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riterer (writer)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关於鬼神
时间Fri Apr 6 12:11:44 2007
※ 引述《buganini (霸格尼尼)》之铭言:
: 有些东西看起来循着定义走就是对的
: 但你有没有质疑过定义的正确性?
: 在我看来只把生命局限於我们这种生命型态
: 我个人认为要把电脑视为一种生命也无不可
: 有人反驳我说,把电脑关机、砸烂的时候不会感到难过
: 我说,因为你根本不把它当生命看待,你屠杀他的时後不会有同为生命的自我投射产生的感觉
: ............................................................................
: ............................................................................
: 因为"人"在这个范围内,所以才这样介定
:
: 或着说,生命只是我们自己弄出来的东西
: 根本上,只有物理化学反应
: 也是概念上存在?
我觉得定义是个麻烦的问题
定义时是该无所不包,以免有所遗漏?
还是讲明排除哪些,以示负责?
或是不证自明,包不到就自动排除,所包不一定要明示,少点赘言就是负责?
我的经验是,如果我假设某一事物(定义),但对方不同意时,这样就很难再讨论下去。
但如果大家已有共识,定义就只是明确规范出一个
游戏规则
因为有共识,所以会自动遵守游戏规则。
生命是什麽,我觉得只不过是共识方面的问题,有共识就可以定义(制定游戏规则)了。
: : : 如果道德真理存在, 那道德就是绝对的,
: : : 嗯~那道德真理存在吗?
: : 这是问题阿
: : 道德真理不存在吗?
:
: 个人认为
: 道德,是众人对他人的期待,如此而已
承上,那道德就可以说是遵守游戏规则的雅量。
「众人对他人的期待」这个说法不能苟同,太乡愿了,不,就是乡愿。
: 至於真理,可以说是不存在,後面再讲
我觉得真理在客观上不存在,在主观上存在。
: : : 虚数存在吗?存在於数线之上吗?
好例子!
杯子在桌上,和一群原子分子在桌上的意义就有天壤之别
因为这关系到杯子存不存在的问题XD
: : : 它是大於等於还是小於零?
: : : i条鱼 或 长度为i单位是什麽东东?
: : : 说虚数存在, 如此 才有代数基本定理, 隶美弗定理 ,...等科学定理的发展与应用
: : : 它确实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影响, 能说它不存在吗?
: : : 至於鬼神灵魂, 也是存在的, 它产生了宗教信仰习俗,融入成了文化的一环
: : : 它确实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影响, 能说它不存在吗?
: 这些巴拉巴拉,都是信仰问题
: 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应该..不一定是信仰问题,倒是鬼神和科学的范畴太大了
: -------以下开始递回的哲学漩涡--------
:
: 「一切都奠基於你的信仰,而信仰奠基在你的信念上;
: 只有在你相信它之後你才能证明它,但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所谓的证明,能不能说是「令人相信的一种谎言」
切身的事实还用得着证明吗:p
或者高明一点的「给人娱乐的游戏」
与其说是证明,倒不如说是一道游戏:)
: 所谓"科学",是探讨一些可以用来解释真实世界的原理,并且要是可以验证的,否则我们说他是不科学的
: 那科学的根本是什麽?逻辑?或着说是因果
: 那因果的根本又是什麽?
:
: 有些科学家指着一些东西说,这些东西无法被验证,是不科学的
有时在想什麽是验证?
有时觉得所谓的不能验证,仅仅意味着无缘接触而已。
: 但科学本身亦无法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 只能说目前正在验证,但验证之前你得先试着相信它
:
: 数学归纳法也是一样
: 你先假设它是对的
: 然後如果他能满足一切的状况
: 那麽你的假设就是对的
:
: 但以科学来讲,难以定义"一切的状况"
: 就像数学归纳法也有实数域之类的限制
: 你也无法保证他适用一切的状况
我觉得不可能作适用於所有状况的假设,因为假设本身也是一种状况
不多言、不废话应该就是最好的假设:p
: 骇客任务里面的the one也是一样
: 在你相信他之前,他都无法去证明自己是不是the one
:
: 但注意: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看情况吧,有时候证不证明无关是非也无关紧要。
如果证明鬼神对科学有意义,那就证明吧
如果没意义,那就别浪费力气,还是实实在在做事比较好。
: 鬼神灵魂,我没看过,但我不排斥其存在
: 同前面"一切的状况"
: 所谓一切的状况,对每个人来说可能都不一样
: 对一个一辈子没遇过鬼的人来说,可以说不存在
: 宗教对他来说也可有可无
:
: 科学探讨的是对於大部分的人来说都存在的东西
这真的不一定。太空科学和量子力学一堆有的没的
对大部分的人而言都不存在吧,所以才会跑出什麽薛丁格的猫。
因为薛丁格和猫对大部分人而言才是存在的,量子力学?那是什麽鬼..╮(﹋﹏﹌)╭..
: 所以有重现的要求,否则对别人来说你看到什麽是没有意义的
: 一个神经病,也确切的相信他的感觉
: 只是他的感觉跟大多数人不同
: 所以我们说他是神经病
: 鬼神论,因为大多数人对其感到畏惧或少数人是真的有看过,
: 所以鬼神论者可以被这个社会(代表着多数人)接受
: 对於无鬼神论者,这些人无异於所谓的神经病
:
: 所谓真理,我无法确认他是否存在
: 但可以确认的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宣称自己是真理
: 一旦宣称就有证明的责任
: 要证明就得完完整整的连同根本证明
好像没听说过这回事。
这就好像写了一个程式之後,你宣称说它可以做什麽。
然後就要证明在,...、软体上、...、系统上、...、硬体上、...、物理上、...,
保证它一定可以做什麽,而不会做些偷鸡摸狗的事...肯.汤普森还满有名的~"~
: 但即使是因果都没办法确保自己是正确的
:
: 同样你也可以怀疑你所在的世界的真实性
: 他也不一定是真的,也许如同骇客任务里面的虚拟世界
:
: 你也可以质疑因果的正确性
:
: 好吧,你可以质疑一切
: 最後你一无所有,无所根本
:
: 你可以再想想,以上这些话的根本又是什麽?
:
: --------------
: 我个人相信因果,相信科学
: 并且我要参与证明他的过程
:
: 鬼?我不怕。
: 我比他多一条命,怕什麽?
:
: 死?我不怕。
: 我只是怕痛而已。
:
: 为什麽我还不去烧炭?
: 因为我还没享受够。
:
:
: 骇客任务真的很奥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7.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