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l7238 (追梦)
看板Suckcomic
标题[动画] 曾经是我的最爱最後却变成我最痛恨的刚弹W
时间Fri Jun 26 21:26:18 2009
当时应该是我国一的时候 我从小就对机器人有着特别的爱好 从铁金刚 变形金刚
魔动王 魔神英雄传 勇者系列 除了元气系列以外的机器人动画几乎没有我不看的
而记得我国一的时候 忘了是哪个动画频道在晚上10点首拨刚弹W後
我就每天冒着被老爸骂的压力下〈我家规定10点一定要上床睡觉〉硬要撑到10点半
为的就是把每天一集的进度看完 飞翼那魄力十足的巨型步枪炮 死神将里欧随便
就砍成两段的大镰刀 重武装那火力十足的机关枪与导弹 武装不强但拥有忠心耿耿
佣兵团的沙漠 最後还有能伸缩自如放出火焰的神龙 每台刚弹都有自己的魅力
当时希洛和莉莉娜一开始有如流星花园般的互动也让年幼的我心神向往
刚弹W 我曾经最爱的动画 也是将我带进刚弹世界的启迪者 到後来却变成了我心目中
最滥的刚弹作品 比起最恶搞的G刚弹更痛恨几百倍 几千倍
事情的发展要聊到另一个让我迷上刚弹的因素:超级机器人大战〈以下简称机战〉
由於喜欢机器人 所以我很快就迷上了机战 看到众多认识的机器人集合在一起
真的是非常过瘾的事 尤其是刚弹 第一次接触的第四次机战以及第一个破的机战F
里面收录了一大堆我没看过的刚弹 最夸张的是这些刚弹无论是机体还是驾驶员能力
几乎都凌驾W之上 在F当中 除了飞翼其他4台根本就毫无战力可言 而飞翼跟Z ZZ
New刚〈抱歉那个罗马符号不会打 就用谐音代替〉还有F91比起来也没多出色
起先我不能理解为什麽这些我不认识的刚弹会比W刚弹都强 为什麽那些所谓的新人类
能力会远超过W的五人众 直到我开始往前追溯 把F91剧场版 逆袭的夏亚看完
我才惊觉原来真正的刚弹是什麽样子 刚弹在它所属的时代并非代表绝对的强势
不是像W刚弹有如进入无人之境 被攻击完全不会损伤 驾驶员只要长得帅技术根本不重要
这些W给我对刚弹的印象完全错了 真正的刚弹 是由驾驶能力超群 像超时空要塞那样
一面华丽地闪躲敌人攻击并利用极小的空档准确地摧毁敌人 而最经典的刚弹决斗
就是逆袭的夏亚里阿姆罗与夏亚手下的几个新人类大战感应炮的桥段
不像W里头对手都是一堆脑残 阿姆罗的对手各各强如鬼神 但是阿姆罗却靠着优秀的
驾驶能力 刚弹与感应炮完美的小组配合 一一将对手收拾掉 最後与夏亚的决战
阿姆罗最後说的那番话虽然很洒狗血 但是配合当时的情境却让人感到绝望当中还有希望
夏亚:「你难道不明白人类性格的腐败吗?这一点曾经深受其害的你是最了解的啊!」
阿姆罗:「你说的我都明白,但是我想将那仅存的光辉发挥到让全人类都看见!」
无论是夏亚还是阿姆罗他们的立场都没有错 两人的想法也都很成熟 但由於价值观不同
最後才演变成对立的结局 其他UC刚弹作品的故事虽然不同 主人公也不同
但是要表达的理念却很一致 没有谁代表绝对的正义或邪恶 只有立场与价值观的差别
刚弹W的核心观念其实也一样 但是无论是从格局还是手段上相比根本整个弱掉
同样是失败组织 巴顿那一派的理念与Z里面的幽谷相比实在是幼稚到不行
彷佛W里头所有的反派全都是挂着一张老脸的中二国中生 思想没一个是成熟正常的
所以相比之下W五人众的理念与情操跟阿姆罗或是夏亚相比根本不值一题
连ZZ里的杰特思想也比他们健康 更别说要比惨谁也比不过Z的卡蜜儿
但是剧情与UC系列相比简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的W竟然还能造成这麽大的轰动
原因无他 虽然剧情与人物刻划滥透了 但仗着优美的人设 精致的画面
帅气的动作等这些外在因素依然捧红了这个金玉其外 败絮其内的钢弹W 不提别人
自己不也是因为这些外在因素而迷恋上了W 更别提若没有W我可能永远不会进入刚弹世界
也不会有机会知道UC刚弹迷人的剧情与人物刻画 但是如此有深度的钢弹作品还会有机会
再看到了吗 也许不会了 因为刚弹W已经证明只要卖人设 机设和画面就够了
会像我如此计较剧情的本来就不是主要消费群 这一点也可以和漫吐版相呼应
尽管在漫吐版被骂得最凶 但是这些作品却卖得最好 到底是什麽理由?
因为像我们这样会对剧情追根究底的并不是主要的消费族群啊
PS.会突发奇想发文的原因是在模拟器版一连串的机战F怀旧文 有人提到不能因为寺胖
的喜好来决定UC刚弹的战斗能力比W刚弹来得高 但真的是这样的吗 W刚弹与UC刚弹PK
真的会向张飞打岳飞那样难以判别吗 相信有看过UC作品和W的读者应该不会有这种想法
W刚弹之所以这麽变态是建立在对手太弱的基础上 里欧的战力恐怕是历代刚弹最弱的小兵
不需要派刚弹 我都觉得只要夏亚开着爱机红色萨克就可以轻松宰光一整队的里欧
有人可能会说W五人众不是因为驾驶技术不好 而是敌人太弱所以连闪躲的必要都没有
但是等到了後期 出现了像陶拉斯这种接近刚弹量产型强度的小兵出来时
五人众就有把高超的技术拿出来吗 没有 在机体性能差不多的情况下根本被打假的
要胜过陶拉斯唯一的办法就是制造更强的後继机 以及更强大的火力来压倒对手
无论是希洛还是米利亚尔特还不是只能靠手上那管炮吓人 没了根本连屁都不是
人家阿姆罗感应炮打光了还能靠着光束剑和机枪继续战斗
ZZ头部粒子炮射完机体能源消耗殆尽动弹不得还能想到分离用核心战斗机打败敌人
卡蜜儿在Z刚性能不如西罗克的机体之下还能想到利用变形冲刺突破敌人防线杀死敌人
跟这些UC神人相比 W五人众有什麽?靠得只是机体强和对手弱命中率其差无比
更别提除了飞翼和重武装以外的三机除了造型好看武装根本不合实际需要
只有白刃兵器没有远程武器我看不需要派刚弹派刚加农就可以把这三只吃得死死的
更别提在感应炮以及F91的实体残像攻击下W五人众能有什麽抵抗能力
忘记谁曾经说过 超级系就是卖热血和魄力 拟真系则是卖剧情和驾驶能力
W最让我痛恨的就是他是披着拟真系的超级系 而G刚弹则是开宗明义就说自己是超级系
因此W刚弹在早期仍重视战略与逻辑的F为何会那麽废不是没有原因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7.179.85
※ 编辑: karl7238 来自: 122.127.179.85 (06/26 21:28)
1F:推 X18999:机战F有战略可言? 06/26 21:36
2F:推 yuhung:其实张五飞本来是要设定成绑辫子头(还是爆炸头)的黑人... 06/26 21:41
3F:→ yuhung:以上是人设集里说的... 06/26 21:42
4F:→ yuhung:我承认我当年也迷过 但也一直觉得从W开始 钢弹就变了... 06/26 21:43
5F:推 rabbit190:W还好而已 想知详情请去找基拉大神传 超优的喔!!! 06/26 21:43
6F:推 enfis:W系列也他自己的理念 专版也有很多文章在谈 06/26 21:44
7F:→ rabbit190:不过W真的很成功 凭那只会掉毛的 让B社狠狠敲了一笔 06/26 21:45
8F:推 Ebergies:嗯啊跟 Seed 比起来 W 简直小咖... (糟我蛮爱大魔王的..) 06/26 21:46
9F:推 X18999:因为观众变了,钢弹当然也要变 06/26 21:46
10F:→ kill90206:後面的比较简直是张飞打岳飞 有像点某岛萝卜板引战文风 06/26 21:57
11F:推 alwaysstrong:为了你的健康 千万不要去看seed 06/26 21:57
12F:推 rabbit190:没有W你也不会去看UC系列 这就是W成功的地方 拉入大量人 06/26 21:59
13F:→ rabbit190:潮进入gundam的世界 另外种还好 种命才会有人害人体健康 06/26 22:01
14F:推 rabbit190:另外 我好想吐00 傻那:我就是gundam! ........ 06/26 22:04
15F:推 doiverson:感觉你没看SEED了 不然你会吐血 06/26 22:07
16F:→ kill90206:不 因为有种刚 种死 才有健康的生活(啥) 06/26 22:07
17F:→ doiverson:KIRA<== 人棍制造机 06/26 22:07
18F:推 sinfe:一楼一定只会签金手指吧? 06/26 22:08
19F:推 Lizus:W算好了 种命真的滥到不行 06/26 22:09
20F:推 klodia:其实SEED算还好了 和号称他的系列作种命比较起来...XDD 06/26 22:12
21F:→ sad2:五人众确实是国中生啊(15才) XDDD 06/26 22:13
22F:推 Ebergies:不签金手指其实有难度... 06/26 22:13
23F:推 KEINO:搞不好原po去看完种命後会觉得W真是部好作品 (炸) 06/26 22:14
24F:推 X18999:F的难玩是建立在系统的不成熟跟游戏弹性很少 06/26 22:18
25F:推 Heymay123:楼上这样算是有比滥护航罗XD 虽然说真的是那样.... 06/26 22:19
26F:推 tedann:W是很好的钢弹入门作XDDD GSD的战斗更屌XDDDD 06/26 22:19
27F:→ X18999:何况机战有万恶的SL大法,1%也能凹成100%,看要不要花时间 06/26 22:21
28F:推 hrf111:你这样叫seed-d情何以堪...... 06/26 22:23
29F:推 Maybemaktub: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不过,明天上午你会看中视的OO吗? 06/26 22:24
30F:→ mursilish2:超爱那只会掉毛的啊(茶)进入钢弹世界的启蒙作~ 06/26 22:26
31F:推 hitsukix:後期机战不是战略游戏吧 根本是动画片 06/26 22:31
32F:推 Wolfen:热血G钢! 06/26 22:39
33F:推 housecat:那你看种命应该会吐血身亡了- - 06/26 22:44
34F:推 XIII13:建议你去钢弹板爬文 请把这系列当作史诗来看 06/26 22:49
35F:→ XIII13:既然是史诗 请想像你是未来的小孩在听故事 06/26 22:49
36F:→ XIII13:就好比日本小孩子听桃太郎杀翻一整个鬼岛一样 06/26 22:49
37F:→ XIII13:主角群强到靠杯 可以说是後人在传说时候的渲染 06/26 22:50
38F:推 gcku572:W的对手强到爆炸,机体不强就没救了... 06/26 22:50
39F:推 windhsu:我要推turn a 06/26 22:56
40F:推 pttc:我有完整看过的刚弹只有W,所以无从比较~但是一直觉得莉莉娜 06/26 23:23
41F:→ pttc:真的立场很怪,有种非女主角而是路人甲的感觉 06/26 23:24
42F:推 yuhung:莉莉娜的存在意义不就是等希洛唯不停地去杀她吗?XDD 06/26 23:30
43F:→ rabbit190:莉莉娜的存在意义就是S阿!!!!请洽 gundam版 06/26 23:37
44F:推 che70587:所以机战F的设定算是很合理了XDDD 06/26 23:44
45F:推 scarofwind:看完种子 你才知道啥叫做不知所谓阿 06/26 23:57
46F:推 conmunic:你要不要把W重看一次 里面也没有绝对正义的一方 W比较像 06/27 00:11
47F:→ conmunic:勇者机器人? 06/27 00:11
48F:推 ILLwill:不要跟UC比的话 可以当偶像剧看 06/27 00:32
49F:→ ace0824:请不要比烂,还有要求重看,以上推文已有不少类似情况 06/27 01:12
50F:推 s3864308:把原PO对W的感想套到00好像一样吻合耶XD 06/27 01:27
51F:推 jidou:流星花园?不是「我要杀你」跟「快来杀我」吗?XD 06/27 03:11
52F:推 yosaku:我看完00 2nd後 反而开始觉得W算好的了 00一整个恶烂没救 06/27 04:23
53F:推 k66110011:SEED的人设卖的比较严重吧 看看那满坑满股的迷漫... 06/27 06:46
54F:推 customptt:所以你觉得W机体太强不合理所以UC大胜就对了 那是你一开 06/27 13:46
55F:→ customptt:始喜欢W的地方就是他强他帅 所以长大才有反差吧 06/27 13:47
56F:→ customptt:会长久喜欢W的人都不是喜欢这个面向的 06/27 13:48
57F:推 arrakis:以一个从G入门, 在Z完全迷上的人来说, W也只是代表了钢弹 06/27 13:57
58F:→ arrakis:的另一个可能性. 06/27 13:57
59F:推 tenkai:SEED我觉得还不错看啊 SEED DESTINY就真的很糟糕了 06/27 16:52
60F:推 TheWho:中二国中生不是种D某路人的专属代名词吗... 06/28 00:43
61F:推 herbertking:你一定没看过种系列...他是唯一一部让我折断DVD的动画 06/30 15:21
62F:→ WFXX:是钢,我拜托你选个字,新注音的失败 07/07 15:33
63F:推 segabandai: 问题是主角群们不帅啊... 06/03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