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otung (想飞)
看板W-Philosophy
标题Re: [讨论] 什麽是「我们」?
时间Tue Dec 1 05:02:07 2009
※ 引述《A1Yoshi (寂寞上围35E(♀))》之铭言:
: 算你倒楣!
: 我决定破弃前面的承诺!你这种满口胡说八道脑子乱七八糟纠结的家伙,不给
: 你趴到底怎行呢?
: 我是妖西耶!
这样才对嘛
: ※ 引述《juotung (想飞)》之铭言:
: : 你完全搞错所谓「结构问题」的意义
: : 结构问题就是在告诉你
: : 真正控制每个个人的整体结构,与个人努力、设计、实践是两回事
: : 甚至改变与人数增加之间的关系也不见得是线性的
: : 你当然可以「改变」它
: : 但基本上结构并不受限於你的控制
: : 甚至你也搞不清楚,是你要改变结构、还是结构正在改变你
: : 这种东西,不是直线式因果可以完整解释的
: : 画虎反成犬,这完全是可能的事
: 你一直都跟疯子一样跳来跳去,讲话翻来覆去。所以你现在是进入了「扮演结
: 构问题专家」的状态吗? /嘲笑/
: 可是,你看起来对於动态系统不怎麽了解耶....这样子要如何当结构问题专家
: 咧?
: 你显然搞不清楚状况。我没有认为单凭个人就够改变结构;我也没有忽视结构
: 与次结构甚至个人之间可能的互为因果关系;我更没有自限於什麽「直线式因
: 果」....看来我文章太多所以你不知道我有多麽博学多闻,我关心的议题有多
: 广。
这是我说的:
: : 首先
: : 你生在什麽国家、你受谁统治
: : 这一点只是纯事实
: : 换句话说
: : 并不是因为中华民国保障你的人权,所以你接受其统治
: : 即使中国大陆比中华民国更能保障人权
: : 你也无法「选择」你要对岸政权在这块土地上统治你
这是你说的:
: 移民中国?在2012投票给主张两岸统一的总统,或投票给不明讲统一,但让两
: 岸往促成统一条件达成方向前进的总统?
: 这些都是可能的选择啊。怎会无法选择?
看到了吗?
我说的就是「个人的意图及选择」与「命运实际的走向」之间不见得会一致
而你根本没有讨论到选择後、出现意图外结果的问题
: 不过,反过来问,你真的知道谈论结构与次结构甚至个人之间的动态性的互为
: 因果关系时,会有相关的复杂形上学问题吗?
: 给你以及其它版友一些关键字,有兴趣可以去查查:top-down causation
我什麽时候说了「互为因果关系」?
我是说你很难说哪个是主体、哪个是客体
是「你将去改变结构」还是「你正被结构改变」?
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 : 话当然是我在讲
: : 难道你是我吗
: 我不是你,但你说的语言并不是只属於你的私有语言。你连这梗都看不出来啊
彼此彼此
: ....
: : 我说「选择对岸在这块土地上统治你」
: : 就是在说只因为我做出选择、我的命运就改变成我所选择的样子
: : 你误解这个意思,我提出解释有何不对
: 你谈误解本身就相当可笑。你什麽时候有诚意理解我说的话了?
: 我什麽时候宣称单凭个人就足以改变结构?
之前Krisnight写了一篇你评为 "nice work" 的报告放上来让大家指教
(On the Principle of Undominated Diversity)
当有人质疑他误解了Dworkin时
你还记得你说了什麽吗?
「我还是建议尽量『问题导向』而非『权威作者』导向」
这是你一贯的问题点
你根本不在乎别人到底说了什麽
而只是提出你幻想之後发现的问题
你当然可以问题导向
但你应该有自知之明:你是在另起炉灶
而不能把你的幻想内容归责给这位作者 --- 那根本不是他的本意
今天你批评我所说的东西
问题是,你真的知道或有诚意知道我说了什麽、我的本意为何吗?
: : 啊
: : 不过依据你一贯的风格
: : 你不太在乎别人真正要讲什麽、而只是想别人针对你的提问做回答
: : 那也由得你啦
: 你只是在做幼稚的抵抗,以为不针对别人提出的问题回答就是自主与自由而已。
: 这种情况在青春期比较常见。
呵呵,那也要看看你有没有真的针对我的陈述做回应
我想,我没必要对你的幻想作回应
: 长大一点吧~ 提问题本身也是学问欧!在我看来,你在提问题,使人产生较
: 好的问题意识的能力是有问题的。而这一部份源自你的语言使用习惯不佳。
: 你在行文时不会顾虑到读文者的感受,不懂从读文者角度思考。这使得你在做
: 出"cogent argument"这件事情的能力上很弱。(cogent argument = soundness
: recognizable & sound argument)
哈哈哈哈
那我可以说你的理解习惯很差吗?
我说真的
以你的这种问题导向的理解方式,能看得「懂」的书,可能真的有限
当然啦
不是每一本书都值得你去读懂、去理解他真正的涵义
但歪曲他人的话是一回事,你把歪曲的话底下签上该作者的大名又是另一回事
前者是改作、是创意;後者则是伪造
从读文者角度思考?
嗯,希望你说的「读文者」不是你自己
: : 呵呵,谈因果
: : 好啊
: : 你知道因果关系是要讨论两个实际上发生事件之间的关系吗?
: 我还真的没有这知识呢!(请参见前文我的推文)
: 原来,S存在导致W存在,S和W一定得要是事件,不可以是物体、不可以是
: 性质啊!
: 话说回来,你知道什麽是「事件」吗?不知道,给你一个关键字,有兴趣自己
: 去查一查:event ontology
呵呵,为什麽我所说的「事件」非得是你所谓「event ontology」的「event」?
为什麽光「事件」两字,你就可以知道这里面排除了物体、排除了性质?
(好险你不是学法律的)
碰到Krisnight,你怎麽不要求Krisnight去查查德沃金大百科?
(还大赞他误读得好?)
好啦,姑且不论你这个误读的坏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可能很难改)
你还记得你是宣称哪两样东西之间有「密切的因果关系」吗?
「透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领导者」、「要对岸政权在这块土地上统治你」
是这两项
我对前一项没意见
问题是後一项,这东西是什麽?
「透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领导者」:S
「投票者主观上想要让对岸政权过来统治自己」:W
S 存在、 W 存在
S 存在导致 W 存在
问题就在於,你凭什麽可以声称 W 存在?
发现了吗?
人家不想,你也可以硬说成想
还大言不惭的去讨论它的因果关系
这里才是问题的重点
----
然後最後、也是最好笑的部份就是
我的提问主轴是什麽?
我是在批评你以下这些说法:
1.
: 台湾维持完整独立自主,才可能在体制内让台湾的人,无论哪一行哪一业,当
: 需要时,有一个请命诉愿的空间。
2.
: 主权完整是保障人权的必要条件
3.
: 一个正常人会知道与其仰赖中国,仰赖台湾的
: 政府是实际上较为明智的选择。至少对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政府,我有比较多的
: 资源、工具可以制衡它、影响它,让它长成我们希望它长成的样子。
当我质疑你,当你大声疾呼要大家多扶植保护少数言论(譬如A1yoshi的台独立场)时
你自己真的有做到「保障少数言论(的市场)」吗?
你没做到(你甚至打压少数言论)
然後塞给我上面的123点,交代你为什麽没那麽做的理由是因为:
「国家是言论保障的前提,所以我优先谈国家定位,也是为了保障他们」
如果你说「没有国哪里会有家,所以我只能先顾国」那也就算了
结果你只是要说「保障必以保障的主体存在为自己存在的逻辑前提」
我文中一再提醒你
提醒你注意,你的论证风格与结构,跟威权统治者的模式竟然十分的相近
如果你痛恨台籍菁英教授被冠上莫须有或罗织的罪名遭杀害及污蔑
或行为符合罪名没错,但权力者并未深思罪本身的合理性问题
那你呢?
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像上面那些加害者?
你怎麽对待异己?
因为国家定位很重要、最重要
你对少数的压迫或不自我一致的冷漠就是合理的?
还有
而且你的论证方法上有先天的缺陷
就是你无法妥善处理或描述多元或多极、多边主体的动态互动问题
这一点是我讨论至今的想法
如果你认为你自己不是这样,你可以反驳我
但得拿出实际的证据,而不是耍嘴皮
: : 你还是把两个问题混为一谈:公共利益、私益
: : 或许我应该说
: : 你并没有真的从「公共」出发去讨论过一个问题
: : 而总是站在某个利益团体的角度出发
: 全世界的人类、全宇宙的生命 — 这些何尝不是「某个」利益团体?
: 我觉得你反对的不是某个利益团体而已耶....
: 你反对的根本就是"quantifying"这样的动作。
: 建议你可以参考罗素的确定描述词理论,或许可以抒解一些你那个明知自己渺
: 小不特别,但又很希望自己独一无二的焦虑。
整体与部份都是集合,所以整体与部份就没必要区分?
你的逻辑真是高明。
至於你说我反对量化
那是完全的误解
为了配合你,我已经把标准降得很低了
你可以说整体利益才是公共利益
你也可以说全体利益也是公共利益
你也可以说各种书数量的部分人的利益也是公共利益
最後,我甚至也不反对你说你个人的利益就是公共利益
我只是要求你说明:
你所说的这种部份人的利益,它与公共(也就是「我们」)的连结如何建立?
它为什麽不是一种私益或私益的累加?
这个「部份人的利益」,对「我们」究竟有何好处?
又,「我们」真的在乎这个好处吗?
: : 就以白痴罪来说好了
: : 如果白痴入狱能增加公共净利
: : 那政策就有公共上的正当性,没错啊
: : 你心爱的台籍菁英教授们,不就是这样入狱的?
: : 那是时代问题,本来每个时代就有自己的考量
: 喔!所以正当性是一个因时因地不同而会有所不同的玩意儿。
对
: : 那个是幻想
: : 而且,你叫那些不善论述的人怎麽办?
: : 我不觉得你那种东西是「好的」
: 你要不要区分一下对话、讨论和论述的差别?
你要不要针对问题回答?
: : 如果照你的说法
: : 台湾人不能、也不用去思考身为地球公民的权利或责任?
: : 你喜不喜欢、认不认同这个说法是一回事
: : 但有人把对岸当「同胞」这件事,我觉得并没有什麽本质恶
: 照我说法好像不会得到这样的结论。
: 此外,单只是把中国人当同胞一事,是好像没什麽恶不恶可言。
: 但在中国人+台湾人吃饭,却期待甚至只要求台湾人买单的这种情况,就有恶
: 不恶可言。
这里的台湾人如果理解成「部份中国人」不就在论理上解套了?
你不能享受利益的地方把两边的「人」定义成一样
然後负担义务的时候又指出两边的人并没有一样
提出这主张的人,真的实际上那麽不一致吗?
还是只是你的罗织?
不过我还是觉得你这种说法只是一种把戏
因为真正的问题并不限於此
ECFA对台湾到底有没有利、有没有净利,这是可以讨论的
而你提出的「百万劳工受害」
也并没有回答「台湾是否受(净)利益」的问题
换句话说,如果你认为百万劳工利益已经说明了一切
那你只不过是想把劳工利益混充台湾利益罢了
: 回到地球公民。正因为是所有地球人都吃到饭,也因此才会期待甚至要求所有
: 地球人一起买单。
这里你还是预设了「台湾人不是部份中国人」这个对方并没有的前提啊
: : 乞丐是一个极端的例子
: : 告诉你不要去任意的界定「我们」这个词
: : 除非你们真的有共同的利基
: 说我任意....真奇怪,我视两千三百万人为同胞你称任意,其它人视两千三百
: 万加上十四亿中国人为同胞没有本质恶?
: 这和我视两千三百万人为同胞没有本质恶,其它人视两千三百万加上十四亿中
: 国人为同胞是任意,两者怎麽区别?
这有冲突吗?
基本上,你们都很任意
但这个任意本身,并没有本质恶(也就是不因为任意就隐含错误),
只是需要进一步说明、并澄清一些问题
你不是去质疑大陆劳工吃香、台湾劳工吃屎
这一点很不合理吗?---->所以把对岸称同胞不合理(因此很可笑)
那你吃香、台湾乞丐吃屎就很合理?--->把乞丐称同胞不可笑?
你质疑的很好啊(虽然细节有点似是而非)
兰屿核废料的情况的确我也觉得有问题(虽然走的论证和你不同)
台湾人吃香、兰屿人吃屎,这就有问题啊
当你利益的实际分配有强烈的特定团体倾向时
你就不能随便去建立「我们」这种有问题的指涉
同样的标准我也拿来质疑你
: : 不像你
: : 只会讨论死的东西
: 原来「我们」是死的东西....
是你把它当死的东西讨论
--
法律的乱源:
法官想当神
白痴想当法官
神想装白痴
http://blog.yam.com/juotun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171.166
1F:→ qiusan:还满好奇有"保障少数言论"的想法又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 12/01 05:41
2F:→ qiusan:是不是有双重人格? = = 12/01 05:41
我哪里说了我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
你要不要对你的错误指控,向我道个歉?
3F:→ A1Yoshi:所以,你不只任性幼稚,你还相当无聊。 12/01 18:43
对对对,你最不幼稚、最不无聊
不要躲起来啊
※ 编辑: juotung 来自: 118.167.168.37 (12/02 03:13)
4F:→ qiusan:我没说你是阿= = 12/02 03:28
5F:→ juotung:那你要说清楚啊......囧...怎麽不是说我的都推在我文下 12/02 09:05
6F:→ frostfinger:楼上的他也没说你不是阿XD 这就是推文的艺术? 12/02 09:25
7F:→ A1Yoshi:我没有躲起来啊。只是觉得你写的东西太无聊了没那麽想回文 12/02 10:15
8F:→ A1Yoshi:而已。 12/0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