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亚)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的相对论和时空观
时间Mon Apr 30 22:12:19 2007
※ 引述《feynman511 (谢谢你~~ ^_^)》之铭言:
: 书我是没看过啦 就从你波的回一下
: 不是在呛你
老实说刚开始小弟也觉得这本书在濠X,
(真的蛮濠X的)
不过纯粹是带着好奇的心情去看。
: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 之前无意间读到一本《揭发科学史上最大的错误》
: : 里面扯了很多理论,大致上是说
: : 波、声波、电磁波、量子理论,
: : 以及相对论的时空观是错误的。
: : 作者认为时间和空间只是抽象的概念,
: : 因为有了物质的变动,人才有「时间」的概念。
: : 作者认为光是粒子,光的速度的确可以用科学仪器近似地测量,
: : 但是作者认为,科学上证明「光速不变」的实验,
: : (包括飞机铯原子钟实验、人造卫星轨道实验等)
: : 由於有太多不稳定的干扰因素,
: : 所以得出的「光速不变」结论是错误的。
: 这边很没逻辑
: 有不稳定的干扰因素所以光速不变是错的??
: 没有一套实验仪器是百分之百精准的
: 你没办法精准的测量一个东西有多大 位置在哪等等
: 那所有的理论都是错的吗?因为难以测量精准?
: 这一点逻辑性和说服力都没有嘛~
: 光速不变这回事是从马克士威电磁理论来的
: 发现光速这个东西不随座标转换而改变
: 然後引出了罗伦兹座标转换 有别於古典的伽利略转换
: 然後才推出一堆稀奇古怪的相对论效应
作者有提出一些「似乎」可以解释实验结果的说法,
包括反驳马克士威电磁理论等,
文章很长,限於转载因素无法完整说明,
只能写出个大意,
希望没看书之前,不要单以小弟个人的意见当做批评的标准。
: : 也就是说,光速和一般物质一样是相对的,
: : 只是由於测量技术的限制,我们无法测出光速的变化罢了。
: : (何况科学常把x%以内的差异视为可忽略的误差)
: : 既然光速不变是错误,当然就没有所谓的时间的相对性,
: ^^^^他不能推翻电磁理论和相对论就没这个既然了
: : 也不存在到未来或到过去的可能性,因为时间不过是物质变化的现象。
: : 即使我们以超光速逆光前进,我们确实可以观测到倒退的影象,
: : 但是不可能真的回到那个过去的「时间」。
: : 作者认为宇宙是无限大的,
: ^^^^
: 怎麽什麽都认为阿
: 那要怎麽解释红位移这种现象勒?
: 红位移告诉你星系们是离我们而去的
: 推断说宇宙正在膨胀
: 他无限大的逻辑在哪阿@@
作者有提出理论解释红位移,
大意是光粒子(作者认为光是微粒子)
在宇宙中与其它物质碰撞会损失能量。
: : 我们不能因为目前只能观测到来自多远的光,
: : 就藉此推断宇宙的大小,(这就像井底之蛙以为天地有多大一样)
: : 太远的光只不过可能因为宇宙尘埃、黑洞等干扰,
: : 以致於不能到达地球,或者太微弱而不能被观测。
: 我觉得这太扯了
: 什麽都他认为
: 人家有实验有数据他说实验会干扰有误差
: 那他能用现有的数据和现象解释他的想法吗
是有一些说法
: : 作者写的看似颇有道理。
: : 小弟认为,我们必须仔细检验这些科学理论的实验与证明过程,
: : 才能确认它们是正确或错误,(而不是看书上写,就当做过实验)
: : 小弟当然没有办法真的做过那些实验,
: : 也限於很多因素没办法读完那些实验的内容,
: : 当然也不知道作者对那些实验的诠释是否有问题,
: : 所以想和大家讨论。
: : 不知道是否有大大看过这本书,以及您的心得如何?
: 我是没看过书 可是光看你引述的东西就觉得他很没逻辑
: 什麽都是他认为...
: 这跟我小时候认为人在外太空会一直往下掉有啥不一样
这...小弟要引述当然要写他认为啊XD
不然难道要把全文波上来?或者说「我认为」?
作者怎样小弟不清楚,
姑且暂信他「潜心研究宗教、哲学、科学理论三十余年」,
小弟从未肯定地说他的理论是正确的,
也知道现在市面上的确很多伪科学的言论。
只是,新的科学理论刚出来前,人们通常总是难以接受,
就像哥白尼或伽利略。
如果他说的还有可信度,或许有值得省思的地方;
如果他是伪科学或唬烂,希望有「看过书」的人能够反驳,
让大家…呃…多了解一些伪科学,知道怎麽不被伪科学骗XD
--
不过光速不变真的是蛮玄的@@
现在也的确有科学家在搞「倒相对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5.118.142
1F:→ sarsspear:有时候想想,科学和宗教也蛮像的,因为最深的理论很玄, 04/30 22:18
2F:→ sarsspear: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只有相信的人才会继续钻研。那和宗教 04/30 22:19
3F:→ sarsspear:的信者恒信有什麽不同呢? 04/30 22:19
4F:→ hyster11:你会这样说,表示你还和科学相去甚远 04/30 22:21
5F:推 gamer:同意楼上的评价。科学绝对不是建立在信者恒信上面。 04/30 23:57
6F:推 andyjy12:科学的信仰是建立在实验与观察上 05/01 00:47
7F:推 icespeech:我有看过...也蛮想反驳的,可是我因为不想浪费钱买, 05/01 01:09
8F:→ icespeech:所以手边没有那本书 = = ... 05/01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