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seudopenis ()
看板allergy
标题[分享] 根除我的鼻子过敏-鼻翼管神经切除术
时间Sun Jan 3 04:06:06 2010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病史
从小到大 鼻子过敏如影随形跟着我
鼻中膈有弯曲但不严重 耳鼻喉医师每次上完药後 两边鼻孔都可以呼吸到空气
早上都会打喷涕鼻塞
晚上睡觉只能用嘴巴呼吸
我想嘴巴呼吸是所有鼻过敏者深切之痛
不过其实驱动着我的动力 过敏只是其中一个 另外一个是打呼
不希望以後的枕边人 每晚听我打雷和呼吸中止
而医师在看完我的喉部构造後
认为一般造成打呼的喉部问题我都没有
所以就锁定了我的过敏(鼻翼管神经切除术)和鼻中膈弯曲
手术前 跟医师沟通过是否需要鼻中膈弯曲和鼻翼管神经切除术并行
但是母亲大人反对 鼻中膈弯曲是否一定要切除鼻中膈软骨??
再三的跟医师沟通过後 医生认为在上完药後 两边鼻孔都可正常吸到空气
鼻中膈弯曲的程度 其实算是还好 鼻甲部分也不肥大 不需要另外切除
因为鼻中膈歪向右边 导致我右边鼻孔 大概只有左边鼻孔的1/2进气量
当然啦 这是没有鼻塞的前提下
但是问题是 鼻塞几乎这了我平日生活的1/2
完全畅通更是不可能.....
神经位置再照过断层扫描後 医师也确定手术没有太大难度
於是手术前一天 决定了先把过敏根治 鼻中膈这问题留到以後再说
帮我执行这项手术的医师 有打听过是内视镜的专家
我在这边不留下任何姓名及医院相关资讯 真的想知道写信问我
於是我住院准备 隔天进行鼻翼管神经切除术
手术是使用内视镜 并用射频雷射阻断鼻翼管神经
....................手术情景.................
手术前全裸 只穿上绿色病人服
手术过程是全身麻醉 我一点都没担心
深深觉得与其被局部或是半身麻醉 全身麻醉 让我安然睡着我比较安心
当麻醉剂打入我左手腕预先埋入的点滴软管中
感到有点麻麻的 当时只问了医生一句 麻醉打了吗??
过大概1分钟 我突然失去意识.....
我再睁开眼时 手术已经结束了 我只看到晃动的灯光 和慢半拍的知觉
鼻子感到呼吸畅通但是胀胀的
脑子里想着不是有塞棉花吗 为什麽我可以用鼻子呼吸?
但是因为麻药未退 只觉得头昏 还是睡觉吧 ....
手术过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当我完全醒来 彷佛我没动过手术般 躺坐病床上
摸摸鼻子 恩有两条棉线 我确定有塞东西在我鼻腔中但是我可以呼吸
一点都不痛.......但是我知道这是因为我除了神经外 鼻子里一块肉都没割
突然有点想感谢我母亲的坚持
在这边说一下 鼻中膈软骨切除 真的不一定是必须的
得看你平常在耳鼻喉科 给医生上完药後
没有鼻塞状况下 某边是否仍然觉得无法用鼻孔呼吸
住院的三天内 唯一困扰我的 只是有血痰 不过跟我每天流的鼻水比起来......
痰和血的混合物大概也没几口......
术後 除了口服抗生素外 我几乎不需要吃止痛药 因为完全不痛
止痛药的作用只是因为消炎
唯一难过的 只有手术当天20小时内因全身麻醉觉得头昏而已
到出院当天 我终於可以知道到底是什麽东西塞在我鼻腔中
医生先喷喷药 清洁一下鼻腔和分泌物....简单说 就是好大沱的鼻屎....
之後就拉着棉绳 两边各取出一块海绵 当然放了三天 海绵是瘀血的颜色
术前医师有告知使用自费的海绵大概七百块 不用忍受拆除砂布和棉花的痛楚
当然毫不考虑的签下名同意
回到家後 感觉鼻子不是自己般的顺畅.........
不过唯一遗憾的是 如果动了鼻中膈手术 我想右边鼻孔一定可以跟左边一样畅通
不过右边鼻孔还是有功能的 再加上可以用鼻子呼吸 完全不需要用嘴巴
这喜悦感 比什麽都还要来的强烈...........
一直到现在 已经手术完15天了
中间完全没鼻塞过 也没打过任何喷嚏
每晚也都很开心的用鼻子呼吸
打呼症状改善许多
唯一出现的副作用 是术後眼睛 乾涩
我的情形是睡醒眼睛会乾 也可以感觉泪水分泌比较少些
不过医生说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情形
大部分的人乾眼的症状在手术後几个月 也会慢慢改善
医师是说身体有回馈的机制
目前我乾眼的症状 其实也只有睡醒 会对我造成困扰
不过点两滴眼药水 实在是没什麽关系
总比每天起床包卫生纸水饺好
希望之後会慢慢改善
也希望这次的经验对大家有帮助
如果只做鼻甲切除的手术 那只是治标不治本
根本还是过敏造成鼻塞
鼻甲肥厚会再次发生 切了还会再长
只是如果鼻甲和鼻中膈已经阻碍呼吸 那就一定得手术
既然要手术麻醉 那就一次解决吧
希望过敏的朋友 大家都可以脱离过敏之苦
[email protected]
如果有想知道医师及医院细节 写信告知
或是线上ms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5.43.148.146
1F:推 william2001:恭禧重获新生,鼻子通的感觉真好! 01/11 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