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la5566 (bala5566)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利用公开说明书的运气
时间Mon Jul 25 22:49:38 2016
原文恕删
我个人写过两间公司的公开说明书,我只能说真的很恐怖,可能我都没遇到正直善良的好
老板。里面的东西让我自己写完晚上会睡不着。
公开说明书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每个投资人都如果要买该公司的股票,都会非常认真研
究,但是如果是公司内部资讯人,通常只在乎是否合规跟怎样可以完成上市即可,对许多
公司来说只要公开说明书能符合上市规定即可,甚至有些自己想要隐藏的只要稍微用点作
法即可以隐藏起来。
为什麽会这样说呢,说到要上市是一个非常长的一个规划和程序,包含公司章程要修改、
股本形成、员工配股和股东认股权问题,都需要先行规划好,这些还是最前面还没开始送
件前就要规划好的,免得一个步骤错了造成无法挽回的问题。
说到这边公开说明书的撰写和规定通常都有一个可循的规范,剩下的只是要看如何去说明
和撰写让主管机关觉得可以上市,什麽产业分析、未来发展、前景规划、财务预算这些通
常会由专业的券商帮忙,剩下公司要决定的就是要透漏多少的资讯放在公开说明书。一般
而言会分成两种状况
1. 公司重视未来发展,这样公司写出来的公开说明书,会让投资人有种飘飘然的感觉,
觉得一切都好美好,美好的让人不敢相信(其实大部分都会写自己很好,但是这类的会让
你觉得世界因他而改变,可以改变世界的公司)
2. 公司正常经营但是觉得就是想换点现金回来或是产业相对夕阳,这类公司会着重在自
己本身有的经营概况,让投资人觉得是一间有规模有体制的公司,例如:多国设点,各国
贡献相对比例营收,营收状况稳定、成长(这边所说明的稳定、成长多数是为了符合主管
机关的要求,否则主管机关不会准许一个没有未来的公司上市的),因此会将某些营收采
递延方式处理(方法很多有机会再说明)。
说到靠公开说明书赚钱,我只能说相信公司,公司也有给你回报那是公司有良心,而且最
後公司没有倒闭,我看过更多的是公司还在上市就被人骗了一堆钱,然後找新股东继续砸
钱,结果把股东钱也输光了,最後倒闭。或是新股东根本就是旧股东的出货对象,最有可
能在还在送件期间旧股东就把股票出了一部分,如果真的拚到上市就再捞一笔,如果没有
送件期间的收入也已经让自己荷包赚饱饱了。
一定有人说如果靠内裤线准没错,但是如果你拿到的那条不是内裤线是生死线,我想你就
不会这麽乐观了。最多看到的就是自以为拿到内裤线结果还没撑到上市或是根本就是被当
出货的对象。
私募和公开上市根本就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行业,今天是你的战友,明天可能是你的敌
人,要有六亲不认决心和不为所动的意志,还要对钱有绝对的执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4.35.7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69458180.A.92E.html
1F:推 IanLi : 巷子内的出来了 07/25 22:54
2F:推 teremy : 07/25 22:56
3F:推 Justisaac : 07/25 22:58
4F:推 nicoro : 包着糖衣的毒药与包着糖衣的春药二选一 07/25 22:59
5F:推 a069275235 : 56优质好文 07/25 23:02
6F:推 s860134 : 你睡不着是因为你知道内线跟着赚到睡不着吗XD? 07/25 23:10
7F:推 TuDu : 推 专业分享 07/25 23:13
8F:推 jrkb1986 : 不推不行 07/25 23:17
9F:推 adfn : 若如本文所叙,那当初鸿海上市,就是万万不能投资鸿 07/25 23:18
10F:→ Justisaac : "通常" 很赚钱的公司根本不缺现金~ 07/25 23:19
11F:推 Hey2 : 专业推 07/25 23:19
12F:→ IanLi : 真的赚钱的你拜托他IPO还不要哩 07/25 23:19
13F:→ Justisaac : 会缺现金要码就是炒股 要码就是需要资金竞争XD 07/25 23:20
14F:→ Justisaac : 两种有不同的风险~ 07/25 23:21
15F:推 yauger : 推 07/25 23:35
16F:推 thxlose17 : 同业推 07/25 23:37
17F:推 scarfman : 推 07/25 23:38
18F:推 hijacker : 这跟会计师也会说财报不可相信的道理一样 07/25 23:44
19F:推 IanLi : thxlose17大能不能来些补充或是公开说明书导读 07/25 23:44
20F:推 allen500900 : 讲得很棒 07/25 23:53
21F:推 guccibear : 做roadshow吃吃喝喝卡爽啦 07/25 23:53
22F:推 stalna : 跟你讲内线,多一个人知道,就多一份被抓的风险 07/26 00:06
23F:→ stalna : 所以人家一定是有所图的,如果你没权没色,人家要的就 07/26 00:07
24F:→ stalna : 是你的钱了 07/26 00:07
25F:推 TouSan : 看,还有人相信基本分析吗? 07/26 00:20
26F:→ KuraHoshi : 诚信在基本分析之前 应该说在所有分析之前 07/26 00:31
27F:→ Justisaac : 本来就是先看公司领导人啊 领导人不行 内容通通打 07/26 00:46
28F:→ Justisaac : 五折 07/26 00:46
29F:→ Justisaac : 搞不好要打三折XD 07/26 00:46
30F:推 lbjstar : 原来如此~ 07/26 01:13
31F:推 f204137 : 推分享 07/26 02:43
32F:推 tchen4 : 公开说明书就是写大家想看的资讯 07/26 02:46
33F:推 zebirlin : 像领导阶层是亡血红或林未删的,打一折都还嫌太多 XD 07/26 07:14
34F:推 jzbobby : 推公开说明书作者 07/26 08:41
35F:→ T60 : IPO之前,本来就会老股换新股,这是正常的事 07/26 08:46
36F:→ T60 : 还是劝大家及早融入资本社会的操作模式吧 07/26 08:46
37F:→ sam352306 : 呵呵 07/26 09:29