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veux (Paganini)
看板Violin
标题Re: [问题] 音准问题
时间Wed Dec 23 00:32:03 2009
※ 引述《evkissin (海獭芋)》之铭言:
引文恕删, 感觉关於音准问题的讨论太偏向数字了,
其实小提琴或是任何弦乐器的音准, 调音的频率只是一个小部分,
套句Delay曾经说过的, 当他上课遇到学生某个音不准时, 好比说f sharp
Delay会问 "What is your concept of the F-sharp?"
这个引用好像在很多小提琴家的访谈中提过, 有兴趣可以去找来看看.
(不知道我这个没学生的老师还要不要在这继续多说话:p)
我忘了从哪里读过一篇文章, 关於Delay怎样教他的学生练音阶的音准,
在一个音阶当中, 唯一固定的只有1, 4, 5, 8
也就是, 依照纯律 (或是有一点点偏差的纯律其实无妨eg. string quartet)
把完全四度和完全五度先固定下来, 而音阶中剩下的2,3以及, 6,7
则是"品味"的问题.
因此如果在某个音乐的情况下选择比较低的3音, 那2音也必须要低一点,
也就是要让1 to 2 和 2 to 3之间的两个大二度听起来是一样的,
同理, 若是选择3音高一点, 则2音也比需要高一点.
我用D大调音阶在第一把位D弦与A弦为例, 其实这里有两种音准可以选择
如果你要选择比较高的D, E, F# (1, 2, 3)
那麽利用1指按E, 对空弦A听完全四度, 则会得到比较高的E,
记住这个1指的相对距离移到A弦按B (要很仔细听否则很容易不准)
然後再按D弦上的F#, 利用此准确的B可以用完全四度找到F#
以上讲的找音准的方法相信部份老师也应该教过, 不过记住, 这样找到的音准是
大二度比较"大"的, 不见得适用所有曲目
另外一种把大二度的音程稍微减小一点, 我是用耳朵来决定,
的确也有种找到这种音准的方式, 但比较复杂说明,
一样用四度关系来找, 从G弦按D, D弦按G, A弦按C, 如果以上三个四度都是准的,
这时候你的A弦上按的C和空弦E的三度会稍微小一点
以上的观念有了以後, 最难的就是, 什麽时候用什麽样的intonation?
这不是三言两语讲的完的, 我随便举个例子
Thais冥想曲一开始的F sharp, 我会选择比较低的,
一方面大三和弦的三音又是在慢板, 而前面几个音F# D A D F#
一方面暗示一个6/4和弦, 另依方面若选高的F sharp, A到F#的大六度会听起来"太刺"
另外, Mozart K.216 Mvt. I开头的G G, F# G F# G...etc.
这个F sharp是导音, 选择比较高的F sharp听起来比较有整体性
同样是F sharp, 不同情形中有不同的音高选择,
小提琴就是这麽难, 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听多比较多注意大师们的演奏细节,
如果很难理解我上面讲些什麽的朋友, 建议你先找个好老师打好基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238.9
1F:→ KUNI0202:right^^ 12/23 01:00
2F:推 inoueryo:总算出现有意思的讨论文了.. 12/23 01:20
3F:推 leicht:推 :) 12/25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