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亚)
看板ask-why
标题[思辩] 科学和非科学
时间Sat May 5 23:09:12 2007
想不到小弟一时的嘴炮能引发这麽大的讨论,
为了答谢各位大大的抬举和使小弟获益良多的精采讨论,
另开一个新主题讨论:P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 From: 139.222.238.72
: 推 sitos:如果宗教信仰也仅只是一个习惯或游戏规则,你也能接受吗? 05/03 10:06
: → sitos:当我们把科学和宗教用同样的标准去看待的时候, 05/03 10:07
: → sitos:科学真的那麽可信,而宗教真的那麽不可信吗? 05/03 10:07
: 推 sitos:我想要讲的点也只有这样,就只是思考思考。 :) 05/03 10:28
: 推 Equalmusic:宗教是很严肃的, 我很难把他当一个游戏 05/03 14:00
: → Equalmusic:如祈克果说, 信仰就像是一步跳进七万噚的深渊里 05/03 14:01
: → Equalmusic:真的要说起来, 因为宇宙是无限集合, 科学不比宗教可信 05/03 14:01
: 推 Equalmusic:不过我认为这是诡辩, 因为信仰任何宗教的人都相信科学 05/03 14:03
: → Equalmusic:他们只是凭直觉在某些问题上稍作选择罢了 05/03 14:04
: 推 sitos:如果科学的精神是强调「经验->信念」的验证过程 05/03 14:07
: → sitos:那宗教也可以是很科学的 05/03 14:07
: → sitos:但若还得要加上可以普遍化到每一个人身上 05/03 14:07
: → sitos:宗教就不太科学了... 05/03 14:08
: → sitos:问题是到底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一样的能力去认知 05/03 14:08
: → sitos:也许对信徒而言那不单单只是「直觉」而已 05/03 14:08
: → sitos:对於神秘经验的接受者而言,那是真实不假的经验,无可否认 05/03 14:08
: → sitos:我们凭什麽认为自己不能重制那些神秘经验,就否定别人的经验 05/03 14:09
: 推 ghjkl:就说科学并没有否定宗教了 为何你总是要把话题带往那边呢 05/04 20:10
: 推 sitos:我根本没有讲科学否定宗教 05/05 02:19
: 推 chungweitw:为何板主只mark 比较哲学的讨论, 而没mark breedy 05/05 15:36
: → chungweitw:那篇不哲学的讨论? 05/05 15:36
如果小弟记得没错,
科学理论的诞生,
是先有假说,经过一定「公认」程度的实验,
如果实验结果「没有证据反驳假说」,
此假说就能被接受,
久之成为理论或定律。
但理论仍然只是为了解释现象所产生的「模型」,
如果有人能提出另一套「模型」解释此理论所能解释的现象,
并且能解释更多此理论不能解释的现象,
那原先的理论就会被「推翻」。
但关於宗教(或者不要讲宗教,讲非科学范围的好了)的「不可重复性」,
假设我今天找10个自称能知「前世」的灵媒,
他们看我的「前世」,全部口径一致,
而且「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曾互相接触或交流」,
那麽经过这个「实验」,可否认为「前世」这套「理论」是合理的?
如何从纯粹科学来解读此现象?
(难道要认为这些灵媒得了同一种精神病吗?XD)
小弟认为某种程度上,非科学和科学的差异在於语言不同,
科学讲究一切合逻辑的语言,例如「红色」可能会定义为波长X~Y的电磁波。
而非科学比较着重对同一现象的多面性描述,所用的语言未必相同,
例如甲看一个东西说是米白色,乙看了说是黄白色,丙看了说是淡黄色,
但事实上讲的是同一种颜色;
反过来说,甲乙丙说「红色」时,可能心理想传达的是不同的颜色。
只是,有些非科学可能会利用模糊性制造陷阱,
例如甲乙丙三人找算命师算能否考取,
算命师算了算,在他们面前伸出一只手指。
如果有1人考取,这一只手指代表1人考取;
如果有2人考取,这一只手指代表1人不考取;
如果有3人考取,这一只手指代表全部考取;
如果有0人考取,这一只手指代表全部不考取。
所以他的「理论」绝对正确……
可以说这代表他在骗人,他根本不是真的会算命。
然而,如果有算命师真的算中了所有找他算命的人过去的事和未来的事,
难道不能根据「没有证据反驳此理论」,
而让算命的理论成为科学的「学说」或「定律」?
可以理解的是,假设现在有一个宗教「理论」说:
「当一个人心灵沉静到足够的境界,就能有天眼通」。
当有几万个信徒信了这个宗教,而真的有了天眼通,
可否说「没有证据反驳这个理论」?
只是,从另一面思考,
当另外有几万个信徒信了这个宗教几十年,却没有天眼通时,
其他信徒就说这些人的心灵沉静的境界不够,
所以此现象仍然无法反驳此「理论」。
想当然尔,科学家会怀疑这是诡辩。
但是对比一下,现在物理定律说:「无外力干扰下,F=Ma」。
当测量结果,F≠Ma时,
物理学家就说有外力干扰,
所以此现象无法反驳此理论。
(事实上,科学家不可能创造出绝对无外力干扰的环境吧?
只能尽可能接近而已)
这和前述被认为的「诡辩」难道不一样吗?
为什麽一个是科学,另一个不是?
可能较容易被相信的原因是,当逐渐减少外力干扰时,
量测出的结果和F=Ma计算结果接近。
但我如果提出一套模型说:「无外力干扰下,F=Ma+10^-120牛顿」,
你难道能说我错吗?
难道这个差别不是信心问题?
科学,难道不也只是一种信仰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5.118.142
※ 编辑: sarsspear 来自: 163.25.118.142 (05/05 23:19)
※ 编辑: sarsspear 来自: 163.25.118.142 (05/05 23:21)
※ 编辑: sarsspear 来自: 163.25.118.142 (05/05 23:22)
※ 编辑: sarsspear 来自: 163.25.118.142 (05/05 23:26)
1F:→ newbrand:你确定你能找到10个灵媒说某人的前世啥的都相同? 05/05 23:34
2F:→ newbrand:科学本来就是经过重复验证後所得出来的结果,如果你能重复 05/05 23:39
3F:→ newbrand:验证,那当然可以成为一种假说或学说 05/05 23:40
4F:→ newbrand:不过印象中F=ma并不只是实验结果推出来的吧? 05/05 23:42
5F:→ newbrand:不过其实我觉得大家已经讨论这麽多...你这篇另外开出来没 05/05 23:46
6F:→ newbrand:什麽意义..你想要找的答案上面讨论就看的到了... 05/05 23:47
7F:→ andyjy12:是定义出dP/dt = F 05/06 00:40
8F:推 sitos:我很想要回,但是我怕我没有立场回,因为有人说这是打嘴炮 05/06 01:48
9F:→ sitos:谈哲学被说打嘴炮,又说是不懂物理谈科学,或者说是嚼舌根的 05/06 01:49
10F:→ sitos:伪哲学。我想,若是可以,先定义要多懂物理再讨论好了。 05/06 01:50
11F:→ sitos:免得我花时间写了一堆,得到这样的回应。不然换个地方也行:) 05/06 01:50
12F:推 H45:楼上写的很好,只有异议者才会提出疑虑,认同者大多不回应的 05/06 02:23
13F:推 icespeech:奥坎剃刀原则。另外我也认为sitos大大写得很好:) 05/06 02:35
14F:推 breedy:其实我只是想指出物理跟物理的哲学的不同 且两边是独立的 05/06 02:54
15F:→ breedy:希望各位讨论不要营造出物理哲学可以否定现代物理的假象 05/06 02:55
16F:→ breedy:除此之外 我非常享受各位从哲学方面对科学的检视 受益良多 05/06 03:01
17F:推 krasis:sitos大说的很好也很切合要旨,在这讨论应该满不错的 ^^ 05/06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