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Y1998 (HAN)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马斯克出声认同苹果库克警告:记忆体短缺
时间Sun Jun 28 01:11:59 2026
文章标题 请使用 原新闻标题 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
原文标题: 马斯克出声认同苹果库克警告:记忆体短缺「前所未见」
原文连结: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4758。
发布时间: 2026-06-27 16:40
记者署名: 钜亨网编译庄闵棻
原文内容:
特斯拉 (TSLA-US) 执行长马斯克近日罕见公开赞同苹果 (AAPL-US) 执行长库克(Tim
Cook)的看法,直指目前全球记忆体晶片价格飙涨的程度,是他生涯中前所未见的现象。
根据《Business Insider》报导,马斯克近日在社群平台 X 上转发了一则引用库克发言
的贴文。
库克本月稍早曾形容,当前的记忆体短缺是「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并表示自己「在过去
40 多年,从未在任何领域见过这样的状况」。
对此,马斯克回应表示认同,并写道,这也是他「见过的最大价格涨幅」。
记忆体晶片广泛用於各类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急遽攀升加上成本飙涨,已严重侵蚀企业利
润,迫使多家公司不得不上调产品售价。
这波缺货潮的核心原因在於人工智慧(AI)热潮。随着财力雄厚的云端服务业者及资料中
心持续扩建,记忆体晶片产能承受巨大压力,导致成本暴增、供给吃紧,许多消费电子厂
商因而纷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苹果罕见地在周四宣布调涨 MacBook、iMac、iPad、HomePod 以及 Apple TV 的售价,部
分产品涨幅高达 300 美元。微软 (MSFT-US) Xbox 也跟进涨价,宣布自 8 月 1 日起,
Xbox 游乐器售价将上调 100 至 150 美元。
面对缺货困境,马斯克直言问题的根源所在。他在 X 上写道:「相对於需求而言,产能缺
口非常严重。我们需要大幅提高产能。」
事实上,马斯克先前已多次提及记忆体晶片短缺对特斯拉的潜在冲击,尤其是在确保公司
有足够供应,以推动其 AI 发展蓝图。
马斯克在今年 1 月特斯拉第 4 季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特斯拉未来可能会「受限於晶
片供应商的产能」,并进一步指出:「记忆体的限制甚至比 AI 逻辑晶片更为严重。」
为部分解决这项隐忧,马斯克先前已宣布启动「Terafab」计画,与 SpaceX(SPCX-US) 及
英特尔 (INTC-US) 合作,打造一项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晶圆制造计画,目标是在同一设
施内整合「逻辑晶片、记忆体与先进封装」能力。
心得/评论:
刀斧手库克:硬体仔,你们都该被我砍!
吹梦伊隆马:我还要,我全都要!
苹果2022有采购中国长鑫NAND计画,後来放弃
现在买不到便宜货,就到处哭邀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1F:推 mycoeba:偷问一下BJ4是什麽阿01/31 17:05
2F:→ xajx:BJ4 不解释01/31 17:06
3F:推 sunrise26sq:楼上 所以BJ4到底是什麽=口=01/31 17:12
4F:→ momomiruku18:楼上.......不解释01/31 17:12
5F:→ sunrise26sq:楼上 是我口气太差嘛 抱歉 拜托你解释一下好吗Q口Q01/31 17:13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6.133.14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580323.A.10F.html
6F:推 livewater : 自己盖厂做啊 06/28 01:15
7F:推 as3366700 : 股价地心探险的七巨头要开始联手了吗 06/28 01:17
8F:推 kilo7 : 下一个 我川:呆丸夺走了我们的记忆体 06/28 01:18
9F:推 cphe : 卖闹 台湾又不是主要厂商 06/28 01:20
10F:→ cphe : PS5 和switch早就涨价了,Apple 算晚的 06/28 01:21
11F:推 roder : 你不会自己作?? 06/28 01:24
12F:推 livewater : 川普应该要说:韩国偷走了我们的记忆体产业 06/28 01:25
13F:→ bakayalo : 至少马斯克敢呛台积 06/28 01:25
14F:推 onekoni : 马保国很快就会意识到他的对手不是台积是记忆卡蛙 06/28 01:26
15F:嘘 strlen : 说不定记忆体现在才是正常价 被你们当拉机当40年了 06/28 01:26
16F:推 loganliew : BJ4 06/28 01:27
17F:推 PTTMAXQQ : 自己盖啊 不难吧?不是连晶圆厂都要自干? 06/28 01:27
18F:→ PTTMAXQQ : 世界首富的能力肯定没问题的 06/28 01:27
19F:→ PTTMAXQQ : 不过是记忆体而已 比盖台积电简单多了 06/28 01:27
20F:→ onekoni : 台积涨价不会像抢孤 自己盖未必划算 06/28 01:27
21F:→ strlen : 整天抱怨 你各位巨头怎不自己出钱盖厂?阿不是整天 06/28 01:28
22F:→ strlen : 吹毛利很高很赚钱? 06/28 01:28
23F:→ KY1998 : GG是不是该对A婆涨价了,给他好看 06/28 01:29
25F:推 AndyMAX : 记忆体包围网 现在苹果+台积+马斯克 06/28 01:30
26F:推 a64186401 : Gg喔 别想涨价了 美光是亲儿子 06/28 01:30
27F:→ ChikanDesu : 晶片敢吹要自己做 记忆体却不敢 呵呵 06/28 01:31
28F:→ a64186401 : 美国队应该要先弄海力士三星 06/28 01:31
29F:→ AndyMAX : 马投顾发现台积经济实惠 决定自己盖记忆体超级工厂 06/28 01:34
30F:嘘 Kyameron : 川普很快就要弄海力士跟三星了...等着看 06/28 01:36
31F:嘘 noreg0393933: 送分题,空就对了 06/28 01:38
32F:推 IdontCareToo: 奇怪,马斯克怎不想自己做记忆体? 06/28 01:40
33F:→ hayato01 : 乡民可以开公司当老板,一边不跟供应商讲价也不给 06/28 01:41
34F:→ hayato01 : 消费者涨价,我很期待XDDDD 06/28 01:41
35F:推 peal1232000 : 看看人家阿勳一天到晚在兆元宴一下台湾一下南韩以 06/28 01:41
36F:→ peal1232000 : 为人家超饭吃好玩的喔~~阿婆换你学着捧懒趴了 06/28 01:41
37F:推 HarukaLoveu : 真的 该降价了 06/28 01:44
38F:推 biolive40 : 马为什麽不做记忆体?因为马根本不想做晶片啊,这只 06/28 01:44
39F:→ biolive40 : 是一场捞钱的骗局 06/28 01:44
40F:推 Sianan : 不是很爱盖 记忆体比先进制程好做多了 06/28 01:47
41F:推 vingson : 收购自己用不就好了 06/28 01:48
42F:嘘 Luwan : 哈哈哈阿婆浮木没了记忆仔开始精神错乱 06/28 01:51
43F:→ LipaCat5566 : 台积电估值下调 mu期待台积 06/28 01:55
44F:推 Blathers : 想看马烙赛 06/28 01:55
45F:→ sonatafm2 : 火箭股票涨那麽多了 卖一点拿来盖记忆卡蛙是不会喔 06/28 01:56
46F:→ TaiwanUp : 马没有不盖 他甚至要盖逻辑 记忆 封测三位一体厂 06/28 01:58
47F:推 talrasha : 新一轮募资盖记忆体工厂 06/28 02:01
48F:推 HAYABUSA1207: 苹果:只有我能高毛利,你们不可以! 06/28 02:01
49F:→ HAYABUSA1207: 川普:韩国偷走美国记忆体产业 06/28 02:02
50F:推 leon1757tw : 川普什麽时候会出来说 韩国偷走了我们的记忆体 06/28 02:04
51F:推 naloer : 苹果很要求供应商要有两家以上可以互相抗衡品质价格 06/28 02:08
52F:→ naloer : 现在记忆体每一家都缺货涨价还敢出来靠腰 也不想想 06/28 02:08
53F:→ naloer : 压其他供应商多惨多久了 06/28 02:08
54F:推 a3051107 : 六日就是一堆鬼故事w 06/28 02:09
55F:→ ThreekRoger : 叫SPCX生产记忆体救救股价阿 06/28 02:09
56F:推 as3366700 : 感觉七巨头除了老黄差不多都要跳出来给川普上压力了 06/28 02:10
57F:→ as3366700 : 现在就看川普什麽时候整合产业链先让AI自由实现大家 06/28 02:10
58F:→ as3366700 : 一起赚 不要搞到现金流真的炸开 06/28 02:10
59F:推 egghan : 老马自己盖 挖中国的工程师过去 哈 不然也可以盖在 06/28 02:10
60F:→ egghan : 新加坡 06/28 02:10
61F:推 ss425727100 : 一堆人再说苹果 但台积不是也这样吗.. 06/28 02:12
62F:推 chunfo : 开放中国货照样被资料中心抢光 消费端还是跪在地上 06/28 02:15
63F:推 julia66 : 记忆体有很难吗?美国人有那麽懒吗 06/28 02:16
64F:→ chunfo : 所有记忆体厂几年前都被骗炮扩产吃了大亏 现在的条 06/28 02:23
65F:→ chunfo : 件恐怕是先收到钱我才要盖厂 06/28 02:23
66F:嘘 g27834618 : 好了啦 不爽别买 记忆体被当垃圾多久了 回归正常 06/28 02:38
67F:→ g27834618 : 唉唉叫喔 06/28 02:38
68F:推 WFSGT : 不爽不要买 06/28 02:48
69F:推 stanley86300: 韩国偷走了我们的记忆体 06/28 03:05
70F:推 cvnn : HBM5 就 美光 三星 海力士 产能不足啊 06/28 03:06
71F:推 aricchen1396: 七崩贤自己股价烂就算了 还要来拖记忆体下水 06/28 03:09
72F:推 oil01 : 马斯克自己吹牛就没事? 06/28 03:09
73F:推 brad001 : 美光两三年前还利润大减裁员 那时候苹果有要管他死 06/28 03:31
74F:→ brad001 : 活吗 苹果对供应链的态度超级恶心 现在涨你价格你还 06/28 03:31
75F:→ brad001 : 不是加更多钱卖给消费者 嘴脸最恶心 06/28 03:31
76F:推 cetus : 建议改盖记忆体厂 06/28 03:41
77F:推 Wishmaster : 品牌价值,记忆体厂加我50刀,我承受不住涨5倍 XDDDDD 06/28 03:45
78F:推 csgowen : 记忆卡蛙快玩完了 06/28 03:50
79F:嘘 beagle2001 : 牙科 200 多左右要死不活,很多人在笑,那些人好像 06/28 03:50
80F:→ beagle2001 : 不见了 06/28 03:50
81F:推 jjoe1qaztw : 这个不是六日的新闻 马投顾在前几天就说了 06/28 04:07
82F:推 harpuia : 马投顾是不是又要吹嘘自己盖记忆体厂了 06/28 04:19
83F:推 EZTW0000 : 老黄怎麽可能不出声,再涨毛率也要降低 06/28 04:19
84F:推 a11011788 : 记忆体缺烂了 只能靠放话来杀 那就是继续喷 06/28 04:27
85F:推 S2067030 : 笑死 我也觉得特斯拉涨价很不合理啊 怎不多产个一 06/28 04:29
86F:→ S2067030 : 亿台卖便宜一点 北七 06/28 04:29
87F:推 david3033 : 几乎不会扩厂的 那些大厂都吃过扩厂的亏 宁愿毛利拉 06/28 05:17
88F:→ david3033 : 超高慢慢赚 06/28 05:17
89F:嘘 siibouf : 自己盖厂啊,美国不是什麽都很厉害 06/28 05:22
90F:推 necrophagist: 停盖你的雪茄汉堡晶圆厂 改盖记忆体厂不会吗? 06/28 05:25
91F:推 Cliffx : 是不是要搞记忆体厂 06/28 05:38
92F:推 Osam : 第一性原理发现材料很便宜,不如自己盖工厂做。 06/28 05:41
93F:推 zaqimon : 川普:韩国偷了我们记忆体 要到美国盖记忆体厂 06/28 05:52
94F:推 lain2002 : 川普:韩国抢走了我们的记忆体 06/28 05:55
95F:→ CYL009 : 别妄想美国会守底线啦 最後还不是买中国货 不然你要 06/28 06:04
96F:→ CYL009 : 通膨腻XDDDDDDDD 06/28 06:04
97F:推 abbasmart : 这麽好赚,马思克跟库克可以自产自销 06/28 06:13
98F:→ eemail : 要人家盖也要时间吧 06/28 06:15
99F:推 kncc31 : 自己盖啊什麽都自己盖也不要拉投资技术自己弄 06/28 06:17
100F:→ kncc31 : 让你知道什麽比太空还烧钱 06/28 06:18
101F:推 supisces : 美国可能会搞掉韩国双雄的非美国客户以舒缓需求。 06/28 06:20
102F:推 kira1639 : 果然川普就是没种 不敢呛韩国只敢呛台湾 06/28 06:22
103F:推 mdkn35 : 这次锅该端给韩国了 06/28 06:32
104F:→ fallinlove15: 老马又可以圈钱骗韭菜了 06/28 06:35
105F:推 AUwalker : 我川应该逼长江也去美国设厂 就叫美江吧 06/28 06:36
106F:推 meloxxl : 老川只敢靠腰台湾偷走晶片制造 怎麽不敢靠北韩国 06/28 06:37
107F:→ meloxxl : 是不是台湾太容易跪被看衰洨 06/28 06:37
108F:→ tengobo : 欧印 06/28 06:42
109F:推 awenracious : 继续飙涨 可能16G都要看上万元了 06/28 06:43
110F:推 wzshi : 老川:韩国偷走美国的记忆体 06/28 06:44
111F:推 sevikar : 马斯克:fuc*, 晶片,记忆体,载板,被动元件都涨 06/28 07:03
112F:→ sevikar : ,全都要我自己盖厂做? 06/28 07:03
113F:推 faelone : 让川川把海力士三星抓去美国盖记忆体厂阿 06/28 07:05
114F:推 omanorboyo : 需求下降那些厂怎办 之前记忆体被砍成猪头 06/28 07:10
115F:推 hectorbibby : 记忆卡蛙稳了啦 拉回就是埋点! 06/28 07:11
116F:→ PttWaHaha : 引入中国,马上可以有高cp值记忆体可用 06/28 07:13
117F:推 holyseraph : 信长包围网来了? 苹果+马斯克联手力抗记忆卡蛙? 06/28 07:16
118F:推 josemora : 要便宜记忆体又要高毛利 猪猡商人 06/28 07:35
119F:→ owenxeve : 想办法发展出黑科技不需要太多记忆体就可以运作你 06/28 07:35
120F:→ owenxeve : 的手机,这是你苹果展现一流公司的好机会 06/28 07:35
121F:推 Chilloutt : 自己做啊 06/28 07:36
122F:→ Chilloutt : 还不是自己乱硬钱 06/28 07:36
123F:推 joety1103 : 用中国的等同於让中国掌握你的AI瓶颈 06/28 07:37
124F:→ rexwis : 没错 本轮泡沫破裂 记忆体浪费在没有未来的AI模型上 06/28 07:45
125F:→ rexwis : 现在的AI模型漏洞补不完 永远会犯离谱错误 是泡沫 06/28 07:46
126F:→ rexwis : 在更好的AI诞生前过度投入在现在的死胡同了 06/28 07:47
127F:→ cphe : 记忆体的技术相对没那麽高,赚这麽大是因为供不应 06/28 07:49
128F:→ cphe : 求而不是什麽护城河,未来Capex 降温时这几家只会 06/28 07:49
129F:→ cphe : 最惨 06/28 07:49
130F:推 FiveSix911 : 马投顾出声了!美光、三星、海力士喷到外太空! 06/28 07:54
131F:推 bunjie : 马投顾在喊盘他的xAI 顺便顾SPCX股价 06/28 08:09
132F:→ bunjie : 不过看不下去可以自己盖 之前不是说要超车台积电 06/28 08:09
133F:→ bunjie : 记忆体同理 06/28 08:09
134F:推 w08445566 : 记忆体下周开杀 06/28 08:09
135F:→ rexwis : 看看当初白银 再看看现在记忆体 就先提示到这边了 06/28 08:12
136F:→ johnwu : 这位也是很舔中的 不意外 06/28 08:19
137F:推 wsx26997785 : 马梦想家 XAI烧钱四处筹钱 还肖想盖晶圆厂喔 笑死 06/28 08:19
138F:→ wsx26997785 : 英特尔又不是做记忆体的 还晶片合作勒 连这都分不清 06/28 08:21
139F:推 CCH2022 : 航运之前也是涨到大家唉唉叫,所有人要为此买单, 06/28 08:40
140F:→ CCH2022 : 然後就开始回归正常,记忆体如出一辙,当全部人都 06/28 08:40
141F:→ CCH2022 : 开始唉唉叫,烧的各大厂影响范围越大,表示物极必 06/28 08:41
142F:→ CCH2022 : 反 06/28 08:41
143F:→ cchen : 去年讲的梦,看等几年 XD 06/28 08:43
144F:→ bole : 记忆体造成物价全面通膨 06/28 08:55
145F:推 kkkkkkkkkkkk: 风水轮流"赚" 之前拿大刀砍我价 现在换我拿斧头砍你 06/28 08:55
146F:推 jason770301 : 三巨头不卖你,来跟台厂买dram 啊!! 南亚邦邦起 06/28 08:55
147F:→ jason770301 : 飞! 06/28 08:55
148F:→ jason770301 : 简单讲就是:以前记忆体价格被拿捏,小间的玩不起都 06/28 08:57
149F:→ jason770301 : 倒了只剩巨头玩得起。现在又控诉巨头联合垄断= = 06/28 08:57
150F:→ jason770301 : 看那台湾两兆双星血泪史… 06/28 08:58
151F:推 wsx26997785 : 马别再吹晶片 还是记忆体了 先把之前吹的电池弄出来 06/28 09:00
152F:→ rcf150cc : 记忆体星期一喷烂 06/28 09:01
153F:推 wsx26997785 : 推J大 记忆体缺货 就是以前压价 搞到大家不敢乱扩厂 06/28 09:03
154F:推 ibanes : dram缺到爆炸,伊龙马、红苹果双重认证 06/28 09:09
155F:推 nick45643 : 猜猜垃圾苹果拿到便宜一点记忆体後会不会降价 06/28 09:10
156F:推 popo123456 : 川普装死 06/28 09:15
157F:推 jason770301 : 解决办法就是赶快来跟台厂谈长约。 06/28 09:19
158F:→ jason770301 : 来剧透一下:今日记忆体,明日硬碟!原因一模一样 06/28 09:20
159F:→ jason770301 : 。 06/28 09:20
160F:推 Seifer601 : 叫人扩产 到时候供过於求你要出钱吗 06/28 09:27
161F:→ raku : ‘’同一设施内整合「逻辑晶片、记忆体与先进封装 06/28 09:31
162F:→ raku : 」能力‘’....呵呵 06/28 09:31
163F:推 cct1121 : 扩厂增产 那这波就要走完了 06/28 09:32
164F:→ raku : 英特尔以前(五十年前?)做记忆体阿 被日本打爆了 06/28 09:35
165F:→ raku : 反正喊一喊‘’南韩把我们的记忆体偷走了‘’威胁 06/28 09:35
166F:→ raku : 南韩去美国扩厂就好 06/28 09:35
167F:→ raku : 南韩2大厂都不敢扩厂了 这些美国公司一句话要人家 06/28 09:36
168F:→ raku : 扩厂 笑你们不敢自己做 06/28 09:36
169F:→ s114752 : 自己盖厂阿 哭阿 06/28 09:37
170F:推 jason770301 : 我是记忆体公司的话我一定不扩产。现在这样我才有 06/28 09:45
171F:→ jason770301 : 长期喊价的能力,等产能达标了我的记忆体不就又变 06/28 09:45
172F:→ jason770301 : 垃圾价了。 06/28 09:45
173F:推 ccdrv : 巨头都在眼红 记忆体赚那麽大了 06/28 09:46
174F:推 rejecth0 : 记忆体喷 06/28 09:48
175F:推 tpegioe : Tera fab原来不只制造逻辑晶片,也要量产记忆体! 06/28 09:50
176F:→ tpegioe : 马斯客的野心好大,台湾有没有可能跟Tera fab争取 06/28 09:50
177F:→ tpegioe : 技转量产先进记忆体的技术?就如同当年从飞利浦技 06/28 09:50
178F:→ tpegioe : 转电晶体生产技术。 06/28 09:50
179F:推 nekomo : 马投顾想要自己盖记忆体厂了吗? 就像之前说的晶圆厂 06/28 09:55
180F:→ nekomo : 一样 06/28 09:55
181F:推 ru04hj4 : 盖完大概记忆体也回到正常价格了 06/28 09:57
182F:推 tpegioe : 内文就写明马斯克Tera fab的workflow含逻辑、记忆 06/28 10:01
183F:→ tpegioe : 体、和先进封装,比所有其他竞争者的workflow 都更 06/28 10:01
184F:→ tpegioe : 完整,这大概从人类学的Claude那里获得启发吧? 06/28 10:01
185F:推 Pipline : allin muu 06/28 10:01
186F:推 bunjie : 马投顾目前最成功的也就spaceX 特斯拉大概勉强还行 06/28 10:03
187F:→ bunjie : 不过还没进一步成功就被中国卷烂 06/28 10:03
188F:→ bunjie : 之所以说他投顾 就是炒股居多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 06/28 10:03
189F:→ bunjie : 感 06/28 10:03
190F:推 rahim : 自己再盖一间记忆体厂不会吗? 06/28 10:10
191F:→ shioyu : 已收到tesla fab订单---1台,,似乎是跟intel合作 06/28 10:17
192F:→ shioyu : ,,不过要等2027过後喔 06/28 10:17
193F:→ OxFFFFFFFF : 只有你苹果能赚其他人不能赚喔 06/28 10:28
194F:推 fafcfh : 嫌贵自己生产啊! 06/28 10:32
195F:推 Heedictator : 一笼加油! 06/28 10:41
196F:推 imba789 : 提高产能是要怎麽维持暴利 06/28 10:51
197F:推 michael0323 : 都涨多久了现在才出来吠,呵 06/28 11:21
198F:推 ayufly : AI是人类的未来 AI世代的记忆体非常重要 换句话说 06/28 11:49
199F:→ ayufly : 现在的记忆体价格才是他真正的价格!!!!!!!! 06/28 11:50
200F:嘘 s1612316 : terafab不包含记忆体晶骗喔?那可以倒一倒了 06/28 12:04
201F:推 qq260 : 川普要出来喊韩国偷走记忆体产业吗 06/28 12:09
202F:嘘 lincg : 废物 06/28 12:36
203F:→ TonyStuck : 自己盖阿 不是很爱嘴吗 06/28 12:47
204F:推 jab : 记忆体护城河没有晶圆代工那麽厚 06/28 13:24
205F:→ jab : 马斯克应该盖个10座来玩 06/28 13:25
206F:推 fpanda : 不是很爱自己盖? 06/28 13:49
207F:→ Colitas : 那麽缺就自己盖几间来做罗 06/28 13:53
208F:→ Colitas : 说好的第一性原理呢 06/28 13:54
209F:嘘 polarfox : 笑死现在靠杯靠木的老板门自己下来制造记忆体好吗 06/28 13:58
210F:→ polarfox : ?反正你们都说未来很缺干嘛不自己搞 06/28 13:58
211F:推 dildoe : 米国人老是被偷家都是家常便饭诶XD 06/28 13:58
212F:→ neowfish : 垃圾马斯克 整天只为了自己利益 AI时代鲁蛇 06/28 14:59
213F:→ wei683 : 喷喷喷 06/28 16:13
214F:推 jily : 某人:我们的记忆体被偷走了XD 06/28 16:55
215F:推 giina : 嘘的人都记忆卡哇吗?好气…哈 06/28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