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ream1124 (喔不~~我不要当阿宅!!)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讨论] 火影剧情每况越下的感觉
时间Tue Aug 4 23:04:18 2009
※ 引述《zx153w (消夜就爱咸酥鸡)》之铭言:
: ※ [本文转录自 NARUTO 看板]
这几天刚好有跟人辩论到这为什麽是一部骗钱漫画
我也想来说说我的看法
: 像我爱罗被鸣人打动 白跟再不斩的死 三代火影阵亡 该感动的点都蛮感动的
一开始看到这边的时候是没有什麽意见,感动虽然没有(因为几乎都是老梗),
但毕竟是少年漫画,有赚人热泪的场景是可接受的,
只是後来就每况愈下....
: 每个角色也都很有〈特色〉 在个性 外型 战斗方式 都有自己的特色
: 〈至少我看过一遍後我都能记下长相跟名子〉
: 而且每个人的的确确都是〈忍者〉的感觉
这是一开始我会看的原因,也是原本的卖点之一。
很可惜作者没办法让剧中每个角色走出自己的路,有些人沦为跑龙套的路人,
或是成了新角色的垫脚石而领便当,这只能说作者的编剧能力真的烂到暴,
跟三流布袋戏剧集有啥不同的? 共通点就是没有新意又拖戏!
: 剧情方面也很明确
: 至於後来的角色跟忍术 说真的让我觉得很瞎。。。
招式的方面我觉得还好,世界上有打斗剧情的故事太多了,已经很难想出新的招式,
所以我不求他在招式上要能有多大的变化....
但重点是....
要如何让人觉得打斗过程有趣、有创意、有新意、好看?
抱歉,唬烂忍者的打架无法给我上述任何一种感觉....
这不是科南,我没必要看作者在每个boss放招放计的过程中,故弄玄虚制造一种
又强又神秘的感觉等待我去寻找王的弱点!
而且作者常常消费一个强的正派角色,用他死来衬托新boss的强度,顺便换取一个
神秘的要命的boss破绽,最好再骗一下眼泪,但这种表演方式已经过时了!
布袋戏的剧情不就是很好的例子?
当然,有句经典台词说,用得合时,就不过时。
但这混蛋是把这种公式般的烂编排一用再用,乐此不疲,用得时机又不对,
叫我怎能不怒?
: 至於剧情 第一部时 剧情的流程感觉都蛮流畅的 不会有乱掰的感觉
: 此时我满怀期待第二部的发展
: 到了第二部 说真的我觉得有很多地方都是有点在乱掰
作者取材的资料库太小,又想不出新的梗,就是这样
: 甚麽鸣人是预言之子 鼬是为了执行任务才杀光宇治波
: 感觉第二部的剧情大钢很不明确 且节奏很乱
: 好像是想到甚麽就画甚麽的感觉。。。
这是我觉得剧情大败笔之一,没有重心,且不同故事片段的深度也不足。
天龙八部写到前三本时,应该很少有人知道金庸想写什麽,
这部小说掺杂太多东西了,但是他在支线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态,
所以你不会觉得很无聊,而且他又在最後一两集将各支线渐渐汇流在一起,
结局总算能了解他想表达的东西,但显然岸本没有这种功力....
他善长开头,创造了很有特色的木叶忍者村,却没有发展有趣的支线或是替各角色
谋出路等等制造深度的功力,更惨的是他似乎没有规划要怎麽埋伏笔,
也许就是这样才变成现在乱赐死、虾掰的感觉
: 加上以前真的很喜欢火影【20集之前】
: 想看看最後的结局究竟会如何。。。
讲到这里又想到两个吐点
第一是这种结局揭示型(鸟人要当火景)的格局,做法就很像文学写作中的破题法,
重点打从一开始就不是鸣人会当上火影,而是....怎麽呈现奋斗的过程?
过程就是要动人要新鲜要有特色,必须要给观众仔细看清楚奋斗过程,不能跳跃发展,
不能讲得不够清楚,因为这是你吸引人家想看的地方。
可是骗钱的作者却不断地遮遮掩掩,对剧情和设定讲得不清不楚(才好卖补救集 = =),
故弄玄虚,卖神秘感。
更烂的是他不断地用npc的话强调主角会威是类似天命使然,本该如此的缘故,
这犯了这类格局的大忌!
怎麽说呢?
拿破题法来比喻,今天我写一篇文章,破题是「火景刃者第二部应该烧掉!」,
当你很好奇为什麽该烧掉时,我就应该详细解释,例如说上面有油墨,再难看也不能
拿来放厕所当卫生纸。
但我绝对不能告诉你该烧掉的原因是本来就该烧,因为这样文章有写就跟没写一样。
火影现在就是动不动就暗示鸣人要当火影,却在过程中不断开外挂展现主角威能,
既然这虚构的故事他本来就是主角,後来又会当上火影,那麽这种主角威能展现的
过程又有什麽暴点,有什麽好让人想看的? 一切理所当然嘛~
你或许会说,许多用破题法的故事都有暗示主角有先天威能存在,好比哈利波特,
但这类书同时也会不断地故意章显主角的不足,让你怀疑或担心主角是否能如预言
一般成功。
火影有做上述的处理,例如鸟人学习就是比其他人慢。问题是其他场景的胡乱吹捧
让这些工夫完全搞杂了....这样要怎麽让人觉得好看有新意?
他选择发展这种格局以吸引观众,偏偏又不了解这种格局的本质、不知闪避格局的大忌
造就了一部越看越无力的烂漫画
喔对了,岸本暗示了鸟人之所以能成为火景,还包括了情感上的强大力量
这就是第二个吐点了!!
整部漫画充满了空洞、过理想化又不切实际的情感设定!
我不能再失去朋友了! 因为我们是朋友! 为了你我会把他带回来的!
拜托,这种三流连续剧深度的台词,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了?
鸟人(我不屑直呼其名)不是史怀哲、不是德蕾沙修女,哪来的这麽博爱!
感情也嘛合理又有深度一点....真是有够怒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217.239
1F:推 yuhung:我猜岸本看到这边大概会抗辩说他要把形形色色角色与人生在 08/04 23:07
2F:→ yuhung:最後几回统合到鸣仁和佐助身上 ORZ 08/04 23:08
3F:→ yuhung:老实讲我看不出哪里有什麽情感上的强大力量 现在回去看第 08/04 23:11
4F:→ yuhung:一部再串到第二部 鸟人的执着与大爱来得毫无道理啊!= = 08/04 23:11
5F:推 fuching:鸟人火景不知道为什麽让人很想唱"燃烧吧~燃烧吧~火鸟!!" 08/04 23:21
6F:→ stygianX:一样是忍者漫画,我最近比较爱看忍空 08/04 23:26
7F:推 Dalaia:不得不说 鸟人的信念根本是胡扯 忍者世界又不是慈济团 08/04 23:45
8F:推 Reficuly:推一下忍空! 08/04 23:50
9F:推 ssarc:鸟人的博爱建立在奸情的基础上 08/04 23:56
10F:→ megalord:想了大概五秒钟才看懂鸟人当火景是什麽东西... 08/05 00:04
11F:推 ts00135777:推楼上...我十秒 XD 08/05 01:08
12F:→ shuten:口鸟人当火景彡 08/05 01:14
13F:推 bygonedays:为了忍空推 08/05 13:13
14F:→ dream1124:有些地方我改用较容易懂的方式表达我的想法 08/05 13:19
15F:推 mushroomaj:火影一开始超热血 不过之後一一直重复的滥梗 主角威能 08/05 16:14
16F:→ mushroomaj:写轮眼之类等等 让我对这漫画死心了 08/05 16:14
17F:推 x23:剧情不是早就烂到谷底了吗 08/05 17:13
18F:推 heyshitguy:从以前看火影到现在,依旧不期不待, 08/05 22:22
19F:推 sillymon:从矫情变成不知所云~ 08/06 05:13
20F:推 Sunjoe33:推 08/06 13:54
21F:推 koala12337:这部是少女漫画(无误) 08/16 00:46
※ 编辑: dream1124 来自: 61.228.41.18 (01/23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