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gny ()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会肌肉酸痛?
时间Mon May 21 00:45:56 2007
治疗方法还是得向专业的医师谘询啦..
酸痛的成因我口语的解释一下
一般酸痛的原因大概不出两种
1.乳酸的形成速度已经高於代谢速度 这一种以低强度高频率的动作比较容易发生
另外这个状况不会让你马上感受到酸痛 酸痛感大概需要几个小时才会开始发酵~~
只会让你觉得动作越来越不俐落..隔天就会有铁腿类似的感觉..
2.肌肉在微观之下已经有撕裂现象 这一种以高强度的动作比较容易发生
例如像重量训练 高度负重的动作会让肌纤维在微观下看的出受损
但这种受损大概在两三天内就会修补完成 而且肌纤维会比原来更粗
就是重量劳动者通常会比较粗壮的原因..
这个状况一样不会让你马上感受到酸痛 需要一些时间来发酵
只会让你觉得整个负重的能力严重下降 无力感大增阿..
拉伤和严重撕裂伤的话 表示肌肉在巨观之下已经可以看到撕裂现象..
其实在当下马上会有疼痛反应 不难分辨
其实只是程度上的差异 治疗重点就是不要在使用患部的肌肉..
还有补充一些肌肉修补需要的营养素 另外就是靠一些按摩啦 冰敷热敷之类的方法~~
※ 引述《VElysian (大肠浩劫)》之铭言:
: 感谢 Jongny大大 的入门详细解说 <(__""__)>
: 前两篇我大概都懂了
: ※ 引述《Jongny ()》之铭言:
: : 酸痛形成的生理机制 从FITNESS转了下面两篇过来说明
: : 除非严重撕裂伤和拉伤 这两种状况是"马上"会出现不适
: 所以说 严重撕裂伤和拉伤 不会马上出现不适 是这样的吗??
: 严重撕裂伤和拉伤是什麽感觉呢???
: : 所以除非马上觉得不适 不然光是酸痛对身体是无害的
: : 只要知道该休息就好 避免的方式就是增强自己的肌力强度
: : 你如果能够轻松的把冰箱移动100公尺 那麽搬冷气你就不会酸痛啦~~
: : 酸痛的话就是洗热水澡 另外就是休息就可以了
: : 撕裂伤或是拉伤的话 药理和物理治疗加上休息..
: 嗯 那个 有哪些治疗方法呢??? 又有劳 Jongny 了 <(__""__)>
: 还有 那我是有时候一运动完就觉得脚痛
: 有时候运动完连爬楼梯都觉得有点爬不太上去
: 需要休息 3~4 天
: 那个算肌肉拉伤或撕裂伤吗???
--
替代的fitness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jongny&book=2
要运动要大吃大喝找我 XD 飞特尼司版主!!
http://linshi.twbbs.org/gallery/albuo33
小弟太小的牛仔裤要卖要换的都在右边
http://linshi.twbbs.org/gallery/album1443
希望能给胖子们穿衣服的参考 ><
http://linshi.twbbs.org/gallery/album1448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5.111.106
1F:推 VElysian:大大感谢 Jongny 你辛苦了 <(_"_)> 05/21 10:06
2F:→ VElysian:那补充营养素要吃什麽呢 (我确定我已经撕裂伤了 〒△〒 ) 05/21 10:07
3F:→ VElysian:另 前文不是说 热敷会让血管爆掉??? 05/21 10:09
4F:推 jaw109:血管在破损的情况下促进血液循环会加速出血 此时宜冰敷 05/21 12:04
5F:→ VElysian:嗯 谢谢 ^^ 那受伤要多吃什麽食物呢?? 05/22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