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22 (装配匠)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传产成长赢日韩 央行︰台湾没有荷兰病
时间Sun Jun 21 23:51:26 2026
原文标题:传产成长赢日韩 央行︰台湾没有荷兰病
原文连结: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759525
发布时间:2026/06/20 05:30
记者署名:高嘉和
原文内容:
近年来
台湾电子资通讯产业表现亮眼,与传统制造业形成明显的「分歧走势」,引发外界
对於台湾是否染上「荷兰病」的担忧。央行最新报告明确指出,科技与传产的表现分化是
全球趋势,日本与南韩也面临相同处境;而台湾传统产业产值成长不仅优於日韩,更积极
转型升级并融入AI(人工智慧)生态系,与过度依赖单一资源的「荷兰病」截然不同。
科技与传产分化 全球趋势
报告指出,二〇一八年以来受惠於全球供应链重组、美中贸易战转单效应及AI等新兴科技
应用爆发,带动台湾经济快速成长。其中,电子资通讯制造业凭藉半导体制程领先优势与
完整的AI硬体供应链,成为推升经济的最大主力。传统制造业则遭遇中国低价倾销、美国
关税政策及全球终端需求低迷等严峻挑战,导致产值与出口表现与科技业呈现明显分歧。
2024年台湾传产实质GDP指数成长5.6% 同期日本衰退、南韩停滞
报告分析,这种产业表现分化并非台湾独有现象。因当前AI红利高度集中於半导体供应链
,南韩与日本同样出现高科技产品出口强劲、传统货品相对弱势的情境。比较台、韩、日
三国数据,以二〇一七年为基期,二〇二四年台湾传统制造业的实质GDP指数达一〇五.
六(成长五.六%),表现不仅优於日本的衰退(九十五.二),也胜过南韩的停滞(一
〇〇.一)。
传产积极转型升级 融入AI生态系
针对「荷兰病」的疑虑,报告特别澄清,
台湾当前的经济表现是顺应全球市场需求的专业
化分工,与
一九六〇年代荷兰因依赖天然资源开采而导致其他产业萎缩的状况存在显着差
异。台湾传统制造业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持续扩大研发投资与增购设备,积极朝客制化、
智慧化与高值化方向转型;例如精密仪器切入半导体设备、化学材料跨足特用化学品,电
力设备与金属加工业更打入AI伺服器散热与基础建设供应链。
心得/评论:
针对之前认为台湾有"荷兰病"症状的言论
央行提出数据来驳斥
虽然近年传产制造业不及电子资通产业亮眼
但仍有一定的成长
接下来制造业的非红供应链已经是趋势
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积极转型升级的传产企业
或许可以在转型成功补涨时得到获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8.114.13.21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057088.A.D99.html
1F:嘘 GilGalad : 纪元哥大内宣看久了跟对岸同化了 悲 06/21 23:52
2F:推 FK6819 : 栅栏不喜欢 06/21 23:54
3F:推 htc10 : 别让北烂不开心 06/21 23:55
4F:→ kilo7 : 中南部传产月薪3万大成功~ 06/21 23:56
5F:→ Jaspercool : 传产请唯一支持中钢 06/21 23:58
6F:→ w6766fhj94 : 点点点 06/21 23:58
7F:→ clementchen : 这是经济部还是央行该管的事啊 06/21 23:59
8F:→ DonDonFans : 我看栅栏都说有啊 怎麽会这样... 06/22 00:00
9F:推 roder : 中小没单是你们问题 06/22 00:00
10F:推 fhill12 : 价格打不赢中国 日本又不贵 06/22 00:02
11F:→ fhill12 : 谁买台湾东西??? 06/22 00:02
12F:推 onekoni : 荷兰牛奶>台奶 06/22 00:03
13F:推 Koch : 此地无银ooo 06/22 00:10
14F:→ a79111010 : 有成长你电力早就爆炸了 06/22 00:12
15F:推 qwe584632 : … 06/22 00:13
16F:→ sonatafm2 : 没有荷兰病 还没有通膨 呆湾是宝岛 06/22 00:19
17F:推 jay0117 : 技术门槛不高 又全被中国学走 要怪就怪那堆跑去中 06/22 00:22
18F:→ jay0117 : 国传产老板 害死整个产业 06/22 00:22
19F:推 sonyvaio : 那央行可以举个例子台湾那家传产产值成长又导入AI 06/22 00:27
20F:→ sonyvaio : 让大家跟单一下? 06/22 00:27
21F:推 CRonaldo07 : 楼下说台湾传产大哥薪资被日韩屌打 06/22 00:28
22F:推 wasabi84 : 真棒 生育率想必也比日韩高了吧 嘻嘻 06/22 00:29
23F:推 qaz630210 : 传产能蹭到半导体的也是很喷没错,还是离不开半导体 06/22 00:35
24F:嘘 supisces : 拿2017到2024年传产实质GDP成长5.6%出来吹嘘,7年只 06/22 00:36
25F:→ supisces : 涨5.6%,平均一年成长不到1%,同期台湾的房价翻了几 06/22 00:36
26F:→ supisces : 倍?电价涨了几成?物价通膨了多少? 06/22 00:36
27F:推 xuane : ?这是把工具机产业算在传产 06/22 00:36
28F:嘘 supisces : 产业失衡分化说是「全球趋势」跟日韩一样,那台湾动 06/22 00:37
29F:→ supisces : 不动就面临分区跳电危机、台电亏损破千亿,难道也是 06/22 00:37
30F:→ supisces : 全球趋势? 06/22 00:37
31F:嘘 supisces : 日本南韩人家有自有的汽车工业、重工业与消费品牌在 06/22 00:38
32F:→ supisces : 国际撑盘,台湾传统中小企业现在被高电价、高土地成 06/22 00:38
33F:→ supisces : 本与缺工问题压到喘不过气,好意思说表现优於日韩? 06/22 00:38
34F:嘘 supisces : 荷兰病的本质就是单一核心产业过度强大,产生磁吸效 06/22 00:39
35F:→ supisces : 应导致其他产业边缘化。现在半导体高科技业把全台湾 06/22 00:39
36F:→ supisces : 最优秀的人才、水资源、电力配额全部吸光,传产要人 06/22 00:39
37F:→ supisces : 没人、要地没地。 06/22 00:39
38F:推 jeff22aa22 : 有一群人很喜欢把台湾的优点扣掉 只剩缺点 所以台湾 06/22 00:40
39F:→ jeff22aa22 : 很烂 然後讲中国的时候又只讲一线城市 06/22 00:40
40F:嘘 supisces : 评论还在自嗨要在投资组合加入转型传产,对帐单怎麽 06/22 00:40
41F:→ supisces : 不贴出来? 06/22 00:40
42F:推 FlynnZhang : 郑成功当时要登陆我是反对的 06/22 00:41
43F:嘘 Bmtswiiii : 七年5.6%哈哈哈 人家日韩是七年前90分 现在也90当 06/22 00:52
44F:→ Bmtswiiii : 然难成长 台湾50分+5.6%变53分吹的跟什麽一样 06/22 00:52
45F:推 bj45566 : 台湾汽车业从根烂起完全发展不起来的责任在谁,要多 06/22 00:59
46F:→ bj45566 : 瞎多无知才会不知道??? 06/22 00:59
47F:→ painvano : 荷兰病是过度依赖天然资源 台湾根本没啥天然资源= = 06/22 01:03
48F:→ painvano : 前提就已经错了还能扯那麽多 是叫AI乱扯的吗? 06/22 01:03
49F:推 sakukio : 那为何薪水比人家还低 06/22 01:04
50F:推 KillLakers : 傻子还不欧印传产 XDDDD 06/22 01:04
51F:→ painvano : 人口才2千万土地那麽小 整天都在喊每项都要比人家 06/22 01:04
52F:推 bj45566 : 汽车业是传产业的集大成者,汽车业烂到没救,怎麽会 06/22 01:04
53F:→ bj45566 : 有人才想要念机械系所?当然是一起烂大街 06/22 01:04
54F:推 bj45566 : 台湾电资工程师的年薪普遍赢过韩国,更是碾压日本, 06/22 01:07
55F:→ bj45566 : 汇集人才的产业自然蓬勃发展,这样也能嫌? 06/22 01:07
56F:推 bj45566 : 怎麽不说世界前十大 IC 设计公司,台湾占了三家, 06/22 01:10
57F:→ bj45566 : 日本、韩国连一家都进不去?IC 设计是什麽很低门槛 06/22 01:11
58F:→ bj45566 : 还是高污染的产业吗? 06/22 01:11
59F:→ KGSox : 现在日币汇率这样好意思提传产? 06/22 01:13
60F:嘘 doubleyellow: 台湾最大的问题是不敢正视问题,整天在那边台湾难 06/22 01:14
61F:→ doubleyellow: 波万! 06/22 01:14
62F:推 bj45566 : 刚好相反,IC 设计是非常高门槛、非常低污染、非常 06/22 01:14
63F:→ bj45566 : 高利润的理想产业,只有脑袋被撞坏的白痴才会希望台 06/22 01:14
64F:→ bj45566 : 湾强大的是汽车业而不是 IC 设计业 06/22 01:14
65F:推 bj45566 : 对某些____来说,没有跟着一起骂它想骂的对象,就叫 06/22 01:16
66F:→ bj45566 : 做「不敢正视问题」,嘻嘻wwww 06/22 01:16
67F:推 v58264579 : 这个政府永远无法察觉民众体感啦 06/22 01:18
68F:→ dunjiin : 宝雅是不是传产呀 06/22 01:18
69F:推 bj45566 : 我在东京工作过,日本一直不敢正视自己在 ICT 产业 06/22 01:19
70F:→ bj45566 : 几乎一败涂地的程度,才称得上是逃避不敢正视问题 06/22 01:19
71F:推 bj45566 : 而且日本是一堆电资领域的知名教授持续呼吁政府反 06/22 01:22
72F:→ bj45566 : 省改革,政府都一直装聋作哑当成完全没听到的拼命逃 06/22 01:22
73F:→ bj45566 : 避问题 06/22 01:22
74F:推 twic : 汽车都被中国卷爆了还在汽车 06/22 01:22
75F:嘘 dbdudsorj : 台湾没有丰沛的天然资源 荷兰病的前提在台湾本来就 06/22 01:24
76F:→ dbdudsorj : 不存在 06/22 01:24
77F:→ supereon : 此地无银三百两 06/22 01:26
78F:→ stlinman : 传产成长赢日韩,甘安内 ?! 06/22 01:32
79F:嘘 orzzroGC : 台湾传产一堆烂的要死,上市公司给三万多薪水,大内 06/22 01:39
80F:→ orzzroGC : 宣真的好了啦XDDDD 06/22 01:39
81F:推 bj45566 : 谈到传产把日韩并列也是很羞辱日本了,韩国的传产工 06/22 01:40
82F:→ bj45566 : 业技术根本和日本不在同一个层级上 06/22 01:40
83F:推 g9911761 : 一堆家族中小企业 违法是家常便饭 06/22 01:47
84F:推 gary861226 : 确实啦 日本“税前”薪水屌虐台湾 06/22 01:48
85F:→ gary861226 : 提牛奶的时候说不要扯其他 06/22 01:49
86F:→ gary861226 : 提传产却扯到生育率 06/22 01:49
87F:推 lauxc : AI螺丝 AI纺织 AI炼钢 AI轮胎 06/22 01:57
88F:推 azcooper : 这次不一样! 06/22 02:11
89F:推 bj45566 : 其实台湾早就错过发展汽车业和传产的黄金时机了,现 06/22 02:22
90F:→ bj45566 : 在想要去追赶那些跟现在想要发展足球目标踢进世界 06/22 02:22
91F:→ bj45566 : 盃一样荒谬不可能 06/22 02:22
92F:推 bj45566 : 台湾现在要把握的,是利用台湾现在是美国 Big Tech 06/22 02:28
93F:→ bj45566 : 硬体供应链 No.1 重镇的地位,借助美国进行相关的 06/22 02:28
94F:→ bj45566 : 产业升级 -- 像联发科能够接到 Google 的 IC 设计订 06/22 02:28
95F:→ bj45566 : 单,就是联发科再上一层楼干掉宿敌高通的好机会(-- 06/22 02:28
96F:→ bj45566 : 其实现在两家的市值已经差距不大了) 06/22 02:28
97F:推 DPP48 : 问就是不影响,没问题 06/22 02:29
98F:推 bj45566 : 台积电和电子五哥、鸿海,... 也都有再度产业升级的 06/22 02:32
99F:→ bj45566 : 可能性和美国 Big Tech 的支援力量 06/22 02:32
100F:嘘 gggghh69 : 事实就是多数人月薪三四五万,比日韩外劳还低薪 06/22 02:33
101F:推 bj45566 : 鸿海的产业升级企图心很强,鸿海研究院已经投入量子 06/22 02:37
102F:→ bj45566 : 电脑科技研发好几年了,也陆续有成果发表在国际会 06/22 02:37
103F:→ bj45566 : 议和期刊上了 06/22 02:37
104F:推 bj45566 : 台湾的基础科学研究不行,但台湾的高科技代工一直 06/22 02:42
105F:→ bj45566 : 都蛮强的 06/22 02:42
106F:推 nno : 造船有赢韩国吗? 06/22 02:47
107F:推 bj45566 : 台湾人口连韩国的一半都不到,为什麽要在所有领域 06/22 02:50
108F:→ bj45566 : 都赢韩国呢?有病吗? 06/22 02:50
109F:嘘 bj45566 : 台湾在高阶晶圆制造和 IC 设计产业赢韩国一大截, 06/22 02:54
110F:→ bj45566 : 怎麽硬要和韩国比汽车业比造船业?造车和造船有比 06/22 02:54
111F:→ bj45566 : 较高级高尚吗?笑死! 06/22 02:54
112F:→ bj45566 : 台湾的 AI 伺服器产业也是碾压韩国,哪些产业比较 06/22 02:56
113F:→ bj45566 : 有未来性只有瞎子看不出来wwww 06/22 02:56
114F:推 CRonaldo07 : 楼下拿日本动漫、KPop 、Kdrama比 06/22 04:00
115F:推 HenryLin123 : 没荷兰病,但是有栅栏病。 06/22 04:20
116F:推 tengobo : 那我们一起来种菜好不好 06/22 04:39
117F:推 southpeace : 倒不如说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 当然台湾也有 但 06/22 04:50
118F:→ southpeace : 总不能同时解决所有问题 所以要先挑重要 但绝不是 06/22 04:50
119F:→ southpeace : 牛奶 06/22 04:50
120F:推 daniel6412 : 笑死人 06/22 04:58
121F:→ jie5317 : 日本税重但生活品质高跟社会福利相对好啊,不然税 06/22 05:21
122F:→ jie5317 : 少社会福利要从哪来? 06/22 05:21
123F:→ jie5317 : 看看人家长照怎样 06/22 05:22
124F:推 bj45566 : 日本社会福利好?wwww 06/22 05:35
126F:嘘 Dwelling : 笑死 这个央行 06/22 05:39
127F:推 bj45566 : 有一本在日本很畅销而且讨论度很高的学者着作叫做: 06/22 05:39
128F:→ bj45566 : 《下流老人: 一亿総老後崩壊の冲撃》-- 那些毕业後 06/22 05:39
129F:→ bj45566 : 就完全不读书的____有空可以强迫自己去翻看翻看wwww 06/22 05:39
130F:推 CLDER : 看台塑四宝跟中钢股价就知道了啦 06/22 05:47
131F:→ htc10 : 没错 06/22 05:51
132F:嘘 f19870421 : 最近央行喊盘的次数好像有点多 06/22 05:51
133F:→ x0888 : 八卦版红蟑螂变好多 06/22 06:16
134F:推 taikouhncheu: 都有2025年数据了,拿2024年? 06/22 06:17
135F:嘘 Purekim : 喔 06/22 06:19
136F:嘘 esso78124 : 最近发文次数有点多 06/22 06:23
137F:嘘 yangweiisi : 看到这个ID直接跳过 06/22 06:27
138F:→ modhairs : Su22 06/22 06:30
139F:嘘 beagle2001 : 看到台湾好,支吹会不高兴喔 06/22 06:35
140F:→ lltools : 反着看 你说没有那就是有 06/22 06:36
141F:推 acould : 人家日本跟南韩的汽车工业已经多强,我们落後多少, 06/22 06:39
142F:→ acould : 不要自己安慰自己了 06/22 06:39
143F:嘘 zxcv12300 : 台湾职场霸凌惯老板一堆 06/22 06:46
144F:→ twhma : 自我感觉良好 06/22 06:52
145F:推 bj45566 : 又有高能儿把汽车工业当成至尊无上的国力指标了,嘻 06/22 06:55
146F:→ bj45566 : 嘻wwww 06/22 06:55
147F:推 abyssa1 : 川湖 奇鋐 甚至大立光 其实都满传产的吧 06/22 06:58
148F:推 a0921387223 : 笑话 06/22 07:04
149F:→ a0921387223 : 看股价就好了 06/22 07:05
150F:推 heko77923 : 台湾央行我只服彭淮南,其他都是笑话 06/22 07:09
151F:→ dreamnook2 : (′・ω・‵)那大概就是有了(欸 06/22 07:13
152F:推 s114752 : 哈哈哈 有人崩溃了 笑死XDDDDDD 06/22 07:18
153F:推 myjesty : 自由出来洗? 06/22 07:22
154F:嘘 carkyoing : 站着嘴炮领高薪 06/22 07:26
155F:推 a923508 : 台湾传产很强啊 传产也不是只有汽车产业 06/22 07:56
156F:推 CORYCHAN : 本来就没有 06/22 08:02
157F:推 iamaq18c : ?????? 06/22 08:17
158F:推 vodkalime607: 南亚飙股 和桐飙股 06/22 08:25
159F:推 hellophoenix: 台湾有鸡本面治荷兰病 06/22 08:25
160F:→ Demonic1013 : 全台湾都很好,想必生育率也是~ 06/22 08:27
161F:推 ahg : 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说什麽?传产导入AI那还不是压在 06/22 08:31
162F:→ ahg : 单一产业? 06/22 08:31
163F:推 rahim : 台湾人口才2000万,要什麽产业都赢日韩喔?有可能 06/22 08:31
164F:→ rahim : 吗?人才、土地根本不够好嘛! 06/22 08:31
165F:推 CORYCHAN : 导入AI是当买家买工具来改善产线 06/22 08:34
166F:推 rock1202 : 台湾连传产都可以赢日韩 不简单 06/22 08:37
167F:嘘 missin : 低利环境就是会养出一堆殭屍企业 06/22 08:46
168F:→ MoneyDay5566: 继续骗 06/22 08:58
169F:→ shadowforce : 我自己就看到有些传惨直接倒几家… 06/22 09:06
170F:嘘 sm3bp078 : 传产还能吹喔… lol 06/22 09:15
171F:推 ohlong : 哈哈哈哈哈 06/22 09:17
172F:→ sdhpipt : 你信? 06/22 09:26
173F:推 zealone : 是超级荷兰病 06/22 09:29
174F:→ marx0126 : 我就问成功基础是在苛扣员工待遇吗 嘻嘻 06/22 09:34
175F:嘘 ysl0927 : 是台湾病不是荷兰病! 06/22 09:37
176F:推 s20116 : 自由喔,唬烂病 06/22 09:41
177F:推 djdjdjek : 什麽比什麽 06/22 09:42
178F:→ piece1 : 传产之前靠炒房续命,现在靠炒股续命,结果央行练肖 06/22 09:45
179F:→ piece1 : 话 06/22 09:45
180F:推 crohns : 当年的荷兰是几乎靠第一级产业在发大材,背景差这 06/22 09:45
181F:→ crohns : 麽多 06/22 09:45
182F:→ JKjohnwick : 台湾汽车业就很烂,也不可能翻身,放推就好 06/22 09:56
183F:→ Atwo : 庸医诊断不出病症正常 一切都是感冒发炎 06/22 10:05
184F:推 we1011110 : 看烂到骨子的中国足球就知道 再烂也没有中国烂 06/22 10:13
185F:推 Heedictator : 荷兰病讲通俗一点,就是守株待兔 06/22 10:13
186F:→ Heedictator : 台湾是吗 06/22 10:13
187F:→ we1011110 : 荷兰病不可怕 中国病要你命 06/22 10:14
188F:→ Heedictator : 或是中了大乐透 06/22 10:17
189F:推 justeat : 荷兰病有什麽问题? 全球化就是这样啊 06/22 10:45
190F:→ justeat : 小台湾在全球化负责一个产业 这样很好了 06/22 10:45
191F:推 virginmary : 还在汽车业.欧洲已经被中国卷死了.下一个就是日韩了 06/22 10:56
192F:→ virginmary : 还在汽车业? 06/22 10:56
193F:推 DogEggz : 怎麽拿2024出来讲,2025和2026YTD呢? 06/22 11:16
194F:嘘 yukiinsummer: 呵呵 我们中央倒是有病 06/22 11:25
195F:推 micotosai : 没荷兰病(x) 没有资源只能做贸易(o) 06/22 11:44
196F:推 Retangle : 传产烂体现在台湾生活品质烂啊 06/22 12:00
197F:推 Retangle : 不是只有汽车 还有电梯 铁路 空调 06/22 12:05
198F:→ eriker : 传产不就外劳产业吗 白痴都知道买日本的 06/22 12:23
199F:→ wilbur0406 : 有政府 好安心!!!! 06/22 12:40
200F:→ h311013 : 别闹了传产现在遇缺不补,全都在炒股 06/22 12:41
201F:→ Mazda6680 : 传产遇缺不补?你哪一家公司能代表整个传产? 06/22 13:43
202F:→ Mazda6680 : 我就传产我们还在扩厂..川普关税TACO了以後大家狂喷 06/22 13:43
203F:→ Mazda6680 : 不是爽了一B是爽了好几B 06/22 13:44
204F:推 oldpipi : 自我感觉良好但别把人当傻子看 06/22 14:06
205F:嘘 chenchunjui : 传产薪资成长有赢通膨吗? 06/22 14:32
206F:嘘 hjgx : 是唬烂病 06/22 16:11
207F:推 ms07b3 : 看到ptt狂嘘就知道台湾方向走对了 06/22 19:54
208F:嘘 phoenixtwo : 嘘一楼 台湾央行跟中国央行能一样吗 06/22 21:35
209F:嘘 AbianMa19 : 薪水低成这样哪里没有 06/22 22:37
210F:推 torn : 传产给的薪水能跟科技业比?老板很赚没错啊,员工 06/23 06:18
211F:→ torn : 呢?非科技业的薪水跟得上通膨? 06/23 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