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eve (eve)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日本央行不升息,投票结果却让人意外!
时间Tue Apr 28 14:06:43 2026
文章标题 请使用 原新闻标题 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
日本央行不升息,投票结果却让人意外!鹰派步步进逼,植田和男面临任内最大分歧
原文标题:
日本央行不升息,投票结果却让人意外!鹰派步步进逼,植田和男面临任内最大分歧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25738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2026-04-28 11:42
记者署名:
林彦呈
原文内容:
日本央行於台湾时间周二(28日)上午11时许公布最新决议,将目标利率维持在0.75%不
变,此为连续第三次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但本次会议有3名审议委员主张升息1码,
鹰派声浪渐强。会议结果出炉後,日圆兑美元汇率短线上扬,日经225指数小幅下挫,整
体而言行情波动不大。
日本央行分歧加剧 本次3名委员提议升息
相较於上次8:1的投票结果,日本央行今以6:3表决通过,反映9人政策委员会对於中东
战火引爆通膨压力的担忧加剧,这也是植田和男担任日本央行总裁以来面临分歧最严重的
一次,外界关注他在下午2点半举行的记者会上,将如何阐述本次决议结果与相关考量。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中川顺子、高田创和田村直树提议升息1码。中川顺子认为,即便中东
局势仍不明朗,但考虑到经济发展,价格风险在宽松的金融环境偏向上行。
田村直树指出,考量到价格风险显着偏向上行,日本央行应将政策利率设定尽可能接近中
性利率。
高田创表示,日本的价格稳定目标基本上已经实现,鉴於海外局势发展引发价格上涨的二
次效应,价格风险明显偏向上行。
心得/评论:
日本央行一直用嘴巴升息不知道多久了
似乎永远不想升息继续放贬日圆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6.80.23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77356407.A.BEC.html
1F:→ cloud3455 : 再不升息就等物价再上涨,大家别活了 04/28 14:08
2F:推 fourkg : 只会放话升息 笑了 04/28 14:08
3F:推 sorrow0206 : 没GUTS不敢砸盘,那物价就继续飞 04/28 14:09
4F:→ searchroy : 160是常态 04/28 14:10
5F:推 cityhunter04: 人家就出口型国家,整天在那边喊升息,是要弄死出 04/28 14:10
6F:→ cityhunter04: 口商喔? 04/28 14:10
7F:推 Heedictator : 干嘛升息 04/28 14:11
8F:→ Heedictator : 降息才能刺激经济 04/28 14:11
9F:推 yousking : 日本国内正在用消费力付出代价 04/28 14:12
10F:推 Yamamy : 擅长开会的民族 04/28 14:12
11F:→ Heedictator : 白痴才信经济学者专家那套 04/28 14:12
12F:→ fallinlove15: 还在演喔 汇率不救 之前的承诺 勒 04/28 14:12
13F:推 as3366700 : 现在日本全靠股市兜着 升息让股市崩才是傻了 04/28 14:13
14F:→ as3366700 : 物价起飞又怎麽样 谁叫你不投资 04/28 14:13
15F:推 benting : 会不会到170对一美元 04/28 14:13
16F:推 ohlong : 爽喔 继续用台币去换贬值日币用力消费 04/28 14:13
17F:推 Heedictator : 降息让企业负担减轻,升息就是大家一起喝西北风 04/28 14:15
18F:→ Heedictator : 尤其中小企业 04/28 14:15
19F:推 fenway18 : 先进国家,明白利率低才能促进经济,反观某鬼岛,观 04/28 14:15
20F:→ fenway18 : 光烂掉还不降息 04/28 14:15
21F:推 cerwvk : 修改通膨权重即可. 人民就去死即可. 04/28 14:16
22F:推 ltflame : 9....9....円....蛙 04/28 14:18
23F:推 mecca : 喷爆QQ 04/28 14:18
24F:→ Heedictator : 怕钱炒作资产,就用课税管制限制用途的方式去压 04/28 14:18
25F:推 ted1985 : 所以蚵仔面线到底多少钱? 04/28 14:18
26F:→ Heedictator : 把钱导向正途 04/28 14:18
27F:→ Heedictator : 而不是一竿子打翻整条船 04/28 14:19
28F:推 LTpeacecraft: 唯一支持升息 老板会自己想办法 员工可多半没这能 04/28 14:19
29F:→ LTpeacecraft: 力与脑袋 04/28 14:19
30F:→ twfrank159 : 台湾CPI1.3不降息不知道在干嘛,白痴政策 04/28 14:20
31F:推 rumblefish : 0.18再来换 04/28 14:20
32F:推 billkira : 台湾利率蛮低的吧 还要降喔 是不是草莓啊 04/28 14:21
33F:→ Jaspercool : 日本不会升吧 04/28 14:24
34F:→ Jaspercool : 你升息让企业活动降温 那才是自杀 04/28 14:25
35F:→ xeins : 日本债务多 升息 平民为了偿债 又要省钱 降低消费 04/28 14:26
36F:→ xeins : 消费一降 经济数据又难看了 04/28 14:26
37F:推 kausan : 完了满手0.2的日圆 0.2也会被套牢 04/28 14:26
38F:推 Freecoins : 降息台湾观光就会好?笑死,难怪你不能去央行 04/28 14:26
39F:推 saimeitetsu : 今年要去日本玩几次喇 04/28 14:27
40F:推 eupa1973 : 闲聊财经专家好多 04/28 14:27
41F:推 as3366700 : 台湾观光那是降息的问题吗 糗西郎== 04/28 14:27
42F:推 wulaw5566 : 日本不是出口型国家,现在出口额比义大利还低,是 04/28 14:29
43F:→ wulaw5566 : 国债太高没办法升息。 04/28 14:29
44F:推 chatbra : 物价涨才能让债券实质价格趋贬XDD 04/28 14:29
45F:推 TWeng : 继续被美国提款 04/28 14:31
46F:推 loreason : 楼上那只眼睛看到台湾物价偏低啊? 04/28 14:33
47F:→ ap525922 : 台湾也差不了多少,真的不要笑 04/28 14:34
48F:推 schula : 鹰浪渐强 04/28 14:34
49F:推 GingFreecss : 难怪突然砸一根下去 04/28 14:34
50F:→ GingFreecss : 日本根本没差 靠旅游外汇薛惨了 04/28 14:35
51F:→ pinkcandy : 看上次高市早苗对美国的态度真的是无语,跟台湾一 04/28 14:35
52F:→ pinkcandy : 个样,跪添美国 04/28 14:35
53F:→ young000 : 日本能够抛美国国债才能自救 XD 04/28 14:36
54F:推 tttt0204 : 台湾只有官方数据偏低啦,你拿便当给小学生算的都高 04/28 14:36
55F:→ tttt0204 : 几倍去了 04/28 14:36
56F:推 Retangle : 台湾CPI唯一作用是打压军公教薪水 04/28 14:36
57F:→ young000 : 不然就这样慢慢被美国吸血,然後怪中国打压 ? XD 04/28 14:36
58F:→ schula : 再高可以到170,但应该会很难受 04/28 14:37
59F:推 gowang19 : 日本 利率汇率都卡死 升息国债利率爆炸 04/28 14:37
60F:推 Heedictator : 舔美国舔到四万点,亿万富翁多了一两万人 04/28 14:37
61F:→ Heedictator : 白痴才不舔美 04/28 14:37
62F:→ Heedictator : 前两个月把我水桶的小丑们 04/28 14:39
63F:→ Heedictator : 现在伊朗被玩死成这样,也不知道死哪里去了 04/28 14:39
64F:→ Heedictator : 继续吹中国啊 哈哈哈 04/28 14:39
65F:推 tttt0204 : 多那两万票有用吗?有本事润走欸,不然一样跟老百姓 04/28 14:41
66F:→ tttt0204 : 一起在这生活,看年底怎麽选举就知道了0.o 04/28 14:41
67F:推 KaedeFuyou : 日本经济就不可能升息啊 根本没得选 没有人傻傻的前 04/28 14:41
68F:→ KaedeFuyou : 几天去换日圆吧 04/28 14:41
69F:→ fallinlove15: 我换了十几万日元 救救我 04/28 14:45
70F:→ bndan : 这时间升息跟大雷雨天前夕收伞差不多了 日央一升 fe 04/28 14:49
71F:→ bndan : d5-6月又不如多方预期的话 那画面太美不敢想像 XD 04/28 14:49
72F:推 leon1757tw : 演戏吧 反正不超过5票都没差 04/28 14:51
73F:→ d86123 : 日本自己把汇率搞到这样,本来还很开心,结果现在 04/28 14:54
74F:→ d86123 : 笑不出来了 04/28 14:54
75F:→ searchroy : 日本油价多少? 04/28 14:55
76F:→ pkmu8426 : 经济好干嘛降息 泡泡喔 04/28 15:00
77F:推 cl3bp6 : 再贬下去 洗澡要洗到破皮了 04/28 15:04
78F:推 lulumii : 200:1 不要不信 04/28 15:04
79F:推 eternal3326 : 142买的套两年妈的,期间损平两次各一天 04/28 15:05
80F:→ eternal3326 : 两次都在考虑要不要卖,隔天就崩1-2%然後一路贬 04/28 15:06
81F:推 sunday0913 : 会上170吗?我好兴奋啊 我好兴奋啊 04/28 15:07
82F:→ eternal3326 : 两年多来满手日币跟美债,真不知道当时怎麽想的 04/28 15:07
83F:推 yanliou : 目标贬到1:200喜迎三十年大通膨时代 04/28 15:07
84F:推 azrael1011 : 现在是升息 日本超发国债太多了 那边会出事 04/28 15:08
85F:推 imba789 : 日币烂掉才正常都印多少钞票了 04/28 15:08
86F:推 macetyl : 欠一屁股 贬了才好换 04/28 15:08
87F:推 azrael1011 : 虽然看资料大部分都是国内持有的 04/28 15:09
88F:推 wyytw : 金龙表示 04/28 15:09
89F:→ Tatsuya72 : 升不上去 04/28 15:10
90F:推 nbalook : 日币 0.15叫我 04/28 15:11
91F:推 leo3258 : 升息势必大量卖美债 川宝一定生气 04/28 15:11
92F:推 PeikangShin : 台湾先:老婆 你别整日舞刀弄枪的 04/28 15:12
93F:推 arickal : 来自日本的免费日币对全球资本市场至关重要,不可 04/28 15:12
94F:→ arickal : 以随便断 04/28 15:12
95F:推 JOKIC : 全世界都在炒股,跟上跟上 04/28 15:13
96F:→ postson : 日本该不会又要通缩 04/28 15:15
97F:推 joy159357 : GDP跟不上国债的量 息升上去他自己也顶不住 04/28 15:21
98F:→ FatFatQQ : 日本影响力越来越小 不用看 04/28 15:23
99F:推 TaiWeiT : 拜托继续台币1:5 04/28 15:33
100F:嘘 ck326 : 迟早要生的,嘻嘻 04/28 15:39
101F:推 motozey : 舔美让1万多点冲到4万点 AI股民笑呵呵 04/28 15:39
102F:推 caumu : 爽去日本玩,舒服 04/28 15:41
103F:推 eknbz : 日币0.15叫我 04/28 15:48
104F:→ Arkzeon : 日本民众在奉献他们的一生给全世界(非自愿)。很 04/28 15:51
105F:→ Arkzeon : 伟大 04/28 15:51
106F:→ bndan : 日本也两难 重民生和民意 非升不可(虽然是饮鸠止渴) 04/28 15:56
107F:→ bndan : 一直不升=日币无下限贬=民众吃的通澎越来越夸张(因 04/28 15:56
108F:→ bndan : 为长年社会结构已定 跟本不可能大规模调薪) 04/28 15:57
109F:→ bndan : 标准的民不聊生路线..在这情况执政政府的血条只会一 04/28 15:57
110F:→ bndan : 直扣 扣到换下一个执政政府..然後也不可能改 所以就 04/28 15:58
111F:→ bndan : 继续洗议题..无限循环 直到数十年後问题炸裂... 04/28 15:59
112F:→ bndan : 认真说 他们那种引导式斗争议题来转移民不聊生路线 04/28 16:00
113F:→ bndan : 还真的蛮眼熟的 XD 04/28 16:00
114F:推 sell504387 : 坐等日本汇率0.01 中华民国直接买下日本变日本省 04/28 16:05
115F:→ tctv2002 : 日本就被安倍三箭害惨 04/28 16:17
116F:推 johnny5411 : 日本哪敢升啊 04/28 16:21
117F:推 satosi011 : 日本降息降了30年 经济有好过吗? 换来的是日本平均 04/28 16:33
118F:→ satosi011 : 家庭收入从550万变成450万 30年薪资倒退100万 税还 04/28 16:35
119F:→ satosi011 : 加的比其他国家还多 04/28 16:36
120F:→ alex00089 : 快呷洨了怎麽升 04/28 16:42
121F:→ k798976869 : 这样大家才会去旅游多消费啊 04/28 16:58
122F:推 c1951 : 台币兑日圆1:10不是梦 嘻嘻 04/28 17:00
123F:推 neilisme : 再多贬一些 8月要去爬富士山 04/28 17:35
124F:推 jackgn : 看要不要做而已,韩国破产还不是调薪了 04/28 17:42
125F:→ ev331 : 所以有升吗 04/28 17:44
126F:推 p8331407 : 日本只适合玩 04/28 17:45
127F:推 bcismylove : 最好贬到0.1每天去洗到脱皮 04/28 18:05
128F:推 qaz630210 : 日本不是号称实质薪资成长翻正了吗?还有通膨压力? 04/28 18:09
129F:推 Centauro : 没懒蛋的政府 经济乱七八糟 靠仇外转移注意 04/28 18:09
130F:推 INIKS : 美国的殖民地日本,美国疯狂 04/28 18:19
131F:→ INIKS : 做空日圆,赚的盆满钵满 04/28 18:19
132F:推 saya2185 : 只能放贬啊 不然一堆税耶 04/28 18:31
133F:推 azcooper : 我要0.19的日币! 04/28 18:42
134F:推 c928 : 日本目前是进口国家 04/28 18:48
135F:→ cchen : 40y 04/28 20:32
136F:推 icehorng : 升息会让大家没工作 04/28 20:56
137F:→ icehorng : 物价上涨有工作 物价下跌没工作 哪个可怕 04/28 20:57
138F:推 POWERSERIES : 台湾的经济热度一直不升息也是奇了 04/28 23:40
139F:推 djbell : 白痴才升息,想当低薪乞丐就赶快升息 04/30 19:49
140F:推 jl40 : 升息才能去除殭屍企业 激发产业升级 不然就是国家 05/01 00:39
141F:→ jl40 : 企业人民一起作死 05/01 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