.......所谓"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39.99
※ 编辑: harry901 来自: 140.112.39.99 (05/25 19:32)
※ 编辑: harry901 来自: 140.112.39.99 (05/25 19:34)
2F:→ godhuen:听以前的历史老师说 图片左下角那个瓷桶是痰盂 05/26 21:32
3F:→ godhuen:如果这是对的 那表示中国人更早之前就有爱吐痰的习惯? 05/26 21:33
4F:推 nightheart:看完这篇文章,我第一个也是想到李鸿章的这件事 05/27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