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40397577 (剃毛猪)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少年] 每下愈况的海贼王─谈推进城篇
时间Sun Jun 28 17:43:07 2009
仅针对部分段落回文
请恕删
: 我不是护航
: 我觉得你的观点都是对的
: 但是套用到海贼王的世界观就是很荒谬
: 海贼王的世界
: 有枪有炮(强度不明)
: 有高科技 有电话虫 有报纸(!?)
: 看起来好现代
: 但是另一方面
: 整个世界还是在用帆船
: 革命的思想也没有抬头
: 只是慢慢延烧
: 你真的想要用"刑罚意义跟功用"的这点来吐
: 好歹也拿个同时代的观点
: 尾大的海贼王
: 说是参考西方大航海时代也不为过
: 不管你去查哪本书
: 都可以知道那个时代就是司法的黑暗时期
: 刑罚在古代
: 不论东西方都是以复仇为根本
: 以残虐为主导
: 监牢也绝对不是什麽暂时拘留所
: 多的是因为偷拿一条面包
: 被关一辈子的大有人在
: 古代监狱之黑暗
: 根据资料
: 被关进去酷刑凌虐 染病爆弊而死的人
: 比被处死刑而死的人还多
: 你到底是参考哪边的资料?
: 还是参考的过於现代?
: 以吐槽文来说
: 我觉得你这段後面根本牛头不对马嘴
: 摆这段上来也不会觉得你的观点比较对
: 不知所云
: 拿现代吐过去
: 颇好笑的
古代有没有酷刑?
当然有
但是要嘛是公开施行(或是施行後展现给大家看)
要嘛是为了逼供(别有目的)进行刑求
没有一种刑罚
是在搜齐证据
判决监禁之後
再偷偷把犯人藏起来施虐的
染病暴毙就更说不通
难不成是国家放病菌刻意要伤害犯人?
一个是为了省钱懒得改善监狱措施
一个是花大钱制造机关折磨犯人
这两者怎麽能相提并论?
当然
就是为了要看犯人的痛苦
而又有别的原因不能公开处刑的情况也不能说是没有
但之所以会这麽做
正代表他们知道这样做根本不是刑罚
不能以国家的立场背书
否则
为何不能光明正大的谈论这件事?
: : 对世界政府有什麽屁好处?
: : 为了杀鸡儆猴吗?
: : 人民只知道海贼会被关到大推进城
: : 哪里知道海贼会受到这些折磨?
: : 为了榨取劳动力、避免恶魔果实外流?
: : 用尽心思花大钱折磨犯人
: 古代监狱
: 就是真的绞尽心思折磨犯人
: 只是不会花大钱
你把花大钱折磨犯人
跟为了省钱懒得照顾犯人两件事搞混了
从犯人的立场而言当然都是折磨
但是对国家而言
这两者意义完全不同
: 不论这种观点在古代当时有没有被大众接受过
: 以古代文盲的程度来说
: 能理解再教育 社会还复的人
: 有没有全人口
: 或全狱卒人数的3%还不知道咧
: 很多事物的本质
: 跟一开始的立意往往是差异颇大的
: 还有别一直说监狱的意义是啥
: 再教育跟社会环复对那些
: 放出来又再强奸人的强奸犯
: 一点意义都没有
: 学术上的论点跟现实的差异
: 到现在都有很大的争议
: 看你这样写我就想到人本
: 想到人本就有气
: 你乾脆用爱感化犯人吧
: 人本救犯人就是用你这样的论点呢
: 似是而非的论点
: 你居然硬是套到漫画上来
我从头到尾都不是用现代刑罚理论在解释
我也完全不认为海贼的世界政府有现代人权观念
我就是不认为他是这样做才打这些问号的
然後所谓的
「再教育跟社会环复对那些放出来又再强奸人的强奸犯一点意义都没有」
代表你认为有些「人类」完全没有「矫治」的可能
他们的存在只会伤害这个社会
是「生来犯罪人」
是「市民社会的敌人」
所以国家刑罚处遇上不可放弃死刑
就算基於人道立场或社会契约论让他有苟活的机会
也应该采取不定期刑
无限期的观察他有没有脱离天性的可能
这些话
两百年前龙布罗梭就统计并发表过了(虽然研究方法受到後世质疑)
十年前Roxin教授的「仇敌刑法」也整理出来了
你所念念在兹痛恨不已的强奸犯
通通都在这些学派的论点中讨论过
而我国刑法91之1
也完全就是以保安处分之名行不定期刑罚之实
学术界没有你想像中的不食人间烟火
: 第一次听到领导人还要去设计监狱
: 我相信五老星不会画设计图的机率满大的
用领导人的确是不够精准
在这里更正一下
我指的是统治阶级的行政官僚
: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人权思想早已经抬头了
: 还是有集中营这种夸张不人道的东西出现
: 你说不会浪费吗
: 我不知道一抓到人就把人送往毒气室
: 送去做实验
: 送去关起来到饿死
: 这样是哪一点有用到犹太人的劳动力?
: 还是说解剖屍身 拿人体试新武器
: 把脂肪拿来做肥皂 死人头发拔去做假发销售
: 这样很有利用到"劳动力"?
不就是认为拿犹太人作实验有助於国家才拿去做实验?
难道是古怪科学家自己胡搞瞎搞喔?
後面所有的行为也一样
不就认为对於国家而言
这些劳动力的牺牲有助於在别的领域有所精进才这样做?
然後附带一提
1930年代的欧洲还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影响下
http://0rz.tw/122WV
刑罚理论也是近乎一面倒的倾向实证主义
认为不能等到社会的害虫开始危害社会才处罚
必须有这个恶念(或着说,根源)就应该制止
那时候的古典主义还被嘲笑是落伍的学问
抽象的应报理论根本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
你口中的不人道是大战之後的产物
战前的欧洲
「种族歧视」是明目张胆的「主流价值」
: 这边帮你指正一下
: 他是出来之後才知道人妖还被关在里面
: 你好像吐错东西了....
: 要是鲁夫在门关了之後还真的能飞回去救他
: 我想会被吐更大....
谢谢指正
: 你到底在讲什麽?
: "他是推进城无可取代的强大战力"
: "就算现在打倒麦哲伦
: 读者也不会觉得推进城所长有失威严"
: 你到底是觉得他应该要强还是弱?
难道在你眼中
只要被打倒的敌人都是弱的吗?
艾涅尔强不强?强!
因为果实的先天相克
使他发挥不了实力被鲁夫击败
读者难道会因此觉得他弱?
相反的
要是那时候艾涅尔突然使出禁招
说「我之前不用这招是怕把黄金都蒸发掉」
搞的鲁夫被电得爽歪歪
於是香朵拉的瓦夷柏拼了性命
用自己武器上的海楼石牵制艾涅尔的行动
让鲁夫得以暂时逃出生天
......
这样你还觉得藏招是彰显署长强大的必要剧情吗?
最後
我不认为自己的理论有读的多娴熟
我也相信这些论述都还有加强的空间
但是仅凭过去所学的只言片语
我就已经觉得推进城的设计大有问题
如果你觉得我的引述不对
歪解理论
欢迎你的指正
但是同样的
我也希望你提出「为何世界政府要这样建造推进城」的依据
(例如先前某位版友的贪污论)
毕竟我们不是在讨论刑罚、监狱、犯罪学
我们是在检验这样的剧情合不合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7.59
1F:推 firstkiki:我论又会有人说漫画或架空世界用什麽什麽观点讨论很奇怪 06/28 18:29
2F:→ firstkiki:不然就是现实的观点不适合用在漫画 XD 06/28 18:29
3F:→ Qm6:难道是贝卡帕库的人体实验场...? 我乱猜的= = 06/28 18:30
4F:推 Shxt:你怎知道没有?我怎知道有?还是很多稗官野史的ˊˋ 06/28 18:48
5F:→ laiyuhao:你答对了,我的感想就是「看漫画那麽认真干麻?」 06/28 19:18
6F:→ chinori:怎麽觉得楼上有点危险....?(茶)这个讨论串真可怕.... 06/28 19:27
7F:推 shihpoyen:这讨论有种会蹦出些什麽的感觉 06/28 19:40
8F:→ chinori:我一直觉得这个对话串很像出现在法律系的对话串...= =" 06/28 19:58
9F:推 AOLSHARFE:尾田的灵感 大概只是18层地狱吧 要不要民俗学也来一下? 06/28 20:11
10F:推 fallengunman:推 06/28 21:21
11F:推 paladin90974:有人踩线罗...(我的2呢?T-T) 06/28 21:50
12F:→ fukobe:"我从头到尾都不是用现代刑罚理论在解释"==>自打嘴巴打很大 06/28 22:19
13F:推 sherlockscu:嗯...原po只是用现代理论反驳前一po罢了 谈远了 06/28 23:08
14F:→ zzzxxxqqq:你还是在用现代理论.. 06/29 00:37
15F:推 madaniel:你用的是现代监狱理论而非古代刑狱的角度再做分析.. 06/29 01:38
16F:→ madaniel:折磨犯人也不需花钱..甚至可以有政府支持..近代的例子如 06/29 01:40
17F:→ madaniel:明治时期的网走刑务所..以古代刑狱的角度犯人往往是没有 06/29 01:41
18F:→ madaniel:可言..这样的思维及至现在仍然残留..并非举几个过去 06/29 01:42
19F:→ madaniel:学界的一些理论就可以摆脱..谈远了..基本上你们讨论的不 06/29 01:44
20F:→ madaniel:在同一个主体上..现代监狱跟古代刑狱在概念上完全不同吧? 06/29 01:45
21F:→ a40397577:查了一下资料,网走刑务所是强迫政治犯开铁路 06/29 09:05
22F:→ a40397577:因为没有准备足够的御寒衣物,导致犯人大量死亡 06/29 09:06
23F:→ a40397577:这跟海贼里的情况不一样,北海道的大雪不是人造的 06/29 09:07
24F:→ a40397577:但是推进城里的显然是人造的 06/29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