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sspear (沙士比亚)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中文为什麽要直书?
时间Wed Mar 21 17:36:17 2007
各位大大过奖了,其实小弟还有很多地方有疑惑,只是想看看
各位大大的说法罢了。其实这些问题的本源都一样,只不过是从整
个大现象的不同角度去思考,所产生的看似不同的问题。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世界上大多数的文字都是横书,
: 只有中文以及深受中文影响的日文是直书,
: (韩文不知道是不是)。
: 想请问各位大大:
: 1.中文直写的习惯是怎麽形成的?
: 外文的横写习惯是怎麽形成的?
小弟也只能就所知做一点点推测,主要少了西文的演变过程。
如果中国人正如前面的论述,由於工具限制而产生这种直书方式,
那麽诸语言行文方式不同,是因为他们的工具发展不同吗?
行文方式的产生是受思维方式影响吗? (因为方便思考,所以这样写)
抑或受工具影响? (因为工具只适合这样写,所以这样写)
或者受传承影响? (因为以前这样写,所以现在这样写)
不知道有没有哪位大大了解西方语言的横书方式,以及由左而
书写方式的起源?以及阿、希文由右而左书写的起源?
: 2.从科学来分析,直书和横书各自有什麽优缺点?
: 3.从哲学来思考,直书和横书代表的意义为何?
: 思维方式有什麽差异?
这两个问题还可以拆分来看,也就是直-横书的差异,以及左
自右、右至左的差异。
每一个「列」似乎较接近一个思考单位,所以图、表、数学式
,或者编号式文章,都是先看列,再选行。而直书就比较像一体贯
串的整体大观念。
这个部份小弟尤其不解的是中文的右至左行文序。
人的思考习惯是左→右,上→下。这种反向排列究竟是什麽样
的情况?
或者,还有另一种可能?即现代人因为看多了左→右的行文方
向,才变得习惯这样思考?
或者,左→右和右→左其实反映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而吾人
应在不同的情况下,使用不同方式为上策?
现代东、西方文化的迷思,与其说反映在直书、横书,倒是左
至右、右至左的矛盾更显严重:
直书的「一列文」读起来很怪、很不顺。
现代人右手写字,一直要怕手沾到之前写过的部分。
直文插入横式表格时,版面会变乱,或空间不易控制。
中文字左上而右下,写完一行字要换行时,字的空间不好算。(一列文更明显)
再加上左→右似乎较符合人的思维?
如果中文改成由上而下,自左而右的直书方式,这些问题都将
不存在。如果西文、阿拉伯数字使用小弟前述的单列插入排法,而
不是顺时针转九十度,其实中文直书由左而右似乎比较合理?如此
一来,中文夹数学公式、图、表、英文等等都不再格格不入了。
由右而左似乎除了可以转九十度排左至左横书以外,还有人认
为这样左手翻页右手笔记比较顺,不过这影响似乎不大;况且古代
还有一种很长的纸卷书,阅读时岂不得用右手卷动?
然而,小弟本身看直书还是习惯由右而左,不知道各位大大是
否也一样?究竟习惯中文这种「倒反」的行文方式是因为它符合大
脑思维?或者只是因为我们没读过上下-左右的行文方式所致?
: 4.从现代应用的角度思考,这两种书写方式应该如何应用。
: 电脑处理上呢?有没有什麽可以改进的空间?
其实中文能多向书写,真的比较方便:)
君不见,西文书的书脊总要把每个字母转向排列,一排书放在
架上,非得歪着头才看得清楚?
商店的大招牌或贩售招牌也常常是直向方便,文字不能转向的
西方人有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吧?
如果是横排的书籍,往往左、右会留下狭长的空白,这时用直
书做笔记就很方便(有时候向右换行比较顺)。而西文书除非刻意
把空白加大,或者使用者把书倒过来写,不然笔记还颇不方便。
书籍上非得兼用西、阿、数、图、表等的科技书,仍可使用横
式,但是很多科普书、小说等思维性的书籍,其实直书读起来往往
还是会比较舒服。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应用方式,这是中文的灵活
性,绝不是死死的西文可以比拟的:)
参考网页--
http://www.joetsang.net/chineseway/chineseway.html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5.118.142
1F:推 Equalmusic:其实罗马字母也可以直书, 没人这麽做我还觉得很奇怪 03/21 22:21
2F:→ Equalmusic:同样是 输入-辨识, 为什麽罗马字母一定要排在隔壁 03/21 22:21
3F:→ Equalmusic:而不能排在楼下, 焉有是理? 03/21 22:22
4F:推 ivysky:中国的结绳记事是否和中文直写有关? 04/04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